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视频| 今年中秋,你在哪?

来源: 长城网  郑梦婷 张瑞雨 刘梦妍
2019-09-13 16:19:1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郑梦婷 张瑞雨 见习记者刘梦妍)月圆了,远航的鸟,该回望温暖的岸了。中秋这个仅次于春节的大节日,我们在这里采访了TA们,听听TA们说些什么?

  回家很难吗?很难!

  “我做动车司机十多年了,十年有八年都回不去过节,工作嘛,没办法。要说有什么遗憾,就是感觉对不起妻子,这么多年孩子上学,照顾老人,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儿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了。”——动车“老司机”白先生

  “中秋嘛,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没法休息,就是想念在广东上学的女儿,太远了,回不来过节。”——站前保洁张阿姨

  他们的中秋节没有团圆,他们把团圆换成了陪伴和迎接,陪伴每一个没有回家的旅客,迎接每一个即将回家的游子。

  难以说回就回,让思念回家

  “我是从台湾来的,来这里出差,这个中秋节怕是回不去了,自己在这个陌生的地方过节,还是有点凄凉的。”——从台湾远道而来出差的陈先生

  “其实也挺想家里人的,但是和朋友约好了出去玩,这个假期就不回去了,祝爸爸妈妈中秋快乐吧。”——众和育仁职业学院大二学生贾同学

  月是故乡明,谁不想回去感受家里的温暖呢?有时候不回,不是不牵挂,而是生活催促着我们不得不前进。

  回家的理由只有1个,想家了!

  “我们两个是同学,老家都是一个地方的,这次从北京过来,打算回老家过节,互相见见家长,吃吃饭。”——一对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情侣

  “刚来大学还是有点想家的,想念家里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这次放假回去,一定好好陪陪他们”——河北经贸大学大一学生胡同学

  买不到票、加不完班、假期不够长……不回家的理由有很多,但是回家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想家了!

  一场秋雨一场凉,每天的你我都在为生活奔波。不管中秋回不回家,月饼还是要吃的。每年的中秋节都会掀起“月饼大战”,从拼历史到拼口味,从拼外表到拼包装,这几年来,甚至出现了多种宣称有保健作用的“功能月饼”、“健康月饼”,那么,这些健康月饼真的健康吗?

  月饼,不可能是“健康食品”

  人们经常说“健康食品”,但是“健康食品”本身并没有一个科学的定义。至于所谓的“垃圾食品”——各种洋快餐,则是含有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等营养成分过多,造成人体热量过剩,营养失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与洋快餐相比,月饼也是一种“不健康食品”,它的含糖量有过之而无不及。面食本身的口感并不优越,要做出“酥软”的月饼来,就需要加入大量的油和糖。可以说,月饼比洋快餐更加“高热量”,营养成分更加“单一”!

  那么,月饼还能不能吃?当然能吃。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中的一个仪式,它的文化意义是巨大的。虽然它不是健康食品,但是每年只在这个特定的日子里吃上一次,也无所谓“健康”还是“不健康”了。

  “保健作用”?纯属忽悠

  有了这样的思想基础,我们再去看那些“功能月饼”,就觉得毫无健康价值。

  首先,不管功能月饼加入了什么“保健成分”,都无法改变月饼热量高、营养成分单一的特征。食品中的营养成分绝大多数情况下是简单叠加的,那种“有害成分”通过加入某些“保健成分”就变得健康了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其次,加入的那些“保健成分”,也毫无意义。比如“功能月饼”中有一类是加螺旋藻。螺旋藻商人们津津乐道于螺旋藻中的蛋白质含量有多高,但是人体每天需要几十克蛋白质,一个月饼里加的那一点点只具有象征意义,其营养价值完全可以忽略。

  其他的功能成分,比如西洋参、鲍鱼、鱼翅之类,也没有相应的科学证据支持那些传说中的神奇功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那么,什么样的月饼才是好月饼?除了“好吃”和“好看”,更重要的是蕴藏着浓厚“亲情”的月饼。和家人一起吃的月饼,总是格外的香!祝大家月饼节快乐!

关键词:中秋,月饼,团圆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