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栾城:核桃林“淘”出大效益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岳金宏 腊景立 刘欣
2019-09-09 11:18:57
分享:

  石家庄市栾城区种植的万亩核桃成熟了。腊景立 摄

  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石家庄市栾城区种植的万亩核桃林近日迎来采摘期,颗粒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全区各核桃种植合作社也纷纷进入“农忙”状态,开始加紧进行青皮核桃的采收工作。

  在石家庄市栾城区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核桃种植田地里,记者看到,近千亩的核桃林中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或是徒手采收,或是竹竿敲打,不多时一车核桃就被运往分拣站。

  核桃林中,工人们正在进行忙碌的采摘。腊景立 摄

  一车核桃即将被运往分拣站。腊景立 摄

  “今年核桃林首次迎来盛果期,主要还是以‘西岭’和‘辽一’这两个品种为主,产量也都较往年有大幅度增长。”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军海看着今年高产丰收的核桃,微微上扬的嘴角表露出内心的喜悦,“与晒干的核桃相比,青皮核桃以鲜食为主,其微量元素含量高、油性小,果肉香甜、口感清脆,越来越受市场的认可和青睐”。

  优质的核桃也吸引了各地客商前来采购,在合作社分拣站,一辆辆装满核桃的货车即将发往全国各地。来自陕西省的采购商魏小朋表示,鲜食核桃在当地具有广阔的市场,这些核桃将直接铺货各鲜果市场进行销售。同样,前来采购的赞皇县采购商袁俊芳说:“除鲜果市场外,核桃深加工企业同样需求巨大,我们企业一年核桃需求量近万吨,栾城核桃丰富的产量和优秀的品质也是我们的首选。”

  工人正在统计核桃数量。腊景立 摄

  工人正在分拣核桃。腊景立 摄

  优质的核桃吸引了各地客商前来采购。腊景立 摄

  近年来,栾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实现要素最优配置,推动传统农业迈向现代农业。栾城区先后重点打造了柳林屯乡范台草莓、柳林屯太空庄园甜瓜、栾城镇南李村钙果、冶河镇大营锦绣庄园无花果、冶河镇大营鼎天葡萄、西营乡小代梅彩色土豆等特色种植基地。并且依托华泉食品,以大裴村为主,发展黄桃种植,不仅仅要“种出”高效益,更要通过转变发展方式,把生态优势转变成农产品质量优势、品牌优势。

  成片的核桃林让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喜悦的同时赵军海并不满足于现在的成绩,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在精细化管理、科学化种植上下功夫,逐步提升核桃品质,并积极搭建多方平台力促销售渠道畅通,确保核桃林“淘”出大效益。

关键词:致富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