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承德市召开重点行业监管部门调度会议 再次部署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 长城网  田桂云 张涛
2019-09-17 16:20:06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张涛)9月5日,承德市安委办组织市城管局等7个市直部门召开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承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姜立新参加主持了调度会议。

  会上,承德市城管局等7个有关市直部门分别汇报了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各部门基本能够按省市要求开展工作,但有的部门在落实省市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总体部署和要求过程中,有些规定动作还抓的不实不细。

  针对存在的问题,会议要求各部门一要高度重视有限空间治理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吸取近一个时期河北省先后发生的几起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教训,认真按照省市关于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整治的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的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要立即进行一次“回头看”,进行查漏补缺,未明确组织机构的,要明确机构人员专门负责;未召开动员会的,要立即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未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的,要尽快制发专项方案,确保工作组织领导到位,确保工作动员部署到位。

  二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落实好各自的安全监管职责,抓好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的有限空间专项治理工作。要牢固树立企业是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这一核心理念,采取有效举措,加大工作力度,督促企业做到“五个到位、一个杜绝”,即有限空间涉及的中毒窒息及燃爆火灾风险要素全面辨识和管控到位;有限空间安全生产制度和规程建立落实到位;通风、监测、监控等安全设施和应急救援装备及个人防护用品等全部配备到位;涉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全部专项培训到位;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应急预案制定演练到位;坚决杜绝冒险作业、冒险施救。整治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社会中介技术力量,对企业自身能力不足的,必须聘请技术服务机构参与辨识、治理、验收等工作,力争通过这次集中整治工作,使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管理水平得到一个明显提升。

  三要强化考核,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追究。承德市安委办将专项整治情况已经列为对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并将采取定期调度、随机抽查等方式,对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工作落实不到位、进展缓慢的,全市通报并扣除相应考核分数;对不落实有关工作要求的企业,将从严从重依法查处;发生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应责任。

  四是国庆节临近,各部门要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弦,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抓好当前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承德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营造安全环境。

关键词:安委办,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