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新发地:构筑京津冀农产品安全屏障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19-09-20 15:25:31
分享:

  

河北新发地市场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展板。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在9月18日举行的河北省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整治提升现场会上,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树俭介绍了河北新发地市场全力打造放心农产品批发市场的经验。

  河北新发地市场(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北京外迁产业中首批落地并成功运营的重大民生工程,功能定位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带动河北农业产业升级、打造京津冀农产品安全保障和供应保障的“航母”。

  魏树俭说,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自运营以来,以抓好食品安全检测为工作重点,围绕“服务大众,建百姓放心市场”这一目标,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管理新模式、新思路,不断强化日常安全监管,有效地保障了市场销售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树俭(左一)与香蕉商户、市场监管人员交流。 记者 吴新光 摄

  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

  魏树俭介绍说,园区专门设立了食品安全办公室,具体负责园区食品安全的日常工作和与相关部门综合协调,已完成了专人管理、制度上墙、资料归档、宣传培训、检测信息发布等各项工作;已划分蔬菜区、水果区、外街门店区、综合市场区四个责任区,形成分区划片、责任到人、网格化管理模式。结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网格化责任区,共同构建了“职能互补、齐抓共管”的监管组织体系。

  检测中心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与河北新发地集团联合建立,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检测人员12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90%。目前已经投入1000万元资金,实验室设置有色谱室、光谱室、高温室、天平室、样品前处理室、普通理化室、快检室、酶标室等各个功能室;在保障市场食品安全快检的前提下,可实现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食品违法添加剂等70余项定量参数的检测;目前,正准备申请“双认证”,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准备提交认证申请。

  魏树俭表示,为了规范食品安全监督工作,提升园区整体监督队伍整体素质,提高监督工作质量和效率,园区协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建立了三员管理机制,联动开展管理工作,即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市场管理员、群众义务监督员,职责分工明确,共筑食品安全新防线。

河北新发地市场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在检测水果。 记者 吴新光 摄

  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效率

  魏树俭说,他们建立了园区食品安全联席会制度,认真分解落实新发地园区食品安全目标任务。按照园区食品安全工作总体安排,将整个园区食品安全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个交易环节。加强督促检查,并定期通报督查结果。针对园区的实际和经营特点,逐条研究落实市场开办者责任和入场经营者责任的具体措施,先后制定了市场准入、检验检测、退市销毁、食品安全追溯等20多项制度,重点抓好标牌公示、入场检验等工作落实,确保《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在园区落地生根,切实发挥作用。此外,还修订完善了《新发地园区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制度》《新发地园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新发地园区食品安全工作督查制度》和《新发地园区食品安全年度考核制度》,从制度上保障了食品安全工作的有序推进。

  园区逐步建立健全了质量安全授权、产品质量追溯、企业风险信息交流等制度,增强了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了维护质量安全的自觉性。通过与商户签订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使其深刻认识到在食品安全工作中所肩负的责任,鼓励经营者共同遵守职业道德准则、约束自律机制,通过公司引导,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管理。

河北新发地市场一角。 记者 吴新光 摄

  促食品安全管理措施落实

  魏树俭介绍说,园区实施审查备案制度,严把市场准入关。建立入场经营者档案、自产自销农民名册及产地信息登记台账,对其准入条件严格把关,登记备案并签订《质量安全协议书》后方允许其入市交易。进入园区的经营者,必须提供产地证明等,未能提供上述相关材料或未持有相关证照的,一律禁止其入市交易,有效保证了市场经营秩序。将“三品一标”和已取得注册商标的农产品作为监管重点,严格检查相关证书和产品包装,将资质不齐、源头不明的产品挡在了市场大门之外。此外,统一制作固定摊位公示牌,入场经营者必须公示姓名、联系方式、品种、产地、原产地证明或检测报告等信息。有力确保了信息公示制度的顺利推行,最大程度上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实施入市检验制度,防止问题产品流入。在园区进口的门禁系统中增加了质量安全准入模块,车辆首次入园,园区免费发放会员卡,入园会员卡上会记录其基本身份信息、联系方式、销售主要品种和车辆信息等,车辆进入时要出示会员卡,工作人员刷卡登记本次货品信息,同时索要产地证明或其他证明文件,能够出示产地证明的车辆,在门口进行电子拍照并留存,产地证明原件交还给车辆,并放行进入市场;如车主无法提供此类证明文件,园区专门规划了待检区,安保人员会引导其进入待检区准备抽检,抽样人员进行抽样工作后,检测中心进行快速检测,合格后发放检测合格证明,车辆将合格证明提供给门禁人员查验后,方可进入市场。在园区入口,对不能提交原产地证明等材料的车辆进行普检,检验合格的可以入场销售。在销售大厅内,对有原产地证明、抽检报告等资料的商品进行抽检,抽检结果统一在园区显示屏上进行滚动播放。企业严格落实不合格产品退市制度,如果出现问题产品的商户,立即要求不合格产品退市、上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确保农产品的食品安全。

  魏树俭表示,他们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实现农产品购销“两头清”。为督促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查验记录等自律制度,促进园区食品经营者切实履行进货查验和销货记录义务,园区统一发放了进、销货台账,并监督经营者及时记录进销货信息,实现入场经营者对上游供货商、下游采购者的两头清。此外,园区统一印制了销售凭证,要求经营者对已售出商品开具销售凭证,并在市场出口进行查验。切实做好“五个严查”,即严查证照情况、严查食品索证索票和进(销)货台账、严查经营情况、严查产品质量状况、严查食品违法经营行为。

关键词:新发地,安全保障,供应保障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