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阜城:扎实推进健康扶贫 为民铺就幸福路

来源: 衡水日报社  董楠
2019-09-09 11:18:56
分享:

  护理人员在照料石书元老人。资料图片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也是扶贫的关键环节之一。

  2016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始终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作为精准脱贫的重中之重,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截至目前,阜城县共为10631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提供医疗服务,报免医药费6195万元,增补医药费2260万元,减少因病致贫人口5210人。

  完善体系 搭建健康扶贫新框架

  健康扶贫之初,阜城县组织卫计、人社、民政等部门成立专题调研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深入调查,逐户走访,逐人见面,全面掌握贫困人口健康及就医情况,切实了解贫困群众所思所盼,摸清底数,找对症结。

  健康扶贫,又被称为一项有温度的民生工程。“有温度”体现在阜城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阜城县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阜城县关于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阜城县医疗保障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等24个县级规范性文件。并深入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大宣讲、擂台赛,在阜城县形成学政策、用政策浓厚氛围。

  为了保障健康扶贫工作能够更加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在城乡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基础上,阜城县还增加了政府专项基金和商业补充保险两项保障措施。阜城县财政于2016年筹措1300万元资金,在河北省率先设立健康扶贫专项基金,并逐年追加,主要用于对贫困群众慢性病门诊和住院费用的再补偿。2018年,该县财政还出资66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增投了商业补充保险。同时,由阜城县人社部门牵头,确定专门信息联络员,定期汇总数据信息,同步动态调整,同步共享研判,确保健康扶贫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施策。

  “六字”方针 打造健康扶贫新理念

  为了让贫困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阜城县坚持“防”“治”“降”“提”“增”“简”六字方针,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程。

  “防”是把防大病作为前提。实行县乡医生签约到村、村医签约到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家庭医生“一对一”签约服务,提供定期体检、日常门诊医疗和健康教育等服务。目前,阜城县农村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达到100%。

  “治”是把治好病作为关键。近年来,阜城县财政累计投资2.8亿元,实施了县医院搬迁、中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改扩建等一批重点工程,272个贫困村全部建成标准化卫生室。实施人才培养“金字塔”工程,提高县乡村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为贫困群众治好病提供保障。

  “降”是降低起付线,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普通门诊、慢性病门诊、大病保险一律取消起付线,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报销起付线一律降低50%。

  “提”是提高补偿比。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普通门诊和慢性病门诊补偿比一律提高到80%。对大病住院医疗救助标准由省定的80%提高到95%,县域内住院总费用报销比达不到90%的,一律提高到90%,由县健康扶贫专项基金予以保障。

  “增”是增加大病救治和慢性病补偿病种。实行“21+X”和“32+X”补偿机制,在原有21种大病集中救治和32种可补偿慢性病基础上,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再增加大病集中救治病种9种,使大病救治病种达到30种:增加冠心病、肺气肿等发病率高、需常年服药的慢性病种18种,使慢性病补偿病种达到50种,基本覆盖因病致贫群众所患病种。

  “简”就是简化贫困群众就诊就医流程。设立贫困群众就医绿色通道和扶贫专用病房,贫困群众在县域内医疗机构入院实行网上“一键式”筛选认定,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出院实行“一站式”报销,最大限度方便贫困群众。

  几年下来,阜城县的健康扶贫做到了医疗保险全覆盖,解决了“参保难”问题;实现慢性病管理服务全覆盖,解决了常年“吃药难”问题;实现重大疾病救治全覆盖,解决了“大病难”问题;实现签约服务全覆盖,解决了“预防难”问题;实现绿色通道全覆盖,解决了“看病难”问题。

  一条条的措施保障,真真切切地为贫困户减轻了负担。阜城县崔家庙镇小息庄村的曹金凤,今年3月份因病在县医院住院治疗,期间共花费医药费46101.78元。按照基本医保政策,只能报销31796.82元。因她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可以享受健康扶贫“先诊疗后付费”及五重保障“一站式”结算政策,总计增加报销9694.78元,实际报销了41491.6元;患者出院只缴纳了个人自付的4610.18元。

  延伸模式 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为巩固脱贫攻坚后续成果,阜城县还把农村贫困失能人员和特困失能人员集中医养作为助力健康扶贫,破解“深困之难”的关键。

  阜城县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县级规范性文件,并完善了精准识别、协议入住等机制,强力推进农村特困失能人员集中医养,延伸了“精准”理念,延伸了农村特困供养制度、延伸了健康扶贫政策、延伸了医养结合模式,彰显了专业性、公益性、社会性、普惠性。

  为确保做到精准识别,阜城县严格按照政策要求,由民政部门负责开展农村贫困人口信息大起底活动,医疗机构严把医学鉴定关,重新认识认定,建立台账。经个人申请和部门审核,与集中医养中心签订协议,由卫健和民政部门根据失能人员身体状况,分级安排入住。服务对象入住后,统一办理就诊卡,统一体检,统一建立健康档案,统一开展集医疗、康复、护理、养老、精神抚慰、临终关怀“六位一体”的全员全程全面服务。入住人员享有全天候、人性化服务,定期进行体检、健康咨询和医疗服务,医养中心按照1:4的比例配备护理员,开展清洁照料、睡眠照料、饮食照料等生活护理服务。

  对于集中医养人员在医养中心因疾病等原因亡故的,阜城县民政局、卫检部门会同医养中心,严格遵照入驻协议、遵照殡葬政策、遵照民风民俗、遵照操作规范处理后事。实行集中医养以来,先后有7名服务对象因病去世,没有发生一起矛盾纠纷。

  目前,阜城县贫困失能人员共有149人,农村特困失能人员114人,目前已有64名农村贫困失能人员和74名农村特困失能人员入住3所集中医养中心和4所“两院融合”集中医养中心,占农村贫困失能人口总数的52%。

  有付出就有成绩。2017年3月,阜城县被命名为“河北省健康扶贫工程示范县”,2017年6月,被确定为“国家健康扶贫工程示范县”。2018年10月,阜城县健康扶贫工程受到国家卫建委和国务院扶贫办通报表扬。

关键词:扶贫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