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易县:率先推出医疗服务代办制 用心服务贫困患者

来源: 长城网  朱雅琪
2019-09-19 16:06:0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朱雅琪)9月4日至5日,由河北省卫健委宣传处贾志海副处长、健康指导处闫振刚副处长带队,省内12家主流媒体记者对保定市易县基层能力提升和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健康扶贫走基层”专题采访。

  “特别感谢这些扶贫政策,不然像我这样的贫困户哪有机会上大医院来看病啊!”在河北省易县医院的卒中病房里,我们见到了易县良岗镇的王大爷,作为一名贫困患者,他切实体会到了健康扶贫一系列政策的切实好处。

  “咱这医院的大夫跟护士也特别好,我来了之后有专门的人带着我挂号检查看病,自己再也不抓瞎跑了,最好的还是这个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像我这样的卒中病人,以前只能在镇上的卫生院看病,现在可以到县级医院来治疗,我真的太感谢党和政府了!”说到政府和医院对王大爷的关心,他潸然泪下。

  近年来,易县卫生健康局严格落实省、市卫健委和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以健康扶贫工作为统领,围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就医环境明显改善,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群众健康保障获得感不断增强。

河北省易县医院门诊大厅。记者 朱雅琪 摄

  夯实基础硬件设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更规范

  除了加大各类医疗硬件设施的投入外,易县也十分注重提升软件能力,在全县实施人才培养“双百工程”,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创新服务方式。为有效地解决边远山区妇女儿童健康需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在海淀区卫健委的对口帮扶下,积极争取、密切配合,海淀区政府帮扶资金235万元为易县妇幼保健院购置体检车一辆建立流动医院,配置DR、彩超、乳腺触诊仪等车载诊疗设备,深入农村,到群众家门口开展服务。同时为162个贫困村配备8000多台基本医疗设备,保证了群众日常医疗服务需求。

  用心服务贫困患者 率先推出医疗服务代办制

  为了使健康扶贫落地见效,易县卫健局率先推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服务代办制,全县所有医疗机构门诊大厅设有“贫困患者医疗服务咨询代办处”,明确专人为代办员全程提供就医咨询、指导、引领,全程协助贫困患者办理院内各种手续,最大程度方便贫困患者就医,形成“易县特色”,同时严格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大病集中救治、“一站式”结算服务等健康扶贫政策,截至目前,享受“先诊疗、后付费”贫困患者20533人次,大病集中救治率100%,并全部纳入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

    门诊大厅设有“贫困患者医疗服务咨询代办处”。记者 朱雅琪 摄

  上下联动,县内、县外医联体建设一起抓 

  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县医院、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积极搭建平台,与京津冀多家大医院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广泛开展业务培训、人才培养、专科建设、绿色通道等多方位合作,县级医院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除此之外还积极组件以县医院为龙头覆盖全县的县域医共体,实现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新格局,为周围县镇的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建立回访制度,问需于民,力促服务提升

  易县卫健局立足工作实际,建立了高标准回访中心,开展包括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环境、意见建议、群众满意度等回访内容,并明确规定对所有公立医院住院患者回访率100%,门诊患者回访率不低于20%,让群众满意,优化服务环境,倒逼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的目的。

关键词:健康扶贫,走基层,易县,医疗服务代办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