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海图会9月20日启幕 河北主宾省精彩亮相

来源: 长城网  
2019-09-19 17:26:32
分享:

  9月20日至22日,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简称“海图会”)将在厦门举办,河北作为主宾省参加。河北展团组织了12家出版发行单位,携1576种、5308册重点、精品出版物参展,还将举办冀美连环画70年出版历程访谈、河北武强年画表演、“百家讲坛”主讲嘉宾霍明琨教授读者见面会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

9月20日至22日,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简称“海图会”)将在厦门举办,河北作为主宾省参加。

  ■展馆设计:把“山海关”搬进展厅

  据悉,海图会自2005年7月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4届,累计参展图书900余万册。本届海图会围绕“书香两岸·情系中华”主题,主会场设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A3展厅,展馆总面积34500平方米。

  河北主宾省展馆位于A3展厅进门的左侧,面积约600平方米,以“美丽河北,书香燕赵”为主题。展馆以仿古厚重的黄色为主色调,整体设计简洁舒朗。“天下第一关”山海关作为燕赵文化的代表元素,被搬进了展馆;弧顶上用各种字体写成的“冀”字,古朴大方,展示了深邃厚重的燕赵文化底蕴,也寓意充满希望和活力的现在和未来。

  展馆设置了主题活动区、表演展示区、精品图书展示区、文创产品、非遗项目展示区等,海图会期间,河北主宾省还将安排武强年画、蔚县剪纸、吴桥杂技等具有河北特色的展示活动,展示河北独有的魅力文化。

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河北展馆。

  ■精彩活动:内容丰富、阵容强大、特色鲜明

  本届海图会,河北将举办12场形式各样的主题活动。有重磅图书发布,也有主题访谈、讲座等。这些活动特色鲜明,嘉宾阵容强大,首位全国滑雪冠军、中国第一代滑雪运动员、“中国滑雪之父”单兆鉴,《百家讲坛》主讲嘉宾霍明琨教授等将出席。

  ●记忆中的小人书,细数中国连环画的历史与现状

  连环画联系着这一代甚至几代人的集体记忆,特别需要珍视。20日上午,以“冀美连环画70年出版历程”为主题的访谈活动,将在河北展馆举行。资深连环画收藏者、花山文艺出版社文学图书编辑部主任梁东方,中国漫画研究会理事、河北美术出版社“动漫连环画创作出版中心”主任张星,将为大家介绍中国连环画的历史与现状,并就我国的连环画在国际连环画出版市场上处于什么地位、中国的连环画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还需要做哪些努力等问题展开探讨。

  河北美术出版社“动漫连环画创作出版中心”自创建以来,出版了大量以“传统故事”“时代人物”“地方文化”为脉络的选题,在市场销售和政府采购、农家书屋、全国中小学图书馆馆配,以及版权输出方面都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河北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李彬表示,举办这项活动不仅是向大家汇报在连环画出版方面的成果,更是向大家展示冀美人对文化初心的坚守。

  ●抗癌30年,她把最真挚的生命感悟说给你听

  风吹海棠阵阵香,是一位甲状腺癌肺转移病人,网友亲切地叫她“海棠”。她11岁经历第一次甲状腺癌手术,23年后,也就是2010年,癌症再一次复发,成为高危晚期远端转移患者。在与病魔进行抗争的过程中,海棠在博客上发表文章书写自己的治疗经历,在天涯社区登上了头条,感动了无数人。她建立了多个千人的交流平台,与近万甲癌患者交流病情。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作者也完成了对自己病情的自救,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21日下午,海棠将在海图会现场跟大家分享以《抗癌是项系统工程》为题,分享她抗癌30年来的生命感悟,包括癌症让人失去什么、抗癌需要的几大综合素质等内容。海棠对记者说:“没有什么命运不能接受,没有什么人生不能改变,也没有什么名利不能放下。唯一不能放弃的,是爱。和爱比起来,名利权情都是渺小的。”

  ●资深一线教师,分享独到的教育见解和感悟

  石家庄43中老师、语文学科主任、省级优秀班主任、市级教书育人楷模、二级心理咨询师谷静,近30年教学生涯成就无数学生,家中还有一个被多伦多大学和北京大学同时录取、目前就读北大的女儿。谷静老师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长期担任初中班主任。作为一名心理学的爱好者和一位妈妈,谷静老师对家庭教育和语文教学有独到的见解和感悟。

  在自己的新书《这样爱你刚刚好》中,谷静老师讲述了一些发生在她身边的故事,并希望能通过这些故事,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教育智慧,以及陪伴孩子和家长一起度过的初中生活中的体验、思考跟大家分享,引导家长看见孩子、接纳孩子、信任孩子,做好学校的伙伴,更好地实现家校共育,成就孩子。

  9月21日下午,谷静老师将来到海图会现场,就如何定义一个好妈妈,孩子考了98分妈妈却得了重度抑郁,以及各种博眼球的教育孩子的方法、理念等话题,分享自己的想法和心得。

  ●《百家讲坛》主讲嘉宾,跟你谈谈宋词之美

  霍明琨教授,古典文学博士,历史文献学博士后,中央台《百家讲坛》、中国教育台《东方名家》主讲嘉宾;曾获重量精品课、全国优秀科普专家称号。她的讲课,如潺潺流水,流畅自然;她的声音,如珠落玉盘,清新典雅;她的影响,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三年,在全国举办各类讲座近百场,场场座无虚席,喜欢她的粉丝自称“琨虫”!

  9月21日下午,霍明琨教授的新书《世间好看的遇见·宋词21讲》将举行读者见面会。霍明琨教授将从专业唯美的文学视角,从细腻温婉的女性维度,穿越历史的长河,带着大家在宋词里,发现英雄气,发现儿女情,发现深邃旷远的精神世界,发现跌宕起伏的人生波澜。

  本届海图会期间,还将举办《新高考选科实用指南》读者见面会等精彩活动,具体明细表附文末。

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河北展馆。

  ■精品图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出版担当

  2012年以来,河北出版系统不断加强版权保护,弘扬燕赵文化,打造冀版精品,既有高原又有高峰。这些精心打造的优秀出版物,将在本届海图会上亮相。

  丰润籍著名作家、剧作家、红学家,唐山市作协主席王家惠的红学研究专著《红楼五百问》,通过“宝玉的字写得如何”“王熙凤是怎样降伏贾琏的”“秦钟是贾宝玉的参照系吗”“‘野鸡瓜齑’是何物”等一系列问题,带领读者走进红楼,不仅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一个独特的阅读路径,更填补了当前红学研究的一项空白。

  《路小鹿成长日记》是一个调皮男孩儿的快乐成长记,以小学五年级孩子的视角,将一个孩子对学校和生活的理解和不理解,以及如何化解自己身边问题的方法,完整地展现在了小读者眼前。故事取材于孩子们的现实生活,阅读本书,可以让家长更了解孩子,让孩子更理解家长。  

  《燕赵·印迹》从河北风物、历史与文明中锤拓珍贵的印迹,以正定文化古城为主线索,将敦厚绵长的燕赵文化呈现为美轮美奂的视觉享受。本书奉上丰富精美的图文资料,藉以追寻古城正定每一寸土壤间积淀的历史,展示石家庄毗卢寺、磁县高阳墓等妙绝千古的壁画艺术,追慕封龙书院、莲池书院薪火相承的贤哲风流……

  《燕赵记录——手艺荟萃》记录了皮影、剪纸、古砚、石雕、陶瓷、花灯、宫灯与编织等8种传统手工艺术的历史沿革、发展历程、当前现状、未来探索,展示这些手工艺术从古代流传至今的变迁与发展概况,展示了专注细致、精雕细琢、追求极致、诚心正意的“工匠精神”的历史传承。

  此外,已经输出法文、德文和英文版权的《西游记》连环画,以河北大学图书馆珍藏的孤本彩色版《坤舆全图》为基础,整理出版的新书《坤舆全图》,还有《古迹名胜与中医药文化》《武则天大传》等一系列优秀图书,都体现了河北出版的文化坚守与担当。(通讯员 张翠平)

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河北展馆。

  日期             活动内容              时间

  9月20日  冀美连环画70年出版历程           10:00-10:30

  9月20日  《燕赵■印迹》读者分享会          10:45-11:25

  9月20日  《坤舆全图》的前世今生           14:00-14:40

  9月20日  《长城追问与共鸣》新书首发        15:00-16:30

  9月21日  《形声学汉字1400》新书推介会        9:40-10:20

  9月21日  武强年画现场                  10:30-11:30

  9月21日  “一个滑雪老兵的坚持与追寻”讲座    10:30-11:30

  9月21日  《风舞胡杨》读者见面会           13:30-14:30

  9月21日  《这样爱你刚刚好》读者见面会        14:50-15:50

  9月21日  《世间最美的遇见·宋词21讲》读者见面会  16:15-17:00

  9月22日  《新高考选科实用指南》读者见面会      9:30-10:00

  9月22日  益智图(十五巧板)              10:15-11:00

关键词:图书,交流,文化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