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品牌农业河北行】唐县羊肉:严格监管促进产品优质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19-09-12 19:56:37
分享:

 

保定瑞丽肉食品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 记者 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9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唐县西都亭村的瑞丽牧业养殖场。在这里,一排排高标准的羊舍敞亮整齐,一只只羊羔膘肥体壮。

  “现在羊圈里大概还有7000只,一般羊仔的体重达到100-120斤就可以出栏了,育肥期也就四五个月。”瑞丽牧业养殖场厂长李刚指着羊圈里的羊说。

  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羊圈里,每个 “羊床”上都附着一层白色的物体。“这是生态发酵床,通过参与垫料和羊粪便协同发酵作用,快速转化生粪、尿等养殖废弃物,消除恶臭,抑制害虫、病菌,增强牲畜抗病能力,促进肉羊健康生长。”李刚解释说。

  瑞丽牧业养殖场隶属于保定瑞丽肉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丽”)。“全县现有肉羊屠宰加工企业4家,其中2家通过了河北省无公害产品认定。瑞丽就是其中一家。”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唐县把当地丰富的山场野草和农作物秸秆资源作为肉羊饲草主要来源,着力培育壮大肉羊养殖这一富民产业,常年存栏120多万只,年出栏600万只,年产值20亿元,走出了一条具有唐县特色的肉羊产业发展之路。

养殖场工作人员正在对肉羊进行日常检查。 记者 王林红 摄

  对于肉类加工企业而言,食品安全是核心。

  为了确保肉品质量,瑞丽不断完善企业的安全体系建设。公司总经理刘宏达告诉记者,他们严格遵循《河北省清真食品管理条例》,对肉品进行10多道严格检疫检测程序后,再经过排酸,可以有效抑制微生物生长,改善肉质,同时降低膻味,让消费者吃到新鲜、健康、安全的羊肉。

  同时,按照“自繁、自养、自宰、自制、自运、自销”的“六自”经营路线,封闭运行,以“公司+农户”模式建立了年出栏20万只肉羊养殖基地,实行“统一配送种羊,统一配送饲料,统一防疫,统一收购”的“四统一”政策,从根本上保证了肉羊资源的安全性。

  “我们还设有肉食品研究所和检测中心,在关键工序实施电子监控,产品流程完全处于低温环境下,实现了‘冷链生产、冷链运输、冷链销售’,确保产品的质量与卫生。”刘宏达介绍说。

  为不断提升唐县羊肉的品牌建设,唐县始终把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叫响唐县羊肉品牌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完善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不定期抽检肉羊加工企业产品,以严格监管促进企业产品优质化。

肉羊育肥场。记者 王林红 摄

  “我们以肉羊育肥场、集中育肥区为重点,采取日常监督检查与‘瘦肉精’快速抽检相结合的方式,抽检比例为每批动物的3%。”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时,加强饲料生产、兽药经营、养殖屠宰、加工运输等各个环节的监管,确保各生产环节安全无公害。

  目前,保定瑞丽肉食品有限公司、唐县振华肉食品有限公司和河北国富唐尧肉食品有限公司已获得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无公害产地认证,同时保定瑞丽肉食品有限公司通过无公害产品认定。唐县羊肉年产量达10.4万吨,销售到全国近20个省市及地区,在北京市场上,一半以上的羊肉产自唐县。

关键词:特色产业 唐县羊肉 品牌建设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