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粟说⑦】民族前进的力量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19-09-10 18:29:00
分享:

  作为粮食,小米早已为人们所熟知。但鲜为人知的是,建国初期,小米,还曾经扮演过一个特殊的角色。

  ●“米薪制”——小米充当等价物

  新中国成立伊始,当时货币还未统一,物价不稳。小米不仅是充饥的粮食,在北方很多地区,还肩负着一项重要的职能,充当等价物。工人、教师的薪金以小米衡定,称为“米薪制”。

  国家干部的衣、食等生活必需品由国家供给,每个月的零用费,则是以小米为标准制定。

  无论世事如何艰难,也不会改变内心的自洽与乐观。中国人有谷子一样的顽强坚韧,因而在面对逆境时,便多了几分笃定与从容。

  小米是奶,小米是娘,小米养活了儿女一双

  1990年11月,我国著名的谷子专家李东辉因肺癌去世。几年后,他的感人事迹,被搬上荧屏,诠释了谷子人身上的坚韧与执着。

  在患癌的七年时间里,李东辉怀着对谷子研究事业的满腔热血,争分夺秒,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科研成果,这是谷子人身上最真挚的谷子精神,这是谷子精神最生动的人格写照。

  在拍摄过程中,摄制组也仿佛接受了一场精神洗礼,切身感受到谷子坚韧不屈的生命之魂,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精神共鸣。

  而在谷子坚韧的外表之下,还有另一种为很多人忽视的特质。

  在其发源的黄河流域,谷子农历二月开始生长,八月成孰,处四季之中,得阴阳之和,古人因此称其为“禾”,在他们的观念中,禾,是人类调和自然诸因素的产物。在与干旱、瘠薄环境的对抗中,谷子以其节水、省肥的特性,反过来又呵护着天地自然。

  一面是坚韧不屈,一面是温和宽厚,谷子的这种特质,与中华民族的精神属性,与崇尚“和为贵”的中华文化,产生了更深层次的共鸣。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一支谷穗带给一个民族前进的力量

  清风阵阵,谷穗低垂摇曳,叶子刚劲挺拔,谷子地里生发出天人合一的天籁之美。

  谷子长得非常有特点,像一个个紧握的拳头,紧紧挤在一起,好像攒着一股劲儿,有一种凝聚的力量。

  因为饱含着对历史的记录,孕育着对未来的希冀,于是谷子那种富有生命力的和谐之美,就通过谷穗的饱满和叶片的锋韧传递出来。

  谷子虽然在贫瘠恶劣的环境中,但是它依然能结出丰盈的谷穗。同时,谷子身上所维系着的和合而生的自然法则,也正和中华民族历来崇尚的天人合一思想不谋而合。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粟,它从农耕时代的起点一路走来,虽然渺小,却哺育出伟大的华夏文明;虽然低调,但也曾居庙堂之高,成就江山社稷。穿越万年的时光,粟的角色也在转换更迭,但无论沧海桑田,粟还将和我们相依相伴。这是一粒小米的故事,也是中华民族的故事。(长城新媒体与河北省农科院联合推出)

▶以上图片为视频截图◀

关键词:粟说,中华民族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