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朱永全:永远做中国隧道建设的开拓者

来源: 长城网  
2019-09-10 12:54:55
分享:

  在石家庄铁道大学有这样一位教授,中国最长的铁路隧道——秦岭隧道洒下了他的汗水,世界海拔第一高的铁路隧道——风火山隧道融入了他的心血,世界高原多年冻土区第一长隧道——昆仑山隧道凝结了他的智慧,亚洲陆地第一长隧道——乌鞘岭隧道、中国客运专线第一长隧道——太行山隧道及汶川大地震受阻的109号隧道,都有他的神来之笔……他就是朱永全,现任石家庄铁道大学地下工程系主任,学术带头人。

不记功名得失   潜心科研结硕果 

朱永全与他所带的研究生一起交流。 石家庄铁道大学供图

  1987年,朱永全从西南交大硕士研究生毕业回到母校石家庄铁道学院工作,筹建学校地下工程实验室。1988年底,朱永全承担了《北京地铁西单站施工临时支护特殊部位结构受力状况静载模型试验研究》课题,通过考察北京的地质状况,他提出了潜埋暗挖法,解决了在北京这座人口密集、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闹市修建跨度为29米,高16米的世界一流地铁的难题。

  2003年,朱永全承担了“乌鞘岭隧道岭脊地段复杂应力条件下的变形控制技术研究”,面对在国内外隧道史上规模和强度都极为罕见软弱围岩大变形,朱永全和科研攻关组反复论证,提出以柔克刚的“柔性支护”法。这一施工方法不仅有效地控制了隧道的变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而且创新了特长隧道在软弱围岩条件下的快速施工的世界记录。

  朱永全在施工现场进行数据验算。 石家庄铁道大学供图

  三十多年来,朱永全不计名利,不计得失,潜心隧道前沿技术研究,凭着一股“钻”劲,在隧道稳定性、洞内施工环境控制、隧道施工过程力学和施工技术等方面,作出了创造性的贡献和理论建树。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70多篇;先后问鼎14项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大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11项。

                  不惧辛劳与艰险    急难险重工程显身手     

  2001年,朱永全承担了《青藏铁路隧道施工通风技术及温度场研究》关键课题,面对轨面海拔4905米世界海拔第一高的铁路隧道风火山隧道和冻土厚达150多米世界上最长的冻土隧道昆仑山隧道,朱永全和团队人员在潮湿阴冷、氧气稀薄、极度低温的环境中一呆就是大半天,经过无数个日夜的思索与实验,成功研制出高原专用隧道施工风机组,实现了隧道洞内环境气温的全部控制,保障了隧道施工的正常进行,并创造了连续运行2800小时无故障的记录。这两项成果后来在青藏铁路全线推广,被评为2002年度“中国公众关注的十大科技事件”之一,成为青藏铁路工程的创新点之一。

朱永全在宝成铁路施工现场。 石家庄铁道大学供图

  2008年5月12日,受汶川大地震的影响,宝成铁路109号隧道坍塌造成油罐起火,使我国西北地区进川的唯一一条铁路线瞬间中断,造成大量物资和救助人员无法及时抵达灾区,对四川抗震救灾工作造成了严重影响。5月27日,原铁道部铁一院负责人把电话打到朱永全的办公室,希望他担负起109隧道安全评估和监测工作。放下电话,朱永全用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仪器、测试元件、物资、技术方案的准备,第二天星夜赶往隧道现场。在近三天的时间里,朱永全和课题组人员冒着余震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危险,只休息了8个小时,完成了隧道内部170处布点工作,并对22处有代表性裂缝进行了裂纹监测。从隧道里出来时,朱永全已经变成了“土人”,老毛病腰椎间盘突出使他不得不拄上了拐棍。6月29日,宝成铁路109号隧道开通了震后的首列客车。

汶川归来,朱永全与夫人的合照。 石家庄铁道大学供图

             坚守教学一线     三尺讲台育英才 

  为了科研教学两不误,他常常将讲义带在身边,在火车上备课,早晨6时下火车,8时便准时赶到教室。平时讲两个小时的课,他要备课两三天。为了让学生及时更新知识,只要是国内外隧道工程学科上出了新理念、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朱永全都想方设法地补充到教学中。他主编的《隧道工程》本科教材,几年来已修订了多个版本,被国内众多知名大学采用,列为国家十一五规划精品教材。

朱永乾在做实验。 石家庄铁道大学供图

  多年来,凡是朱永全的课,教室里总是座无虚席,有时来旁听的外班学生实在找不到座位,就从外面带个凳子来。该专业毕业生十分抢手,一次就业率年年在95%以上。朱永全主讲的《隧道工程》课也带动了本专业地下工程以及土木工程整个专业方向系列,2004年,该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成为河北省工科高校首门国家级精品课程。而其主讲的另一门《地下铁道》课,也被评为2005年省级精品课。

  如今,59岁的朱永全教授依然坚守在教学一线,30多年沐风栉雨,他指导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50多名,本科生近千名,源源不断地为中国铁路建设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骨干力量。

关键词:隧道建设,开拓者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