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壮丽70年·品牌农业河北行】涿州贡米:“五统一”换来香万里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19-09-11 16:08:57
分享:

  编者按:河北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现代都市型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为目标,以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为着力点,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省各地适应当前消费结构和市场需求的变化,进一步优化农业种植养殖结构和区域布局,扩大绿色优质高效农产品供给能力,一些农业品牌成为老百姓“菜篮子”“米袋子”的主打产品,农民分享到品牌的增值收益。

  即日起,本网推出“壮丽70年·品牌农业河北行”系列融媒体报道,敬请关注。

涿州贡米试验田。 记者 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秋收时节,河北涿州西豆家庄村附近的水稻种植基地一片金黄,即将成熟的稻穗随风摇摆。

  风过时闻稻米香。“大老远就能闻到香味儿,吃起来一定更香。”和记者一同前来的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工作人员郭连伟说。

  “等再过些日子,稻米的香味儿会更浓。”河北智沃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曹会冲说。

  据了解,涿州西北部地下水充足,土壤水质优良,自南北朝时期便开始种植水稻。据史料记载,清朝乾隆年间,宫廷曾选用涿州大米为膳米,故有“贡米”之称。

农户介绍试验田水稻育种情况。 记者  王林红 摄

  “过去水稻种植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种植品种不一样不说,质量也是良莠不齐,严重影响品质。”曹会冲介绍说,品质是品牌建设的核心。要使品牌保持长久的竞争力,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基础工程建设上来,从水稻品种选育、种植等环节入手,严把质量关,从源头上确保水稻质量。

  智沃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涿州市的一家绿色食品公司,近年来,他们通过“基地+农户”的方式将分散的土地集中管理,通过统一品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购标准、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措施,严保贡米源头质量关。通过种植结构的调整,涿州水稻种植面积从几千亩扩大到1万余亩。

  在涿州贡米的加工车间,曹会冲指着正在运作的脱壳筛选机对记者说:“2012年,我们对加工设备进行了智能化升级,实现了机械化生产加工。”原先,人工脱壳筛选多少会有些残留,现在运用先进的全自动碾米加工和色选设备,产品的外观都能达到同一个标准,保证了涿州贡米的品质。

涿州贡米机械化生产车间。 记者 王林红 摄

  “我的工作就是分袋、装袋,自从实现机械化后,比原来简单多了,而且也安全了不少。”分装外包车间班长肖金凤介绍说,现在产品的包装都是采用填充二氧化碳和抽真空等包装技术,能够更好地保鲜、保质。

  “你看,在每个产品的包装上都有二维码,消费者只需扫一扫,就可以追溯到大米是由哪块田地哪个农民生产的,是由哪家企业加工的,质量全程可监控。”曹会冲介绍说,通过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和销售规模的扩大,他们建立了水稻全产业链,建立了厂商、品质、产年、产地等标识制度,完善了大米安全信息发布机制。

  如今,涿州贡米已成为涿州市名片产品,以其“香、甜、滑、软、黏”的特点而得到市场的认可,通过商超、线上和团购等渠道源源不断销往京津冀地区的大型商超,占比高达80%。

关键词:品牌农业 涿州贡米 机械化生产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