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看看我们的“3689”】②尽锐出战,河北啃下脱贫最后的“硬骨头”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9-09-21 11:01: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芦静 

  金秋时节,高山苹果树如伞如塔,菌菇大棚内欢声笑语……

  在阜平县骆驼湾村口处,“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标语特别醒目。

  村民们自豪地说,这句话是总书记在座谈时讲给他们听的,给了他们很大的鼓舞,现在真的灵验了。

  阜平,一片英雄的土地,多年前却一派萧条。由于地处太行深山区,自然环境和资源条件不好,这里的农民群众大多长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经济社会发展更是停滞不前。

  如今,阜平县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从土坯房到新民居,从伐木砍柴到用上电和液化气,从普遍外出打工到纷纷返乡创业,从“什么事都不想干,看不到前景”到“天无绝人之路,只要肯干就有的赚!”……曾经的贫困山村焕然一新。

  国庆前夕,阜平县骆驼湾村的村民开始陆续挂国旗迎国庆,村里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长城新媒体记者 任光阳 刘潇 姜薇 摄影报道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2012年,骆驼湾村共有608口人,其中,428人为贫困人口,且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950元,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1/8,贫困发生率高达79%。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冒着严寒、踏着冰雪来到阜平县,深入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考察革命老区扶贫工作。总书记进村入户看真贫,同乡亲们一起商量脱贫致富之策,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九山半水半分田,山高沟深骆驼湾。”原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润金说,骆驼湾穷,穷在靠天吃饭的自然条件上,穷在缺乏致富门路。但总书记鼓励我们说:“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实施脱贫攻坚以来,骆驼湾村一年一大变,村民们说“做梦都没想到”,喜悦和幸福溢于言表。

  “脱贫是乡村振兴的开始,骆驼湾的明天会更美好!”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感慨着。

阜平县楼房村漂亮的新楼房。长城新媒体记者 胥文燕 摄

  7年时光,改变的不只是骆驼湾村。自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以来,河北省从省市到县乡,各级党委和政府逐级立下“军令状”,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据统计,2013年至2018年,河北省农村贫困人口从499万减少至39.95万,贫困发生率从9.84%下降至0.78%。

  2018年,河北省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65万人稳定脱贫,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都进入好的等次。

  从缺衣少食到衣食无忧,从尘土飞扬到树木成林,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北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的斗志和苦干实干的精神,向贫困发起总攻。

  “输血”不如“造血”,脱贫攻坚还要有真招

  在张家口市怀安县头百户镇东南部的旧怀安村,“资深庄稼汉”杨海山种了170亩玉米,他告诉大家,从最初在分得的5亩地里摸出种田门道,到通过承包土地、规模种植走上致富大道,这一路,他走得并不轻松。

  “要想发展好,不能只顾眼前,至少要多看几步。拿种地来说,零散种植不如规模种植,规模种植不如联合种植,种植大户团结在一起才有条件谈价格,抗风险能力就会更高。有了保障,更容易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种地。”这样的思路,让杨海山彻底摘了“穷帽”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不仅是杨海山,每个贫困户脱贫背后,都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场需要拼搏的硬仗。

河北省阜平县嘉鑫种植有限公司园区的菌棒生产线。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摄

  过去,骆驼湾村主要靠种植玉米和土豆为生。这几年,村里在县、镇的具体指导和帮扶下,进行了全面的产业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相继建起了香菇等食用菌大棚,苹果、樱桃、山杏等林果园,柴胡、牡丹等中药材和花卉园。在做好土地文章的同时,还利用地理优势,办起农家乐、水果采摘等生态旅游业。

  有特色农业,有饭店,有旅舍,有小街道,有文化广场,有农家书屋,有银行网点,有青山绿水,2017年骆驼湾人均达到4000元,正式脱贫,2018年更是达到11239元,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致富。

  “给钱给粮,都不如引来致富产业。”像骆驼湾这样的脱贫故事,在燕赵大地精彩纷呈。

  据了解,自2016年至今,河北省产业扶贫带动125.4万户贫困户、321.4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产业扶贫有效提升了贫困人口的自我“造血”能力。

  精准扶贫的同时,河北省还建立了精准防贫机制,将全省6.8万非持续稳定脱贫户、24.2万非贫困低收入户等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重点群体纳入防贫保障范围,采取多层次、复合式的保障性防贫举措,重点解决贫困增量和返贫问题,做到防贫对象“缺什么补什么”。

  尽锐出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哑巴店村位于承德市隆化县隆化镇西南部,是河北省深度贫困村。在村民刘井臣家墙上,张贴着隆化县精准脱贫结对帮扶连心卡,卡上显示有低保金、粮食直补、土地流转租金、种植业收入、“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保险”大户带动分红等保障项目。

  “做村卫生保洁员,每月能拿700元固定收入,老伴在村里超市打零工每年也有6000元收入”,收入增长点的不断增多,让刘井臣老两口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他说,“政府有好政策,自己也得努力。”

刘井臣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此时距离2020年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全省还有未摘帽贫困县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448个、贫困人口39.95万。

  省委书记王东峰曾指出,打好“攻坚战”、啃下“硬骨头”,是对全省各级各部门的严峻考验。他也反复强调,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如期实现脱贫目标,需要方方面面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据了解,河北省聚焦张承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深山区的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在财政、金融、土地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实施“五包一”“三包一”“一包一”定点帮扶。今年共安排10个深度贫困县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8.36亿元,比去年增长41.1%,全力保障脱贫攻坚需求。

  从2018年5月起,脱贫攻坚期内,省级层面每两个月举办一次县(市、区)委书记“擂台赛”,县级层面每个月举办一次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8月26日,全省脱贫防贫暨“千企帮千村”工作推进会举行,将惠及上万贫困村、超过70万贫困人口以及累计投入超过40亿元。

  日前,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提出,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协调推进其他贫困地区及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任务,统筹组织资源,采取过硬措施和办法,集中力量攻克难关,确保2019年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2020年持续巩固提升。

  ……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随着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发力,这幅共同富裕的全面小康图景正在河北徐徐展开。

关键词:脱贫攻坚战,河北,经济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