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最美医生”刘彦霞:胸怀热忱的儿童健康守护者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王岚
2019-09-10 21:10:1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实习记者 王岚)在中国,儿童和儿科医生人数的比例是1000:0.43,因此儿科医生的工作量非常大。由于儿童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痛苦和想法,儿科也被很多人称为“哑科”。面对这种现状,儿科医生往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去完成大量且艰巨的工作,这其中的辛苦他人很难知晓。近日,2019年度“最美医生”刘彦霞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健康频道访谈节目,讲述作为儿科医生的那些酸甜苦辣。

  2019年度“最美医生”刘彦霞做客长城新媒体健康频道访谈节目。记者 刘昆鹏 摄

  刘彦霞作为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主任医师,一直从事儿科临床工作,致力于为儿童的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这与她实习时的经历是分不开的。当初,医院里那些患病的儿童虽然一直受病痛折磨,但每当刘彦霞走到他们病床前时,孩子天真的眼神、单纯的内心都带给了她无限的动力。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刘彦霞从医多年挽救了无数个小小的生命,同时也造福了万千家庭。在她记忆中,多年前的一个患儿让她至今难忘。一天夜里,一个刚刚出生十几天的新生儿因电解质紊乱低血性休克被送入急诊,但经过治疗后情况却并没有缓解。刘彦霞通过查体怀疑患儿存在遗传代谢病,经确诊治疗后,患儿很快恢复了正常。“家属特别高兴,后来出院了还给我们送来了表扬信和锦旗,看到家属满意的笑脸,我心中除了成就感外,油然而生的更是一种责任感,更加明白自己的社会使命。”刘彦霞感慨道。

  2019年度“最美医生”刘彦霞。记者 刘昆鹏 摄

  作为一名医生,刘彦霞难免会遇到医患纠纷,更别说患者是每个家庭的“宝贝”了。对于这种情况她有自己独到的处理方式。刘彦霞说:“医生首先应安抚家长的情绪,因为家长在焦躁紧张的情绪下什么都听不进去,等家长情绪稳定以后再给家长把孩子病情解释清楚,我觉得大多数的家长都会理解的。”同时,刘彦霞带领科室同事制作科普图册、在墙上粘贴儿童常见病预防护理知识等等做法,从预防角度对家长给予了指导,得到广泛好评。

  一个好的医生只有德艺双馨才能更好的为他人服务。刘彦霞始终把患者放在第一位,使单纯的医患关系变成了亲情关系。有时患者只是来咨询,她也总是耐心解释,使他们满意而归;刘彦霞的手机号、微信号常常是家属的咨询媒介和平台。对此,刘彦霞讲道:“作为新时代一名党的干部、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我们更要以先辈为榜样,时刻牢记职业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恪守医德,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持之以恒地钻研专业知识,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为儿童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支持和帮助,守住初心,坚守使命,为护卫儿童的健康、为造福千万家庭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键词: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最美医生,儿科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