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数读河北⑪】河北能源业从弱到强,生态优先开启新征程

来源: 长城网  杨海慧
2019-09-22 23:21:00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杨海慧)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北能源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能源保障能力逐步增强,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和不竭动力。   

  能源工业基础雄厚,新能源发展动力十足

  据河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70年来,全省累计原油产量累计超过3亿吨。随着石油需求的强劲增长,为石油炼制和化工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原油加工企业7家,原油加工量1498.5万吨,连续12年超1000万吨。

  “这份成绩来自不易。石油勘探开发异常艰苦,自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以来,地质工作者们对冀中腹地的勘探找油从来没有间断过。直到上世纪70年代初还没有大的发现和突破。然而石油人为国找油,痴心不改。终于,1963年12月,黄骅市打出了省内第一口出油井,成为全省石油工业快速发展的开端。1975年5月27日,任四井打开了碳酸盐岩找油的新领域,出油日产量高达1014吨。”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1975年7月3日,任四井喷出高产油流。资料图片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石油行业的发展历程是我省能源业日新月异的缩影。新中国成立之初,河北能源工业基础十分薄弱,能源品种单一,主要以煤炭生产为主,产量较低,开采能力、科技装备水平较差。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逐步形成了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工业体系。主要能源产品产量大幅增加,能源生产基础设施和装备极大改善,科技水平显著提高,能源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改革开放以来,全省累计生产煤炭28亿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煤炭生产企业12家,煤矸石发电企业4家,煤炭加工企业68家,煤层气生产企业1家。原煤产量5559.4万吨,比1949年增长10.2倍,占全国产量的2.1%;

  原油生产加工量稳步提高。70年来,全省累计原油产量累计超过3亿吨。随着石油需求的强劲增长,为石油炼制和化工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发电煤耗逐步降低。全省大部分地区建成了以火电为主、热电联产、电源与电网建设配套的现代电力工业体系。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企业已达233家。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火力发电煤耗为307克标准煤,比2007年下降27克标准煤。

  华北油田公司苏桥储气库集注站。王林红 摄 

  另外,全省能源发展从满足生产、生活基本需要逐步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转变。

  风力发电快速增长。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风力发电企业69家,风力发电量268.1亿千瓦时,新增风电装机容量262.1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745万千瓦,仅次于内蒙古、新疆,成为我国累计装机容量第三大省份,实现了从风电大省到风电强省的历史性跨越。

  太阳能发电迅猛发展。河北太阳能资源丰富,是我国光照资源较好地区。近年来,全省大力发展光电产业,推广先进技术装备,创新开发利用模式,太阳能发电量持续两位数增长。2018年,规模以上太阳能发电企业68家,比上年增加21家,太阳能发电量47.2亿千瓦时,增长16.1%。

  积极开发利用生物质能。重点在粮食主产区和秸秆资源丰富的地区发展农林废弃物直燃发电,合理发展垃圾发电,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热电联产。2018年,全省生物质发电104.5万吨标准煤,发电量23.9亿千瓦时,城市生活垃圾发电258.6万吨,发电量9.4亿千瓦时。

  能源消费规模持续增长,消费结构逐步优化

  祁村村民家中煤改气后整洁的厨房。记者 刘澜澜 摄 

  邢台县羊范镇祁村距邢台市区15公里,全村共有680余户,2000口人。祁村党支部书记罗文明告诉记者, 2017年春天,祁村正式开始“双代煤(煤改气、煤改电)”工作。现在,干净整洁的道路,绿树掩映的走廊,古朴别致的建筑……漫步在村里,你一定想象不到,曾经的祁村是个家家户户烧煤,一到冬天就乌烟瘴气的村庄。

  “‘双代煤’工作的开展,可使祁村全村年削减燃煤1360吨,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1.76吨,减少烟粉尘排放25.5吨。” 祁村所提供的数据是煤改气工程带来的巨大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全省各地强力实施“6643工程”,淘汰改造燃煤锅炉,推进煤改气、煤改电,以天然气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消费大幅增长,促进了能源消费的清洁化和多元化。2018年,天然气消费125.7亿立方米,是1990年的20.6倍,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5.5%,比1980年提高3.6个百分点。

  大力推动居民清洁供暖,居民用电大幅增加,工业企业实施煤改电、煤改气,全省用电负荷持续维持较高水平。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3665.7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6.5%。 

  传统能源消费比重降低。1980-2009年,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由85%逐步提高到92.5%。2009年之后,煤炭消费占比开始下降,2018年降至84.5%,石油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在1980年达到12.9%,随后逐步下降,2018年,石油消费比重为6.5%。 

  资源回收利用率水平较高。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源回收利用4225.1万吨标准煤,能源回收利用率为9.6%。其中,回收利用高炉煤气2906.4亿立方米,回收转炉煤气206.3亿立方米,回收余热余压11903.4万百万千焦。

  节能成效明显,能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 

  “东方热电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一直在进行这方面的技术改造和提升。目前,脱硫、脱硝改造项目已经完成,下一步将对超龄机组进行升级改造,提高热效率,增加供暖面积。” 在6月5日举办的京津冀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上,河北新乐东方热电公司副总经理高增福告诉记者。

  与东方热电一样,河北敬业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能环部能源科科长胡显林告诉记者:“近两年,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改进传统技术和淘汰高耗能设备,着力推进节能减排方面的技术改造。2018年,分别实施了轧钢加热炉、煤气发电锅炉的节煤气改造、环冷水密封改造及超高温超高压煤气发电项目,同时按照国家超低排放标准,组织实施了煤气发电脱硝项目改造。”

  据悉,河北深入推进工业节能。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强重点行业能效管理,有力推动了节能工作深入开展,工业节能对全省节能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2018年,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6.91%,对完成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能源利用效率稳步提高。“十一五”时期,单位GDP能耗累计降幅超过20%,“十二五”时期降幅进一步扩大,累计下降25.2%。2018年,全省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5.89%,“十三五”前三年累计下降14.6%。

  主要单位产品能耗指标下降。近年来,全省重点用能工业企业不断加强节能技术改造,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2018年,全省278家重点耗能工业企业统计的45个单耗指标中24个指标同比下降,下降面超过50%。  


关键词:能源,生态优先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