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太行山上的河北答卷(5)】山村颜值高 村民口袋鼓
——涞源县白石山镇民宿经济方兴未艾

来源: 长城网  钱玉 李艮春 张秀娟 王晓满
2019-09-24 14:1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钱玉 李艮春 张秀娟 王晓满)山重重,水重重,云淡风清洗碧空。

  初秋的涞源县白石山镇,山野青翠、遍地花香,一座座修葺一新的古色古香的石木结构农家院民宿循山势高低分布,和不远处别致的酒店小镇遥相呼应。

  “白石山变化真大,景美、村美、人美,让人流连忘返。”9月5日来自石家庄的游客铁先生是提前来探店的,他告诉记者,十一假期要组织伙伴们一起来爬山、住民宿。

  “涞源县位于太行山与燕山、恒山三山交汇处,过去百姓依山而居,生活清贫。如今,山村‘颜值’‘气质’不断提升,村民开始发展民宿经济,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涞源特色的全域旅游之路。”涞源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靳二楞颇为自豪。

  从80元到年入20万,变化的不仅仅是数字

  “我做民宿10多年了,火的时候一年下来有20多万元收入。”在白石山景区西门不远处,插箭岭村村民孟志刚正在自己开的如意农家院的葡萄架下酿葡萄酒。

如意农家院员工正在准备酿葡萄酒。记者 王晓满 摄

  看到记者搬凳子坐了下来,孟志刚就一边干活一边和记者“摆起了龙门阵”。“那还是2006年,在十瀑峡摆地摊时,我无意之中听到一位游客说:‘这地方的住宿点太少了’。于是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自家房屋隔出几间小房,做起了农家乐。那时候是小打小闹,一位游客一天包吃住也就80块钱。”孟志刚告诉记者,自己的生意越来越好,游客也越来越多,在政府的支持下,不断扩大规模、提高档次,发展起了民宿。“现在,楼上是20间有独立卫生间和洗澡间的标准间,一楼是后厨、餐厅,设施水平和服务能力也都改善了。”

  建一个景区,富一方百姓。插箭岭村现在共有农家院、民宿65家,床位3500张,老百姓背靠白石山,不用出村就能致富。靳二楞告诉记者:“截至今年6月底,白石山景区接待游客65.16万人次,景区综合收入6295.24万元,全县入境游客119.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6亿元。白石山景区的发展有效带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和当地群众增收,每年创造社会效益10亿元以上。”

  从“下山脱贫”到“上山致富”,变化的不仅仅是观念

  “青砖古树枯藤味,田园乡居本生活”,在白石山脚下的荆山口村,“荆山云宿”负责人陈晓彤正在整理网上的订单,“一间房一晚1099元,‘十一’期间所有房间已预售一空。”

“荆山云宿”小院美景。记者 王晓满 摄

  这位从涞源走出去的90后大学毕业生,在杭州有一份不错的工作。2016年,她回老家时无意间发现了这片闲置的破旧老屋,立即被它的沧桑感和锁住的乡愁所吸引。于是,她和她的团队找到了这两座老屋的主人,把老屋租了下来发展民宿,经营山沟沟里的“诗和远方”。“我们来做民宿,主要是看到了白石山的变化。”

  陈晓彤说的没错,昔日坑洼的砂石路变成了平整的柏油路,破旧的平房变成了小洋楼,“三蹦子”换成了小汽车,夜晚漆黑的街道变成了明亮热闹的夜市……越来越美的山景、越来越便捷的交通逐渐让山脚下的人们看到了“钱景”。

  “过去白石山周边村子里大部分年轻人都选择下山,到外地打工。现在,很多外出的年轻人又回到了山里创业。”白石山镇组织委员张颖哲告诉记者。

  “年轻人懂经营、有想法,你看人家打理得井井有条、红红火火,我一有时间就过来取取经。”与“荆山云宿”比邻开农家乐的徐老板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刚开办农家院的时候,为了增加客容量,每个房间都见缝插针增加床位,结果发现顾客越来越少。“后来,县里对我们进行培训,指导我们改造农家乐,按照规范化、高端化的标准发展民宿。”

“荆山云宿”餐厅一景。记者 钱玉 摄

  “被改造的不光是房子、街道,还有‘脑袋’。”白石山景区管委会旅游市场服务中心杜艳敏告诉记者,“现在,村民们的思想意识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光看眼前,更注重长远,更重视服务水平。大家已形成了一种共识,那就是只有给游客留下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印象,才是发财致富的长久之计。”

  “我们已经对全县289户农家院实施了“星级服务”提升,乡村旅游床位由原来的不足3000张,猛增到现在的1.5万张,民宿经济得到快速发展。”靳二楞告诉记者。

  从打卡游到四季游,变化的不仅仅是思维

  “今年冬季我们计划搞一些冰雪体验游,不闭店,继续开门迎客。”陈晓彤欣喜地告诉记者,“现在来涞源不仅可以看山、赏花、避暑,还可以玩雪、看冰雕、泡温泉。”  

  避暑季节门庭若市,寒冬时节门可罗雀,这是以往“凉城”涞源的一大写照。2016年9月,借首届省旅发大会东风,作为3个主会场之一的涞源县翻开了发展全域旅游、全季旅游的新篇章。

七山滑雪场升级建设中。记者 王晓满 摄

  在西龙虎村的七山滑雪场,记者看到数十辆运土车和钩机穿梭往来。“现在正在建设的就是2022年冬奥会高山跳台滑雪项目比赛场地。”七山滑雪度假区总经理赵展琨告诉记者,这是七山滑雪场开办及建设的第三年了,首期工程已完成投资3亿元,建成京西南规模最大的优质滑雪场。“2018年冬季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与之合作的酒店、民宿,周末几乎是一房难求。”

七山滑雪场雪具装备陈列区。记者 钱玉 摄

  不仅有雪,还有冰。“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建成了1万平方米冰雕馆,7万平方米的戏雪区,成功举办了河北省第一届、第二届国际冰雪节。过去一过‘十一’就关门,一进立冬就‘冬眠’,算下来一年也就营业半年时间。现在,一年四季都闲不着。”站在西龙虎村的村口,靳二楞指着山上、山下正在建设的项目信心十足地说,涞源县正瞄准温泉康养、冰雪运动等项目,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由夏季游向四季游的转变,让民宿四季都能营业,农民四季都能挣钱。

关键词:太行山 涞源 旅游 民宿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