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河北用心用情用力落实援疆方略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9-09-24 17:20:41
分享:

  9月21日至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率河北省党政代表团赴新疆学习考察。

  9月21日至23日,我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学习考察。这是陈全国、王东峰与我省党政代表团走进维吾尔族群众莫敏·阿卜拉家中,详细了解老人身体和家庭收入等情况,与全家人围坐在一起拉家常。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王东峰说,我们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做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落实。

  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任务。自1998年以来,河北省已连续派出八批援疆干部人才,把新疆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不断创新方式、拓宽领域、深化内涵,有力促进了巴州和兵团二师的和谐稳定、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

  河北是启动教师援疆最早的省份。近年来,河北省通过援助教学设施设备、教师选派、双向挂职培训等“输血”“造血”相结合的方式,改善了巴州和二师教育整体办学条件的同时,还提升了学校整体的教学水平。

  润物无声胜有声,教育发展的变化只是河北省援疆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泊博斯腾湖,来自我省的“冀疆情·巴州行”旅行团正在观光游览。这是继“京和号”“津和号”后北京铁路局打造的第三列援疆旅游品牌,既满足了河北人民群众欣赏大美新疆的愿望,还提高了巴州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9月21日至23日,我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学习考察。这是陈全国、王东峰与我省党政代表团到河北巴州生态产业园晨光生物科技集团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发展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产业援疆也是一个重要方面。据统计,自2017年2月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入疆以来,已落地产业援疆项目73个,完成投资81.72亿元。

  引进、试种“张杂谷”,开创在新疆大规模种植的先河;服务园区建设发展,首创“园区组团”援疆模式……

  “要持续加大产业援疆力度,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强化对群众增收的辐射带动,帮助更多新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省委书记王东峰如是强调。

  巴州和兵团二师的发展变化,离不开援疆干部人才付诸的真情、真意、真心。他们跨越千山万水,与新疆各族人民结下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深厚情谊。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力做好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把对口援疆工作提高到新水平,是摆在河北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而顺利推进各项援疆任务,需要全省各级各部门和援疆干部人才用心用情用力,把真情援疆、科学援疆、持续援疆落在实处。

  冀疆相隔千里,却手足情深。我们相信,随着冀疆交流合作的深化,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将不断涌来。(芦静)

关键词:王东峰,河北,援疆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