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雄县:开展家庭医生积分化管理 推行健康扶贫精准精细化服务

来源: 长城网  朱雅琪
2019-09-19 16:06:0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朱雅琪)9月4日至5日,由河北省卫健委宣传处贾志海副处长、健康指导处闫振刚副处长带队,省内12家主流媒体记者对雄县基层能力提升和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健康扶贫走基层”专题采访。

  雄县龙湾中心卫生院位于雄县龙湾镇葛各庄村,是雄县城乡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0户,344人,0-6岁儿童有5人,患有慢病的人员有160人,其中高血压患者有149人,糖尿病患者有34人,精神病患者5人,已办理慢病卡的有134人。

  农村贫困户多数缺少劳动力,许多家庭有个病人,连一个跑前忙后、带人看病的都没有,针对这种情况,龙湾卫生院对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全程代办制度。贫困户有病,只要一个电话,家庭医生不仅是上门看病,还提供代购药品、代办住院出院手续、代办医保费用报销、代办慢性病卡等各种代办服务。

雄县龙湾中心卫生院病房。记者 朱雅琪 摄

  2018年11月10日,洪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朱乱根因患脑梗塞入院,当时他半身瘫痪、言语不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从送病人入院,到办理住院出院手续、最后医保报销等等,全部由家庭医生代办,不仅各种手续代办,针对病人是一名孤寡老人、生活起居没有人照顾的情况,卫生院医生胡明亮、王浩毅然决定由他们来负责朱乱根的日常生活。

  他们为朱乱根打饭、送饭、喂饭,朱乱根有时情绪急躁,他们就耐心地疏导。他们每天不厌其烦的坚持用轮椅一次次推着朱乱根去卫生间,搀扶着朱乱根进行康复训练。经过近半个月的悉心照料,朱乱根的病情大有好转,能够自行吃饭、锻炼,生活基本能够自理,不仅患者深受感动,其他住院病人都说:“朱乱根这次是遇到好人了,多亏了这两个医生”。

  为加强管理,提高各家庭医生做好健康扶贫的积极性,龙湾中心卫生院将健康扶贫中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等工作进行了细化量化,同时制定了《家庭医生健康扶贫积分管理制度》,按照家庭医生对健康扶贫各服务项目的完成情况,用分数记录下来,每月对全镇家庭医生积分情况进行统计,对排名靠前的,授予“健康扶贫明星”荣誉,并给予适当物质奖励,在全院隆重表彰。

   探访贫困户患者。记者 朱雅琪 摄

  除此之外,龙湾中心卫生院还承担着正在建设的两个村级中心卫生室,每个卫生室都辐射周围7个村子,将来可造福两万多人。在这里,每天都会有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的医生为百姓体检,让人民群众真正做到足不出村就能体验到县级优质服务。

关键词:健康扶贫,走基层,雄县,家庭医生,积分量化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