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数读河北⑨】工业发展大跨越 增加值较1952年增长1098.7倍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19-09-21 22:46:00
分享:

河北展区亮相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2018年,全部工业增加值比1952年增长1098.7倍,年均增长11.2%;

  2018年,全省平均每个工业企业产值达到2.6亿元,较1949年增长3022.3倍;

  2018年,全省钢材产量26908.7万吨,比1949年增长103494.1倍……

  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北立足资源优势,在一穷二白、百业待兴的基础上,建立起比较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着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工业发展韧性和活力显著增强,工业经济已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总量规模不断壮大 工业实力明显增强

  “新中国成立前,河北工业基础非常薄弱,产品产量低,工业部门残缺不全。新中国成立后,河北立足资源优势,重点发展钢铁、装备制造、石化、食品、纺织服装、建材、医药等产业。”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河北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工业生产规模和生产能力不断扩大。

  工业实力明显增强。经过70年的发展,全省工业经济实力明显增强,2018年,全部工业增加值比1952年增长1098.7倍,年均增长11.2%,占全省生产总值的38.0%,比1952年提高2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每天实现产值105.9亿元,是1949年全部工业年产值的17.5倍。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2211.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9562.9亿元,资产合计达到44371.8亿元。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工业产品产量大幅增长,产品质量不断提升;许多产品从无到有,产品品种大幅增加,产品档次越来越高。2018年,汽车产量122.3万辆、工业机器人3653套、动车组580辆、太阳能电池499.8万千瓦。涌现出许多知名品牌和骨干企业,河北钢铁、长城汽车、唐山轨道客车、华北制药等享誉全国。

  工业行业门类齐全。改革开放以来,河北工业经济迅猛发展, 建成了以钢铁、装备制造、石油化工、建材、食品、医药、纺织七大产业为主导的行业门类比较齐全、富有河北特色的工业体系。2018年, 在全部41个工业行业大类和207个行业中类中,河北已覆盖40个行业大类、184个行业中类,覆盖率分别达到97.6%和88.9%。企业规模明显扩大。1949年全省平均每个工业企业产值仅为8.6万元,2018年达到2.6亿元,增长3022.3倍。

  主导产业支柱作用明显。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城镇化进程加快、交通和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大,带动了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整体工业的发展加快,工业主导地位显著增强。2018年,七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83.0%,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6.9%。

  大中型企业引领作用增强。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大中型企业达1890家,比1978年增长10.1倍,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2.6%,比1978年提高11.4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企业317家,比1978年增加270家,增长5.7倍;中型企业1573家,增加1450家,增长11.8倍。2018年,大中型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684.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的76.1%;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70.7%,比1978年提高25.8个百分点。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制的新款消防机器人。记者 赵晓慧 摄

  工业结构调整优化 发展韧性和活力显著增强

  前进,后退;左转,右转;爬坡,下坡……在10月17日召开的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由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制的新款消防机器人“小黄人”吸引了众多参展商的目光。

  工作人员介绍,“小黄人”已在广东、河南等地列装,将投入实战。目前,该公司已自主研发生产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防爆消防机器人等六大类、30余种特种机器人,成为全国最大的防爆抢险探测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

  记者获悉,唐山现有应急装备企业138家,产品涉及自然灾害、生命救护、抢险救援、个体防护等8大类、100余项,实现国家13类标志性应急产品和服务的全覆盖,年产值达400亿元。

  近年来,我省装备制造业不断发展,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力军。2018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3%,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34.6%,对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1.7%,均居首位。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2012年的18.5%提升到2018年的21.5%。2011-2018年,装备制造业年均增长12.3%,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6个百分点。

  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我省工业结构的调整优化。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我省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工业发展韧性和活力显著增强。

  非公有经济成为新增长点。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私营企业、股份制公司从无到有,迅猛发展,以股份制企业、“三资”企业和私营企业为主体的非国有工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底,私营企业发展到11768家,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78.8%;营业收入18264.1亿元,占46.2%;实现利润总额1120.8亿元,占50.7%。

  外向型产品竞争力显著提高。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河北利用外资水平日益提高,以“三资”企业为主的外向型经济发展迅猛,深加工和附加值高、技术密集型产品出口比重进一步提高,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不断增强。1978年河北省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工业企业均为空白, 2018年完成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已达13.7%;资产合计为5478.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2.3%;利润总额为432.6亿元, 占19.6%。同时,河北国际化、市场化程度提高,出口产品结构档次不断提升,出口创汇稳定增长。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达到1359.8亿元。

维信诺柔性显示产品。记者 李代姣 摄

  新动能加快成长 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劲

  在固安,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信诺)展厅内,形态多样的电子产品瞬间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这款努比亚腕机应用了维信诺4.1英寸柔性屏,可以实现8毫米弯曲半径,是全球第一款柔屏柔用的可穿戴设备,集成了手机、手环和手表的所有功能。”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款腕机应用的柔性屏,在硬度和可靠性方面可与硬屏相媲美,是维信诺技术领先的产品之一。

  目前,在固安高新区,维信诺、京东方、鼎材科技等多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骨干企业加速集聚,各企业之间正在形成上下游产业的紧密协作,新型显示产业集聚效应突显。

  这,只是河北新动能加快发展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达2240家,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2.3%;增加值同比增长10.0%,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8个百分点。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3%,其中高端技术装备制造领域、新材料领域和生物领域分别增长23.1%、17.7%和16.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9.5%。

  在新动能加快成长的同时,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快速增长。2018年,汽车产量122.3万辆,2013-2018年年均增长6.8%;单晶硅404.9万公斤,年均增长4.5%。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液晶显示屏产量增长30.7%;新能源汽车产量27468辆,增长1.8倍;动车组增长34.3%。

  工业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也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先进优质产能不断释放。2013-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年均增长13.6%,快于同期工业投资增速6个百分点;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27.4%,比2012年提高7.1个百分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工业迈向中高端势头强劲。”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称,在河北,新动能正加速蓄积,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关键词:数读河北,工业经济,增加值,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