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王辉:做学生一生的良师益友

来源: 长城网  李梦颖
2019-09-10 12:54:55
分享:

王辉课下和学生在一起。 王辉供图

  照片上这位笑容灿烂的老师名叫王辉,在邯郸市第一中学的校园里,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又或是校园的保洁、门岗的警卫、食堂的师父、宿舍的阿姨,提起王辉这个名字,大家的评语就是:这个人不错,因为他总是在不经意间能够带给人帮助或是快乐。

  王辉,2002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教育专业,此后进入邯郸市第一中学任教,现任高三年级党支部书记,年级主任,主抓年级德育工作,兼任高三生物学科主任。

  “工作狂”的背后是责任,是担当

  家与学校是王辉两点一线的生活轨迹,王老师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在他的日历中没有“节假日”、“双休日”。他将自己的大量时间留给了学生和学校,却很少有时间与妻子、孩子待在一起,家里的一切家务都由妻子一人包揽。工作十七年来,他几乎没有请过假,有时孩子生病了,也没有时间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总是妻子一人照料孩子,而此时的他却仍在学校里忙碌着。

  2014年王辉被学校任命为新一届高一年级主任,分管年级德育工作,同时兼任班主任。年级德育工作琐碎而又繁重,但却是年级教育管理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关系着每个高一新生的成长。面对新的挑战和工作重任,他没有任何顾虑,工作几乎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一干就是半年。半年的心血换来了年级教育工作稳定的开端,换来了所带班级的优异成绩,换来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却也换来了一纸恶性肿瘤的检查通知单。

  其实,他早就注意到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可是起始年级的第一个学期学生教育工作太关键了,他不敢去检查,他害怕出现问题后无法放下手中的工作,但这一天还是来了。2014年12月初,他做了肿瘤切除手术。

  术后的病痛以及放疗的副作用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他,但他此时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年级工作和班上那60余名学生。天生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他知道,自己不在学校一天,就要有其他同事替他多付出一天。尤其是当他从家长那儿得知在自己离开学校的这段时间里,班上的学生状态出现下滑时,他再也待不住了。  

  谁也没有想到在元旦前的一天晚上他竟然出现在了班上,此时距离他完成手术仅仅过了二十六天,他甚至连登上讲台还要扶着桌子。学生们哭了,他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学生什么叫做专注、什么叫做责任。

  如今手术已经过去五年了,王辉的身体恢复得很好。他依旧在讲台上激情澎湃,依旧让每一个在场的学生沉浸在课堂。

  以爱育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王辉组织学生入学。 王辉供图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一个班主任难,要想把班主任的工作做出色,更是难上加难。现代教育家夏沔尊老先生曾经说过:“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掉一个学生。”

  2008年王辉所带的毕业班中有一个叫大光的学生。大光是一个很开朗的孩子,平时总是笑呵呵的。高考的时候大光以626分的成绩被南开大学录取。然而,暑假的一天,正在石家庄学习的王辉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的来电,电话那头传来一个女同志的哭腔:“王老师,帮帮大光吧!”打来电话的人是大光的姨姥姥。她在电话里说,大光的母亲早在大光高考前就被查出得了癌症晚期,只是为了不想影响大光参加高考,家里人一直瞒着他。现在大光知道了这件事,情绪很低落。而且,为了给大光母亲看病,本不富裕的家庭已经负债累累,现在大光虽然已经被南开大学录取了,但是为了母亲,孩子决定放弃学业,外出打工挣钱为母亲看病。

  放下电话,王辉的心情很沉重,眼前一直浮现着大光那憨憨的笑容,虽然大光已经毕业了,但他毕竟是自己一手培养的学生啊,当时王辉就决心一定要想尽办法帮助这个优秀的孩子和这个不幸的家庭。

  想到这儿,王辉马上给曾经的班长打了一个电话,简单地告诉了他事情的经过,让他立刻策划,准备在同学群内搞一个捐款的活动,同时买了第二天的火车票回到了邯郸,一出站就直奔医院,在看望过大光的母亲之后,王辉把大光拉到了公园,就这样一边走一边聊,从中午一直聊到晚上,也不知道在公园内走了多少圈,那一天他给大光谈了很多,离开的时候大光说:“放心吧老班,我会好好努力的,也会照顾好自己的。”

  当王辉把班中同学捐助的一万三千多元钱交到大光手里的时候,大光哽咽了良久,说:“谢谢你老班,谢谢大家。”那一刻,他的视线也模糊了。这也许就是一个班主任最想听到的学生的话吧!但当他听到那一声声发自学生内心深处的“谢谢你,老班!”,一切都值了。

王辉备课。 王辉供图

   科学的管理方法成就卓越工作

  作为年级分管学生德育工作的年级主任,王辉肩上的担子重了不少,他一直在积极寻找更科学有效的管理办法,努力做到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充分调动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

  王辉率先在学校推行备课组与班级双线管理,并制定各种相应措施加以规范引导,着重落实教学常规与学习建设双效的提高。他认为,光是常规的落实还远远达不成学习的高度,制定富有针对性的措施很有必要。于是他面向全体同学增设作业常规检查,由学生会学习部牵头联合各班学习委员参照学校教务处检查作业的方法,每周由年级自行安排作业检查,让课后作业真正落实,不仅落实学生,更是监督老师;还针对不同批次学生还创设了如“优秀生定向跟踪”、“学月优秀之星”、“学月进步之星”等有效的管理模式;为学校各年级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如此,人人目标明确,事事有人过问。

王辉组织运动会开幕。 王辉供图

  现在,王老师已无愧而充实地走过了17个阳光灿烂的教学春秋,未来他还将继续奋斗,义无返顾的一路走下去。

关键词:良师益友,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