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站式服务” “一门式办理”
河北推进政务服务工作向乡镇延伸

来源: 长城网  武新杰
2019-09-11 13:49:1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武新杰)“今天我来给母亲办理高龄老人津贴,3分钟就办好了!”9月10日,前来威县梨园屯镇王世公村综合便民服务站办事的村民徐万春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得去镇里办,至少需要跑两趟,办下来也需要两三天,现在直接在村里就能办,上传资料,几分钟就能办好,比之前方便多了。”

与会人员参观梨园屯镇政务服务中心。 记者 武新杰摄

  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项目能够在乡镇办理。记者从9月10日在威县召开的全省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上获悉,河北将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机构与平台建设,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

  “目前,98个县级审批事项由行政审批局派驻乡镇办理,将48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下放到村综合服务站受理,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办理。”威县县长商黎英说。 

会议现场。 记者 武新杰摄 

  河北以“一网、一门、一次、一窗”改革为抓手,以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为重点,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加强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农村(社区)办理,积极推进村级综合服务站和网上服务站点全覆盖。

  据介绍,下一步,河北将更大范围地丰富服务内容,扩大乡村中心站点办事范围,更大程度地对乡镇(街道)进行授权或委托,将基层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办理。同时,大力推进“冀时办”应用接入,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开展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全省各市行政审批局、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及23个县行政审批局和28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共计9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关键词: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乡镇街道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行政审批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