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双创双服燕赵行】辛集:服务企业“快准稳”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杨海慧
2019-09-10 11:35:27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杨海慧 记者李代姣)“我们来辛集享受到的简直是贵宾级的待遇,政府非常重视企业发展。”日前,记者来到河北叁迪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提起政府对企业的扶持,董事长庞桂三感慨地说,“不只叁迪,我接触的很多企业都感受到辛集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带来的巨大便利,特别是随着‘双创双服’活动的开展,辛集市服务企业真是‘快准稳’!”

  快:从开工建设到试生产,有效施工期仅120天

  河北叁迪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杨海慧 摄

  “2018年7月27日我们第一次来辛集,介绍项目情况,8月24日就正式签订协议,10月28日开始动工。今年4月25日就开始试生产。”项目推进的每一个时间节点,庞桂三都记得很清晰。

  据庞桂三介绍,为保证产品质量,该公司对温度、湿度、洁净度等要求非常高,需要建设3000平方米百级洁净车间、3000平方米千级洁净车间,结构复杂,建设难度非常大。“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耽误时间,很可能错过转瞬即逝的商机。辛集市打破常规,手续后置,先建设后补手续,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从开工建设到试生产,除去冬季误工、春节放假等因素,实际有效施工期仅仅120天,速度之快令人惊叹。”庞桂三说。

  据了解,河北叁迪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今年5月正式投产,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产品良品率已经达到98%。试制成功的90度角悬空曝光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的空白。目前,国内外客户登门订货,络绎不绝。“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相关部门负责人经常到企业视察,带队现场解决问题。投产之后,辛集市又多次为我们解决资金、人才等方面的问题,可以说,我们企业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庞桂三说。

  准:通关不方便?全力支持保税物流中心建设

辛集保税物流中心。资料图

  “原先,进出口企业通关,最近也要去天津港,货物往返天津,至少需要两天。”辛集市豪威物流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国胜告诉记者,“现在,辛集有了保税物流中心,辛集市及周边地区的企业可以就近在当地办理进出口通关业务,最短只需15分钟。”

  “基于公司自身业务需求,我们在辛集市投资建设了保税物流公司。政府在政策、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建设当年,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外汇管理局联合批准设立,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审批,当年开业。”崔国胜告诉记者,目前,保税物流公司共建有6栋保税仓库、1.12万平方米集装箱堆场、2万平方米货物流转平台、1.4万平方米保税办公大厦;拥有海关报关大厅、智能卡口、隔离围网、查验平台、监管仓库、监控中心及配套监控系统,可满足辛集及周边地区外向型经济大通关需要。

  据了解,辛集市现有外贸进出口企业1119家,年进出口商品使用集装箱2万多个,进出口商品涉及皮革、化工等15类、300多个品种,覆盖106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保税物流中心已有40多家企业入驻,60多家企业在此开展业务,企业通关支出大大减少。同时,保税物流中心建成后,凭借其功能优势和政策优势,可承接国内外知名企业产业转移,吸引更多的外资。

  稳:搭建良好平台,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下”

金士顿生产车间。资料图

  “对投资辛集市轻资产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租赁厂房的、且地方财政税收能覆盖的高科技项目,自签订厂房租赁合同之日起,给予企业前三年租金全免政策支持……”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辛集市密集出台了《辛集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关于加快推进创新创业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措施,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扶持,不仅把企业“引进来”,还要让企业“留得下”。

  同时,辛集市设立“博士楼”50套,供博士以上高端人才使用,目前,已吸引19名高端人才入住。设立了1000万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担保贷款、2000万元的天使基金,切实加大对科技工作的扶持力度。2017年,辛集市财政在支持科技发展方面支出达到7800万元,同比增长390%;2018年达到1.5亿元,同比增长近200%。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辛集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产学研用互动,积极为企业搭建技术、人才、产品、市场平台,目前,辛集已形成新型显示材料、空气悬浮轴承、精密互感器等20余个全国性产业研发生产示范基地,涌现出了金士顿、申科、叁迪公司等一批具有行业竞争力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关键词:辛集,营商环境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