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第十三届中国·石家庄国际医药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19-09-24 14:59:14
分享:

  9月24日,石家庄市召开“第十三届中国·石家庄国际医药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陈其保主持,全程实录如下:

  新闻发布会现场。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陈其保: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了进一步推动石家庄市医药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市场发展,带动我市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按照省、市工作安排,定于2019年10月24日至26日,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石家庄国际医药博览会。为扎实做好本届药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扩大展览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市政府决定举行这次新闻发布会。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魏战路先生,石家庄市会展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白立杰先生,振威展览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盛莉女士。应邀参加发布会的,还有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高新区管委会、正定县政府、石药集团、华药集团、以岭药业、神威药业、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有关负责同志。

  现在,请魏战路副秘书长介绍本届药博会的有关情况。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魏战路: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由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主办,石家庄市商务局、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石家庄市医药行业协会、石家庄市会展业发展促进中心承办,河北省医药行业协会协办,振威展览股份执行的第十三届中国·石家庄国际医药博览会,将于10月24日—26日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首先,我代表大会组委会,向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关心支持石家庄会展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推进石家庄医药产业快速发展,举办符合石家庄产业结构特征和发展需求的国际性大型展会,是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的需要,具有一定的聚焦效应、品牌效应、财富效应。本届药博会将立足石家庄、面向河北、辐射京津冀,旨在成为中国北方最大规模、最有特色、最具品牌力的国际医药展览会,对推动石家庄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与本地文化集中融合,提速石家庄经济社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今年的药博会在办会模式上有新的变化,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引进国内知名会展企业——振威展览集团作为药博会执行单位,展会的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国际化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下面,我就本届药博会的主要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展览会基本情况

  第十三届中国·石家庄国际医药博览会,以“展现城市魅力风貌,生物医药创新高地,产业升级展示窗口,领袖对话国际平台”为宗旨,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专业买家不低于3000人,将全面展示医药产业前沿科技成果,力争为医药行业搭建一个国内一流的交流合作平台,助推我市医药产业市场的发展。

  药博会共设置了中心展区、药品展区、生物制药与技术创新展区、中医药与养生展区、制药机械与设备展区、医药原料、中间体及辅料展区、医药市场解决方案与互联网+展区等7个不同展区。同期举办2019京津冀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大会、石家庄及河北省产业园区投资环境推介暨项目洽谈会、企业新品发布会、技术研讨会、采购商对接洽谈会等活动。通过邀请北京同仁堂、白云山医药、三九医药、哈药集团、华药、石药、神威、以岭药业、腾讯医疗、阿里健康等500余家国内外行业知名企业参展,全面提升本届展会的展商质量,体现展会的国际化水平。利用“一对一”、“点对面”等多种方式和渠道邀请国内外重量级采购商到会,提升展会实效。

  二、展览会几个亮点

  一是展览面积约3.5万平米,规模较往年显著扩大,国际化程度显著提高。从展览的情况看,本届展会展览面积约3.5万平米,展出面积比去年增加近20%,将邀请来自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家企业参展。其中,邀请全国知名药企、医疗器械生产和流通企业达200余家,境内外专业买家3000-5000人,参会专业观众预计6万人次。展会规模进一步扩大,便于参展商的产品有更充分的展示。此届药博会将重点邀请境外参展企业不少于20家,国际展团5个以上,使石家庄药博会成为“引进来”、“走出去”的重要渠道。

  二是展览覆盖面更广,几大展区各有千秋。今年药博会共划分了七大展区,其中,中央展区将集中展示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成果展示等内容,涵盖全国医药百强领域的顶尖企业在内进行展览。同时设置了化学药品、OTC非处方药品、新药、特药展区,各类药品器械及生产设备、手术医疗设备、临床康复医疗设备,家用检测器械、家庭保健器械、可穿戴医疗设备等展区。聚焦医药电商、医疗信息查询、电子健康档案、在线疾病咨询、电子处方、远程会诊、治疗等互联网+医疗展区,以及与大健康相关和健康管理展区。

  三是活动内容丰富,高峰论坛把脉生物医药发展。第十三届药博会将带来一系列丰富精彩的活动,除开幕式外,展会期间还将举办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大会,邀请海内外生物医药领域的权威专家、知名学者、成功企业家作为论坛演讲嘉宾就医药、健康相关热点话题进行探讨、交流,助推石家庄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四是围绕客商需求,注重现场交易性。第十三届药博会将是实效性突出的一届展会。本届展会设计的根本出发点就是围绕着服务客商需求,促进广泛交易进行的,把“让每一位参会客商有收获”作为办会宗旨。在展会的筹办过程中,将联合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医药企业、生物医药专业买家、多家三甲医院及医疗服务机构等举办项目洽谈会和采购商对接洽谈会,全力做好采购商项目对接需求,使这届展会更加注重交易性和实效性。

  五是第十三届展会专业观众数量将有大规模增加。为了给参展、参会客商提供广泛接触国内外客户的机会,本届展会的筹备过程中,组委会将下气力,发动各方面力量,以有效的手段增加专业观众数量,争取第十三届展会专业观众数量有大的突破,达到6万人次以上。

  三、展览会筹备情况

  在各部门的组织推动和共同努力下,展览会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为办好本届展览会,我市拟成立由蒋文红副市长为主任,市直有关部门和有关县(市)、区政府领导为成员的组委会。组委会下设综合协调、展览、会务、接待、新闻宣传、客户服务、综合保障等工作组,具体负责各项组织筹备工作任务的落实。目前,各项工作正按照展会《总体方案》要求,加紧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二是招商工作进行顺利。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河南、杭州、黑龙江等十多个全国重点城市的医药行业协会将组织医药工业和商业企业专业采购商参会,同时承办方将加大对生物医药发达城市、周边省市医药流通企业和医疗器械厂商或医疗产业园区的推介投入,以一定的优惠政策吸引客商参会,力争到会专业采购商突破万人。本届展览会也得到多个国内专业协会的鼎力支持,各地客商将与到会企业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合作机会。

  三是构建国际标准高规格平台。为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优质服务,本届药博会将引入与北京国际车展同样标准的大数据门禁管理系统。具备北上广等一线大展经验的现场管理团队,将从门票、入场引导、现场咨询、布撤展等环节展示国内一流的现场管理水平。急救车医疗服务、保障现场通信服务的移动通信车、现场餐饮等便民设施,来往市区与会展中心的公交巴士专线,为观众提供各类细致入微的便民服务。

  四是完善各类保障服务工作。组委会按照“周到安全、用心用情”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分别制订了精细化、个性化的会务接待方案,招募百名青年志愿者,全力做好参会嘉宾的服务保障工作。同时针对展会会场和嘉宾、客商驻地的安全保卫、饮食安全、卫生防疫、卫生保洁、夜景照明、美化绿化等工作,已经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通过多个部门的协调联动,必将使各位来宾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对石家庄留下美好和难忘的印象。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有关第十三届中国石家庄国际医药博览会的相关情况我就向大家介绍到这里。药博会自举办伊始,不仅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各主办、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海内外和各省市新闻界媒体朋友的积极关注。这是一次客商云集、信息交融、商机无限的盛会,我们衷心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以更大的力度推介石家庄、宣传第十三届药博会,并通过各位转达石家庄人民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与国内兄弟省、市开展合作的真诚愿望。同时,我也代表大会组委会和石家庄市政府,热诚欢迎海内外朋友到石家庄参加本届药博会,感受“幸福石家庄”的城市魅力,领略燕赵自然风光,寻求合作,把握商机,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陈其保:

  感谢秘书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是现场提问环节,由白立杰主任和盛莉副总经理答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一点资讯记者:请问白主任,相比往届展会来说,本届药博会有哪些亮点呢?谢谢。

  石家庄市会展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白立杰:

  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战路副秘书长已经对展会情况进行了发布,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本届药博会的亮点。

  亮点一:展会规模盛大,超过历届。本届展会规模约3.5万平米,展出面积比上届增加17%,设置七大展区展示,满足不同企业需求。第十三届中国石家庄国际医药博览会设置了中心展区、药品展区、生物制药与技术创新展区、中医药与养生展区、制药机械与设备展区、医药原料、中间体及辅料展区、医药市场解决方案与互联网+展区等七个展区,大大提高了展出效果,行业范围广泛,内容十分丰富。

  亮点二: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本届药博会将重点邀请境外参展企业、国际展团及采购商,使石家庄药博会成为“引进来”、“走出去”的重要渠道,是扩大贸易往来和投资合作的重要专业平台。

  亮点三:注重现场交易,贸易成交效果将进一步提升。贸易成交是衡量展会重要因素,此次展会将重点邀请境内外专业买家、贸易经销商、投资商等3000-5000人,观展人次预计达到6万人以上。同时,组委会安排中国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大会和两场采购商、供应商对接洽谈会和项目洽谈会,为企业创造商机、开拓市场、扩大交流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和平台。

  亮点四:专业化、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升。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由国内知名展览机构——振威集团作为大会的执行单位,使展会在向市场化、专业化转型迈出了新得步伐。

  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振威展览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盛莉接受采访。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盛莉副总经理,振威展览作为业界领先的全球会展综合服务商,服务过多个国家部委级展会。此次作为第十三届药博会的全面执行单位,振威展览将从哪些方面来打造高标准展会呢?谢谢。

  振威展览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盛莉:

  谢谢您的提问。非常感谢能有机会为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做点事情。振威展览自2000年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一件事:全球会展综合服务商。振威展览将利用多年来在会展方面的经验,坚持以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为方向,通过全面塑造石家庄药博会整体形象提升城市软实力,高标准打造国际展会。

  展会规划更加专业。一是对展会重新定位为“京津冀一年一度的医药和健康产业盛会”,展会充分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紧扣京津冀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在这个定位下开展展会的各项工作。二是对展区划分为医药产业馆、医疗器械馆、大健康馆三个主题展区,涵盖医药和健康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有助于精准服务展商,高效对接买家。

  展会内容更加丰富。本届展会采取“1场博览会+1场产业大会+3场专题活动”的形式,打造“展览、会议、活动”三位一体的新平台,展会内容比以往更丰富。其中产业大会细分为7个主题会议,包括抗体药物及新药研发、细胞免疫治疗、肿瘤精准医疗、肿瘤免疫与生物治疗、医药行业创新、制药工程技术、医疗器械等热点话题,会议内容体现专业化水平。另外还有企业推介会、健康知识公益讲座、义诊活动等活动,兼顾展会的公益性。

  展会效果更加突出。振威展览一直把“观众就是展会的生命力”作为举办展览会的第一宗旨。为了办好本届展会,让参展商满意,我们投入的人力比去年多了一倍,并配备了专门的市场部、客服部全力做好宣传推广和观众组织工作。本届展会的启动比去年更早,前期已经通过多种专业推广方式对药博会进行了宣传预热,本地的户外广告也即将投放,观众组织团队已经开始第二轮观众邀请,目前观众组织效果明显,预计本届药博会的到场观众将达到60,000人以上,给药博会带来优质的买家群体,给参展企业带来实在的参展效果。

  “城无会展无商机”已成为业界普遍共识。振威展览有信心通过自身的努力,在第十三届中国石家庄国际医药博览会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将展览会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高规格、高品质的产业交易与对接平台、科技创新成果发布平台、科研领域产学研对接转化平台,形成“石家庄国际医药博览会”品牌效应,让会展产业带动引领城市发展。

  谢谢大家。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陈其保: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们对本届药博会的关注,请大家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如果大家想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请在会后联系市商务局和振威展览集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散会!

关键词:石家庄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