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走好扶贫脱贫后半程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19-09-23 15:55:58
分享:

  9月15日至19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脱贫攻坚督查组一行深入到河北省邢台市、张家口市、石家庄市等地开展工作督查。

  9月20日上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与督查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一行举行工作座谈。

  9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与督查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一行举行工作座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参加座谈。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王东峰强调,当前,扶贫脱贫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

  多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脱贫工作,也取得了扎实成效。河北原有499万贫困人口,有45个国定贫困县、17个省定贫困县,去年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65万人稳定脱贫。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河北省扶贫脱贫工作打了一场翻身仗,在全国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均进入“好”的行列,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

  成绩背后,是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而这些成绩更大的意义在于,为决胜关键阶段、攻克最后贫困堡垒注入了强大信心。

  在做好扶贫脱贫工作的同时,河北省委、省政府也没有忽视防贫工作。

  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强化责任落实,五级书记一起抓脱贫,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对防止返贫做出了详细、具体规定……河北省委、省政府持续用力巩固扶贫脱贫成果,提高脱贫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9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与督查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一行举行工作座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参加座谈。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河北今年将脱掉33万人,1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还有6.95万人,到明年上半年全面脱贫。可以说,现在留下来的贫困县和贫困人口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但越是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越是不能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思想,越是要付出更大的努力,采取超常措施加以扶持。

  王东峰指出,全力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把易地扶贫搬迁与“空心村”治理、新型城镇化建设、坝上地区退耕还草统筹起来,进一步建立健全脱贫防贫常态长效机制。

  实践也证明,只有严格落实制度设计的硬杠杠,对各个环节的严把关,才能换来实打实的脱贫成效。在扶贫脱贫的关键阶段,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更需要不打折扣地贯彻落实。

  说到底,要拿出坚持到底的劲头,下一番“绣花”功夫,以钉钉子的精神,全面提升河北扶贫脱贫工作质量和水平,坚决打赢脱贫防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郭慧岩)

关键词:王东峰,扶贫,脱贫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