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览太行风情,品古陉新韵”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圆满闭幕

来源: 长城网  郝艳红
2019-09-12 16:02:18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9月12日,第五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闭幕式在井陉矿区全民健身中心圆满闭幕,为期两天的大会,通过观看开、闭幕式演出和旅游项目观摩体验,让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井陉和井陉矿区成功绿色转型,涅槃重生般的美丽嬗变。

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闭幕式现场。 郝艳红 摄 

  9月11日上午,在位于井陉县太行天路石尚文旅小镇的第五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开幕式现场,可容纳3200多人的大型露天剧场里摩肩接踵,鼓乐喧天,热情洋溢的伞花、扇花铺满全场,拉花、社火、舞龙等原汁原味的井陉民间文化艺术节目轮番上演“引爆”全场观众热情,将整个现场氛围推向高潮。区别以往的大型实景演出等开幕式形式,本届旅发大会开幕式演出别开生面地采用极具浓厚乡土气息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为现场参会嘉宾献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演出不仅体现了节俭办会的特点,而且花样繁多、原汁原味的井陉民间文化艺术节目让嘉宾们眼前一亮,连连叫好,大呼过瘾。    

新建成的矿区全民健身中心。郝艳红 摄  

  在接下来的旅游项目观摩中,虽然天空飘着细雨,但嘉宾热情一点不减。吕家剧境小镇,精品民宿的古朴大气让嘉宾啧啧称赞,于家石头村和大梁江明清古村落的文化底蕴让人肃然起敬,陶瓷水镇盆盆罐罐的文创景观不断刷新人们的认知,矿区段家楼文旅综合体演绎着工业文明的转型变迁,让人深深震撼……还有两条全长60.4公里的“天路”,沿途花开正艳,村民们载歌载舞,井陉拉花、井陉晋剧、桃林坪花脸社火到气势恢宏的舞龙、战鼓等纷纷上演,一些手工艺人在景区里现场亮出“绝活儿”,引得游客不停拍手称赞。  

艺人现场制作泥塑。郝艳红 摄     

  在9月12日的闭幕式上,上演地域风情浓郁、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我和祖国共成长》。演出分为“红色火种”“峥嵘岁月”“幸福家园”三个篇章上演,从情景舞台剧到情景歌舞和情景朗诵、合唱等各种演出形式,展现了井陉矿区人从过去到现在的蓬勃向上的风貌,将氛围一次次推向高潮。 

游客体验网红“摔碗酒”。郝艳红摄     

  “曾经的矿区,乌金遍地、井架林立,有‘北方最良之煤田’美誉,是石家庄工业文明的发祥地,是新中国解放第一矿,是全国十大煤炭基地之一。如今的矿区,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天蓝地绿、山清水秀,‘太行山旅游精品版’破题起步,三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南二环西延的打通使矿区真正实现了省会半小时交通圈,百年煤都正迎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美丽嬗变。”井陉矿区区委书记李瑞峰介绍到。   

“希望之眼”预示矿区正在迈向崭新未来。 郝艳红 摄    

  据了解,石家庄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市级旅发大会,今年十月还将承办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近年,石家庄市坚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与县域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借势旅发大会精心打造新项目、新业态和新片区,推出山水游、工业游、美丽乡村游等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推动全域旅游不断向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井陉,第五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闭幕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