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扎根大山追逐他的教育梦
——专访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校长 贾利民

来源: 长城网  庞晓菲
2019-09-21 15:48:0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庞晓菲)“我想用我的办学理念,让更多的家长、更多的孩子受益,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让每个孩子接受适合的教育。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当初作为教师的誓言。”9月20日,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校长贾利民来到长城新媒体演播室,与我们一起分享他的故事。

  六道河中学的孩子敢担当、善学习、会创新

  贾利民说:“我们的孩子虽然是农村孩子,但他们非常自信,非常阳光,并且非常健康。他们个个都敢担当、善学习、会创新,在我的眼里,每个孩子都是非常优秀的。”

  有个孩子在父母离异之后,天天在教室里趴桌子睡觉,他知道这种情况之后,去找孩子谈心,但孩子说“校长,没什么,不用你管,我就是身体不舒服”。后来,在他生日那天,学校举行了一个“敞开心扉”的小活动。贾利民借着这个机会,开导他:“人生当中会受到很多不如意,受到很多挫折。”后来,孩子的性格变得开朗了许多。

  有些孩子的数学成绩从小学升初中就考几分,初中更是跟不上,于是他把孩子们叫到一起谈心。有的孩子说:“校长,你别给我讲,我连小学的分数都不会,你让我学分式,我根本就不懂。”贾利民耐心的说:“数学能够开发你的智力和思维。要先读数学概念,划关键词,在旁边写出来,然后举一个正例,举一个反例。”孩子写出之后,通过小组的形式,把自己的观点也和同组的同学进行分享,锻炼了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和书写能力,久而久之,孩子们对数学产生了兴趣,进步很大。

贾校长与同学们谈心。

  跨学科整合课堂激发学生兴趣

  贾利民表示,他在听初三的一节抛物线课的时候,有的孩子理解不了,于是就突发奇想,把数学课搬到操场上和体育老师共同上。篮球抛出一个什么样的角度命中率比较高,铅球怎么投比较远,实际上是抛物线的知识。这种跨学科整合课堂取得很好的效果,基础比较差的孩子也学会了抛物线。

  同样还有政治和历史的整合,语文和政治、历史的整合,语文与音乐、美术的整合。在学音乐巨人贝多芬这节语文课的时候,正好有一节美术课是色彩的联想与使用,“命运交响曲”也是与贝多芬有关,于是,这三个老师在一起整合来上,一节课的内容上了三课时,剩下两课时给孩子更多的拓展,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

  尊重孩子个性

  六道河中学从2009年开始课改到今天,贾校长也有许多感悟。

  他要求每个孩子每个月要读一本书,这本书不低于二十万字,并且要做到阅读,表达,写作,吸收四位一体:读完一本书后要做摘抄,把自己认为好的词语、句子和段落抄下来,写出理由、感想和体会。读书报告也不能少,包括对书的整体介绍、从书中学到的生活常识、得到的启示以及读完这本书以后该怎么做。

  贾利民自豪地说:“我们有六中的大讲堂、六中的“少年说”、读书论坛。每周五的下午全校老师和学生共同阅读一百分钟;每个月读完一本书之后,搞读书论坛,每个孩子都要发言,谈自己收获和感想,要写出来自己受到了哪些教育。我们还会举行演讲比赛,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展示的机会。”

  在一次期末评作文试卷时,一个学生写道:我从小学已经上到初中二年级了,由于成绩不好从来没有机会参加这种活动,下周该我上台了,我提前一个月在家里背,对着镜子讲,找同学指导。但在我上台的那天,说了三句就忘词了,最后不得不掏出稿把它读下来。虽然没能脱稿,却让我懂得了如何锻炼表达能力。

  他说,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尊重孩子的个性。

与九年级学生探讨学如何设计习方案。

  建立一所人人向往的乡村学校

  “一所学校不是单单追求分数和成绩,要让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比如在抓品德的时候,要重视孩子习惯的培养,有很多被别的学校劝退的或者不要的的孩子转到我们学校,他们的习惯很不好,有的上网玩手机或者出现逆反和父母对打对骂,到我们学校之后,不用半年的时间,孩子改变很大。”他说,人人向往的学校最重要是对孩子品德习惯的教育。

  解决教师职业倦怠问题有“妙招”

  在教师职业倦怠这个问题上,贾利民有自己的“小妙招”。一是要给老师搭建一个平台,让老师每天的工作都有所创新。老师有好的做法之后,把自己的成就分享给大家,这是一种获得,也是一种幸福。同时,老师们还要在全国的课程大赛展示,为一些县区做一些示范课讲座。

  二是按照老师已有的条件和自己的理想进行人生规划,比如一位新入职教师,刚发表一篇论文,没有课题,这时学校会帮助他立一些县级市级课题,从而进行个人提升。

  三是给老师一种人文关怀,比如老师孩子的入学问题,生病的问题,贾利民都要亲自为老师解决难题,用情来感化老师。

  他还把老师的教学目标和学校发展目标结合在一起,完善团队建设和绩效积分考核管理,激发老师的内驱力。

听新入职教师的展示课。

  家校合育:让每个老师都成为名师,让每个家长都成为教师

  贾利民说,接下来,要把六道河中学办成一所中国的品牌学校,让每个老师都成为名师,让每个家长都成为教师。

  对家长进行培训,让他们真正成为孩子的导师;让每个学生都充满理想信念,让老师都有教育信仰。

  他说:“我想建一个六道河中学的教育集团,建一个我们自己的幼儿园,这个幼儿园主要解决我们老师子女入园的问题,我们这里大部分老师都在县城住,离学校十八公里,把孩子们放在县城一些私立幼儿园很不放心,所以我要解决他们后顾之忧。再建一个自己的小学,一个国际的高中部,这样形成了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让更多的孩子在这里实现他们的梦想。”

关键词:教育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