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关注河北援藏干部】千里之外,他们也想家

来源: 长城网  张登峰
2019-09-16 08:54:00
分享:

河北援藏干部别样中秋节。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阿里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是全国最艰苦的地区之一。河北省第九批62名援藏干部从7月14日抵达西藏到9月13日的中秋节,已有两个月的时间了。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中秋节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在海拔超过4300米的西藏阿里,这些援藏干部们是怎么过中秋的?长城新媒体记者在中秋节当天进行了走访。

  “我们很怕过节”

  在第九批援藏干部中有“5朵金花”,其中张青梅和郭丽侠是从事妇幼保健工作的,两个人援助的单位都是阿里地区妇幼保健医院。中秋节期间,由于医院里还没有住院部,节假日也没有什么病人,她们有了难得的几天休息时间。

河北援藏干部张青梅和郭丽侠在打水做家务。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当天下午,在阿里地区妇幼保健医院的宿舍里,记者见到了她们两位,此时,她们正在忙着洗衣服、整理房间。

  “今天中秋节,大家怎么过啊?”记者问。

  “我们很怕过节,包括周六日。我们要让自己忙起来,这样节假日就会很快过去。”张青梅告诉记者,她已经一个月没发朋友圈了,因为她害怕亲人、朋友们看到信息会想念自己。“没事的时候就干干活,尽量让自己忙起来。”

  而郭丽侠早上一起来,就看到亲人、同事、还有小患者的家属送来的祝福。看到这些祝福,她就开始想家,还禁不住流下了眼泪。在丈夫打电话的劝慰下,郭丽侠就和援藏的同事们一起聚了聚,直到中午才回来休息。

  在中秋节,两个人找到了共同点,就是让自己忙碌起来,让时间快一点过去。

  1971年出生的张青梅是河北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年龄最大的女同志,在所有援藏干部中,她的年龄也是排在第二位的。刚到西藏时,她和郭丽侠两个人的高原反应是最严重的,强烈的恶心、头疼也没有让她们两人退缩。一直坚持到半个月以后,她俩的症状才有所好转。到现在,张青梅的手上仍有干裂,手指头都是用创可贴紧紧缠起来的。

  到阿里地区妇幼保健医院后,两人工作上遇到的最大难题是语言不通。没有办法和患者进行充分交流,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障碍。张青梅在医院的妇产科,负责健康宣教、胎心监护工作。胎心监护工作是张青梅到医院之后才开展起来的,从8月15日开展第1例到现在已经做了50例。在张青梅的帮助下,医院的其他医护人员也渐渐掌握了胎心监护的相关知识。

阿里地区妇幼保健医院院长看望张青梅和郭丽侠。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阿里地区妇幼保健院的院长来看望这两位援藏干部,送来了月饼,让两人感到很温暖。“这里的领导十分关心我们,还邀请我们明天去她家里去吃藏面。”张青梅笑着说。

  “通过视频连线也是一种团聚”

  下午7点,夕阳映照重峦,霞光倾斜雪山。远在千里之外的故乡,已经开始吃团圆饭、赏月了。这时,电话里传来了亲人的问候。张青梅的弟弟正通过电话和她视频聊天。

  “有月饼吗?”“有。”

  “身体还好吗?”“好。”

  ……

  一句句简单的问候,触动了张青梅的内心。张青梅告诉记者,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年迈的老母亲,也不愿让母亲看到她想家的样子,她告诉家里人她在阿里一切都好。张青梅说:“通过视频连线也是一种团聚。”

  “虽然阿里这个地方比较艰苦,但我一定不会辜负河北人民对我们援藏干部的期望,尽最大努力为这里的妇幼保健事业做一点贡献。”张青梅说,目前医院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创建二乙医院,她会倾尽自己所能帮助医院。

  “值班也是我们援藏的一项重要内容”

河北援藏干部柳慧楼在值班。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晚上9点,皎洁的月光照在狮泉河镇上,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干部、阿里地委发改委副主任柳慧楼和单位的门卫们一起坚守在值班室。他们对进出入单位的人员和车辆进行详细询查,不敢有一丝的马虎。

  “对来往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盘查、登记,防止一些无关的人员进来。另外,晚上定时在院里进行巡逻。”柳慧楼说,“现在是二级戒备期间,要保障单位的安全。”

  作为第九批援藏干部的柳慧楼,到阿里工作刚刚两个月的时间,这也是他在这里度过的第一个中秋节。在他的朋友圈里,满是亲人和朋友送上的祝福。老柳也通过手机视频给家人送去问候。

  “有的发图片,有的发祝福语。有了网络真好,既能视频连线,也能看到祝福,挺好。”柳慧楼说,虽然中秋节不能和家人团聚,但他并不寂寞。有朋友还专门给他寄来了老家的月饼,远在千里之外,还能吃上家乡的月饼,他很满足。

  “这是五仁的,这是咱们河北的特产,在这能吃上河北的东西,很不容易。”柳慧楼说。

河北援藏干部柳慧楼在和值班人员分享从家乡寄来的月饼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值班期间,柳慧楼还专门把家乡的月饼拿到值班室,和同事们一起品尝。柳慧楼说,这个中秋节还真有几分特殊的意义。

  “要说不想家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首先要知道我们的职责是什么,我们来西藏是干什么的,值班也是我们援藏的一项重要内容。”值了一天一夜班的柳慧楼说。

  中秋节,河北省援藏工作队组织了一台晚会,这一晚,所有的援藏干部都很高兴,这让远离家乡的援藏干部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

关键词:河北,援藏,中秋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