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49岁宿管阿姨考上研究生,不是“鸡汤”是“鸡血”

来源: 长城网  吕京笏
2019-09-11 16:08:58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吕京笏(上海)

  9月的阳光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昨天下午打篮球的疲惫感还没有完全消失,我躺在床上玩手机,迟迟不愿意起床。49岁宿管阿姨原梦园考研成功的故事像突然给我打了一针鸡血,“今天背单词了吗?健身了吗?都几点了还不起床读书?”,灵魂拷问接踵而至。

原梦园在上海交大留学生公寓。

  我以为这碗鸡汤很浓,干了之后才发现,这不是“鸡汤”,是“鸡血”。

  原梦园学习之旅的基调是暖心的陪伴。2015年,她的儿子考上了上海大学,为了给儿子一个更好的学习氛围,她决定陪儿子一起学习,并在2016年,通过成人高考顺利考取复旦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决定考研,也是为了跟同样备战考研的儿子相互督促,彼此陪伴。

  2018年7月,她成为了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公寓的一名宿管阿姨。值班时,从早上10点开始忙碌,一直到晚上10点才能下班。宿管阿姨的工作很繁碎、很耗时,她就利用非值班时间旁听课程、去自习室自习。最终,儿子拟录取为复旦大学基础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原梦园拟录取为广西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曾几何时,某音乐平台上的一条评论扎了无数人的心: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年少时憧憬的未来总是容易被现实挤压得粉碎。于是无数人,在日复一日重复的光阴里,将生活平铺直叙,每一次想干点什么,总提不起精神。时光流转,也终于找到了安慰自己的理由:上了年纪了,什么都晚了。

  我经常思考,为什么佛系越来越火,很多曾经志存高远,高喊着“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年轻人越来越不喜欢努力了。

  努力的本质是一种劳动,按照黑格尔在《精神现象学》中的说法:劳动是受到限制或节制的欲望,亦即延迟了的满足的消逝,换句话说,劳动陶冶事物。及时行乐的思想是人的本能欲望,就像不少大学生所说,“我知道该努力,可我就是懒”。惰性,几乎是当代大学生畏惧期末、畏惧考研的罪魁祸首。

原梦园的考研书籍。

  小时候,为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总会全力以赴去追,哪怕失败了也心甘情愿;长大后,多了些“瞻前与顾后”,再难寻觅到“执拗如少年”。因为害怕失败、担心徒劳、不想浪费时间,太多人选择了原地踏步,也最终被自己的“舒适圈”牢牢束缚,成为一只向往外面的世界却不敢起跳的“井底之蛙”。

  关于原梦园的故事,我不想说什么诗和远方,也不想说人生有无数种可能,有梦就去追吧。我在她身上读到的,是实实在在的坚持的力量、努力的力量,这种力量,在新学期开学第三天的清晨,重重地击在了我的心头。

  那一代人的英语基础大多比较薄弱,原梦园连续700多天背单词,1天都不敢懈怠,最初只认得几个单词,如今已经有了8000多的词汇量,很多大学生如果有这种学习态度,恐怕不至于连四六级都过不了吧。此外,原梦园还参加了英语和政治的网课,在线完成了500余节课程;她一天要听十节课,休息时间全部用来了学习。

  笨鸟先飞,勤能补拙。这位年近50岁的宿管阿姨表示,自己不够聪明,记忆力也不佳,拼的不过是“勤奋”二字,“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不要轻易为自己设限,只要敢想就能做,尤其是年轻人。”

  谈到考研成功的感悟,她说:唯有死磕。这四个字,这种“死磕”精神,恐怕正是大多数年轻人现在缺少的“精神钙质”。

关键词:宿管阿姨,研究生,勤奋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