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养殖业要用好药、少用药 河北省确保兽用抗菌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19-09-25 17:22:3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河北省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管好药、产好药、卖好药、用好药、少用药”的目标,全面开展兽用抗菌药综合整治行动,确保河北省兽用抗菌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科学使用兽药 践行质量兴农 助力产业兴旺”活动现场。 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9月23日,农业农村部减抗科技下乡活动暨百千万接力公益再行动走进河北省正定县。此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正定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药品学分会、河北省兽药监察所、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正定县农业农村局联合承办。来自省内部级“减抗”养殖试点企业、石家庄市蛋鸡养殖场(户)、正定县基层畜牧兽医站等部门共计350余人参加。

向养殖户赠书。省农业农村厅 供图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飚说,河北省出台了细菌耐药性监测计划、兽用抗菌药综合整治五年行动计划、兽药安全使用质量管理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25个县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试点,开展了11期养殖新技术培训。他强调,下一步,河北省将严格按照《兽药管理条例》和农业农村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兽药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监管,监督兽药生产、经营企业严格执行兽药GMP、GSP规范,督促养殖场(户)严格落实蛋禽用药要求,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力争用3年的时间,打造出60个标准化“减抗”养殖试点企业,确保河北省兽用抗菌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活动期间,北粮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义松及20名养殖企业代表宣读了《养殖企业抗菌药减量化行动倡议书》,华润五丰(西柏坡)蛋鸡养殖基地做了养殖过程中减抗经验介绍,向养殖户赠送了《兽用抗菌药安全使用知识》、《蛋鸡场兽药规范使用手册》等相关书箱450套。

  徐士新秘书长、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曾振灵、河北农业大学教授臧素敏、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授李佩国分别就合理使用抗菌药控制残留和耐药、抗菌药物在蛋鸡养殖业中的合理应用、蛋鸡健康养殖的关键技术及蛋鸡主要疫病流行情况等方面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并现场面对面为养殖场(户)解难答疑。

关键词:兽用药 零增长 河北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