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1-8月份河北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民生领域投资加快增长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19-09-21 22:46: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前8个月,全省大力推进项目带动战略,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有质量的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据省统计局投资统计处处长徐同修介绍,1至8月份,河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延续平稳增长态势。

  投资新增长点增长力度不减。雄安新区建设明显加快。完成投资31.8亿元,同比增长47.3%,增速比1-7月加快9.2个百分点。雄安新区秋季植树造林项目、容城容东片区截洪渠景观一期工程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投资增长进程将逐渐显现。京津产业承接有序有效。京津产业转移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6.3%,增速比1-7月加快4个百分点。冬奥、涉奥项目加快建设,完成投资同比增长9.9%。冬奥涉奥完成投资占张家口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27.4%,对张家口市投资贡献突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奥运村项目、张家口军民合用机场改扩建工程、张家口奥运物流中心等大批冬奥、涉奥项目进入集中建设期。雄安新区、京津产业转移、冬奥、涉奥等重点区域投资加速,为我省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发展势能。

  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较快增长。1-8月份,全省基础设施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3%,增速快于固定资产投资11.2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3.6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的25.8%,比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4.6%,市政设施管理业增长26.5%,城市市容管理业增长33.6%,航空运输业增长169.3%,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增长82.3%。

  民生领域投资加快增长。在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等政策措施带动下,民生领域投资力度不断加大。1-8月份,全省水利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82.2%,拉动全省投资增长0.4个百分点。教育业投资增长70.3%,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22.3%,分别拉动全省投资增长0.8和0.3个百分点。  

  服务业投资成为投资增长主要支撑因素。1-8月份,服务业投资增长10%,增速分别快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投资20.8和10.8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贡献率达到119.9%。三次产业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2:46.2:49.6调整为3.6:44:52.4,服务业投资占比提高2.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全省服务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持续保持在50%以上,对投资的引领作用日益增强。

关键词:固定资产投资,民生,高质量发展,项目,服务业投资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