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视频部
2019-09-27 15:39:5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卜洋 摄

  长城网9月25日讯 9月25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向大家介绍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总体情况,石家庄市委常委、秘书长赵文锋介绍石家庄市筹备工作情况,并与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赵俊芳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记者 卜洋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2019年10月14日至16日在石家庄市举办。为此,我们专门邀请到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女士向大家介绍这届省旅发大会的总体情况;请石家庄市委常委、秘书长赵文锋先生介绍石家庄市筹备工作情况。还邀请到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赵俊芳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王厅长作介绍。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记者 卜洋 摄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荣丽

  首先,我谨代表河北省文旅厅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北旅游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按照发布会安排,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相关情况。

  一、大会举办的背景和意义

  当前,河北旅游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雄安新区和京张携手承办冬奥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这些既为旅游业大发展、快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拓展了新空间,也为河北做好旅游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省委、省政府对旅游工作高度重视,把旅游业发展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选择。同时,将举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旅发大会”)作为推动全省旅游跨越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重大战略举措。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多次作出指示批示,特别是在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在讲话中都强调:要继续办好省市旅发大会,发挥好旅游业对结构调整和增加收入的促进作用。

  2019年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石家庄市举办,是加快构建石家庄“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具体举措,是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和群众幸福指数的难得机遇,希望可以通过大会整体提升石家庄市旅游产业的发展层次。

  二、大会的基本情况和筹备工作

  经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批准,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定于2019年10月14日至16日在石家庄市举办。大会由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石家庄市委、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河北省文旅厅共同承办。

  本次大会以“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优化布局、整合资源、文旅融合、创新业态,着力丰富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新产品、新供给,着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着力提升智慧化高品质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传承红色基因,优化生态环境,带动脱贫致富,改善服务民生,推进全域旅游,提升国际化水平,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全省旅游发展成就,进一步推动河北旅游创新、融合、绿色、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的目标为推出“滹沱河生态走廊”,形成“一轴、两点、五片区”(“一轴”即“滹沱河生态走廊”景观轴,“两点”即革命圣地西柏坡、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正定,“五片区”即环柏坡湖片区、中山古城遗址与磁河风景带片区、正定古城片区、鹿泉西部山前片区、井陉一矿区古村落片区)的省会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打造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旅游目的地。

  届时将有包括国际旅游、环保相关组织在内的国际嘉宾,国家相关部委、兄弟省市领导,国内重点旅游企业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等应邀出席大会,加上省内参会人员、媒体记者等,预计参会总人数将达到1000人。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旅发大会,成立了由省委副书记赵一德任主任的第四届省旅发大会组委会,对此次旅发大会进行全面部署和推进。

  省文旅厅那书晨书记多次带队开展调研活动,相关省厅领导轮流带队具体督导规划落实、项目建设、会务筹备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筹备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做好旅发大会各项目筹备、组织工作。

  石家庄市更是统筹全市力量,全力推进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建设和整体环境提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进展顺利。14个旅发大会观摩项目已经基本完工,部分进行最后收尾。大会开幕之时,将全新的面貌,迎接与会嘉宾和游客。

  三、大会主要活动安排

  此次旅发大会包括开幕式、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旅游项目观摩三项重要活动。同期举办“第24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世界看河北”国际海报展、河北省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红色旅游发展论坛、全城热练系列群众健身活动、夜游正定等系列活动。

  通过以上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河北的大好风光,充分展示河北生态环境,充分展示河北旅游发展工作,充分展示河北改革开放的建设成果,将吸引更多国内外目光关注河北旅游,关注河北发展,关注河北生态。

  各位记者朋友们,今天距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只剩下不到二十天的时间,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等省领导的指示和要求,夙夜在公,只争朝夕,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大会筹备和组织工作,确保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切实办成一届“干净、绿色、精彩”的大会。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持续关注本届旅发大会的筹备和举办,持续关注河北旅游发展。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感谢王厅长的权威发布。下面请赵秘书长作介绍。

  石家庄市委常委、秘书长赵文锋。记者 卜洋 摄

  石家庄市委常委、秘书长 赵文锋

  尊敬的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在硕果飘香、绚丽多彩的金秋十月,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省会石家庄隆重召开,首先,我谨代表中共石家庄市委、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向出席发布会的各位记者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向长期关心支持石家庄旅游业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石家庄自然风光壮丽秀美,历史文化璀璨辉煌,交通区位优越通畅,综合经济实力雄厚。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为石家庄加快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市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我们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坚持文旅产业与县域特色产业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通过连续五次举办市级旅发大会,不仅为石家庄旅游聚集了人气,提高了知名度和影响力,更重要的是在发展新业态、旅游富民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带来了一系列变革。2019年1-8月,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8899.27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005.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53%和22.45%。

  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定于2019年10月14日至16日在石家庄市举办。承办第四届省旅发大会,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任务。按照王东峰书记提出的“节约、绿色、安全、务实”办会要求,一德副书记提出的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高标准筹备、高起点推动、高效率落实的办会要求,国辉书记提出的“干净、绿色、精彩”办会方针,我们坚持“严、细、深、实、快”作风,打造一届有震撼力和影响力的旅发大会。

  一、加强资源整合,构建石家庄全域旅游新格局

  本次大会以石家庄市区为核心,聚力省会北部、西部旅游六大县区,包括平山县、正定县、鹿泉区、灵寿县、井陉县和井陉矿区,共6615km²,占石家庄全域面积的42%,承载了石家庄92%的4A级以上旅游景区,云集了石家庄最具代表性、最优质的旅游资源。紧紧抓住承办第四届省旅发大会的有利契机,在交通路网、基础设施、配套设施、服务水平、品牌塑造、项目建设等方面,再上新水平、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提升,助推我市全域旅游迈上新台阶。

  二、强化项目支撑,打造省会旅游发展新引擎

  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项目建设立足于国际旅游目的地体系的构造,推出“滹沱河生态走廊”,形成“一轴、两点、五片区”的省会旅游发展新格局,打造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旅游目的地。结合本次大会主题和六个县区的旅游特色,确定了60个重点项目,对14个重点观摩项目进行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一对一制定了提升方案。涵盖了红色、生态、古文化、新业态等四大系列,主要有滹沱河生态走廊、正定古城风貌提升、正定东门里民宿、平山李家庄美丽乡村片区、平山大吾川研学康养度假小镇、平山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灵寿松阳河文化小镇、鹿泉西部长青旅游度假区、鹿泉龙泉古镇、鹿泉工贸旅游创新区、井陉南横口陶瓷水镇、井陉吕家剧境小镇、井陉于家石韵小镇、井陉矿区段家楼综合整治提升项目。截止到目前,所有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绿化、景区内部道路整修和周边环境整治,所有工作9月底底前全部完成。

  三、突出主题主线,重点推出滹沱河生态走廊

  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绿色发展”的主题,推出一条沿滹沱河而建,串联平山、灵寿、正定三地,全长106公里的滹沱河生态走廊,把革命圣地西柏坡和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正定串珠成链,涵盖了红色革命文化、绿色生态理念和历史传承发展。

  西柏坡是“两个务必”的诞生地, “进京赶考”的出发地,是“立规矩的地方”,“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习近平总书记 “知之深、爱之切”的第二故乡,是“中国旅游正定模式”开创地。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本届旅发大会推出的滹沱河生态走廊即是继往开来的红色圆梦之旅。

  同时,全面启动滹沱河生态走廊沿线美丽乡村、乡村驿站、指示标识、生态景观、文化景观、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及智慧化导游导览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对滹沱河生态走廊沿线的公共服务设施及文化景观统一设计、统一标识,将智慧科技融入其中,以互联网为平台,以手机为载体,构建由导游、导览、导视组成的“智慧三导”系统。沿线打造9个风格鲜明的多功能驿站,以驿站为支点,带动周边乡村产业发展。项目建成后,预计带动沿线9个乡镇73个村庄的经济发展。

  四、推进文旅融合,彰显城市旅游发展新魅力

  今年是文旅融合重要的一年,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是高质量旅游发展的战略选择,更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的主题,将石家庄独具特色的西柏坡红色文化、正定古城、古中山国文化等文化元素植入筹备工作的环节,让旅游景区有灵魂、有故事,让各项活动有内涵、有格调。并推出一条贯通西柏坡和正定的圆梦之旅红色精品游线,一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化游线,一条展示文旅融合新成就的文化遗产精品游线,一条展示石家庄科创新城风采的产旅融合精品游线,一条展示乡愁记忆的乡村振兴精品游线。每一条线路从内容上深度挖掘、创新融合,让每一个游客感受到当地的文化价值、景区韵味。

  五、精致细致准备,体现省会水平和形象

  旅发大会是全省旅游盛会,我们始终坚持以最高标准认真精心筹备,体现出省会人民的真诚和热情。一是大会各项活动准备就绪,大会期间除举办开幕式、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旅游项目观摩外,还将举行夜游正定、“世界看河北”国际海报展、红色旅游发展论坛、全城热练、中华老字号嘉年华、京津冀自驾游协会联盟和房车峰会等系列活动,确保大会亮点纷呈,令人印象深刻。二是做好接待服务工作,按照细致、精致、极致的要求,研究制定接待服务方案,各项方案已完备,大会嘉宾住宿酒店已全部确定,大会志愿者工作已拿出详细操作方案,重要嘉宾一对一接待工作人员遴选工作已进行,大会智慧会务APP正在制作,拟于月底试运行。接待服务从细微处着手、细节处用心,用我们最淳朴、最热情、最周到的服务给参会嘉宾留下深刻印象,让大家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在石家庄市办好第四届省旅发大会,也就赋予了新的内涵和使命。我们将发扬历届旅发大会业已形成的“众志成城、科学务实、敢于担当”旅发大会作风、旅发大会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把办好第四届省旅发大会作为凝聚力量、激发能量、锻炼队伍、锤炼作风的历史性平台,办成一届“干净、绿色、精彩”的大会。希望各位朋友一如既往地给予石家庄更多关注,欢迎大家常到石家庄,共创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感谢赵秘书长的详细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日报:请问第四届省旅发大会有哪些亮点?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本次旅发大会突出了以下几处亮点:

  一是实现了红色基因新传承。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届旅发大会推出的滹沱河生态走廊是继往开来的红色圆梦之旅。

  二是健全了绿色发展新模式。本届旅发大会秉承“节约、绿色、安全、务实”的办会原则,大会期间的活动要转变为常年可持续、有效运营、形式创新的城市和景区的演出系列。

  三是打造了文旅融合新样板。本届旅发大会承办地包含古国、古城、古村、古矿等多样化特色文化资源,展示出石家庄不仅仅是个年轻的省会之城,更是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城。

  四是实现了智慧旅游新功能。本届旅发大会将智慧科技融入滹沱河生态走廊沿线的公共服务设施中,构建了由导游、导览、导视组成的“智慧三导”系统,一部手机即可乐享智慧化、便捷化旅游服务。

  欢迎大家到时参与体验。

  二、长城网:请问本届省旅发大会重点推出的“滹沱河生态走廊”对沿线起到哪些带动作用?

  石家庄市委常委、秘书长赵文锋:滹沱河生态走廊联通了正定和平山西柏坡,沿滹沱河北岸建设,全长106公里,其中,新改建提升约53.6公里。

  建设有贯通正定、灵寿、平山的高标准景观廊道,沿线山、水、林、田、湖自然与人文风光相辅相融。

  本次大会全面启动了滹沱河生态走廊沿线美丽乡村、乡村驿站、指示标识、生态景观、文化景观、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及智慧化导游导览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带动沿线9个乡镇73个村庄的经济发展。沿线打造9个风格鲜明的多功能驿站,分别为:正定大孙村驿站、平安村驿站、南白店驿站;灵寿医学院驿站、纳凉滩驿站、沙湖驿站、中山国驿站;平山8D影院驿站、滹沱驿站。这每一个驿站都与周边的城镇乡村、景区景点联动,开启了以建设滹沱河生态走廊带动沿线全域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成为彰显地域文化、链接乡村旅游、引导村民就业、带动产业复兴的窗口。

  三、石家庄日报:请问本届省旅发大会宣传口号、LOGO和吉祥物是否已经确定,可以介绍一下吗?

  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赵俊芳。记者 卜洋 摄

  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赵俊芳: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宣传口号、LOGO和吉祥物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在各级媒体的大力宣传下,来自全国各地的作者以及美术类高校师生、专业广告公司、设计公司的踊跃参加,截止到8月10日征集截止,共收到宣传口号2400多条,LOGO设计方案80多份,吉祥物设计方案50多件,作品参与范围有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经过层层筛选并报领导审定,最终确定宣传口号两条、LOGO和吉祥物。

  一、宣传口号

  (1)石光美好  家人有约

  口号中“石光美好”一语双关,既体现休闲的美好时光,又体现石家庄的美丽风光;“家人有约”中把石家庄的“家”字做了重要突出,亲切感十足,既表达了和家人相约相聚的心情,又体现出为游客提供亲如家人般的服务承诺。

  (2)休闲好时光  相约石家庄

  休闲美好的时光,和亲朋挚友在石家庄相约相聚、休闲旅游,体现了人们在石家庄享受自然风光、舒适自在的惬意生活,引发人们对石家庄这座幸福城市的向往。

  此两条口号通俗简洁,诚恳亲切,是在向各界朋友发出邀约,让我们相约石家庄,共赏石家庄美丽风景。

  二、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Logo

  Logo像是石家庄的“石”字,又像是数字19,喻指2019石家庄,整体图案仿佛展开的双翼,代表快速发展的石家庄旅游。左侧红色的部分像飞舞的红旗,代表石家庄的红色旅游资源;右侧图形从绿渐变到蓝,代表石家庄的生态旅游资源,以及石家庄的母亲河滹沱河,紧扣大会“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绿色发展”的主题。

  三、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吉祥物

  本届旅发大会吉祥物为“小红”、“小石”两个卡通形象,是以红色火焰、绿水青山为创意元素,将红色火焰、绿水青山以拟人化的特征来表现,并融入了西柏坡红色文化、五角星、生态绿色、石家庄市花月季花、绿叶、滹沱河浪花元素,体现了石家庄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底蕴。

  “小红”、“小石”动感强烈的造型,显现出活泼可爱、热情亲切、吉祥欢乐的艺术魅力,充分凸显“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的主题。“小红”、“小石”带着灿烂可爱的笑容,热情迎接八方来客。

  “小红”、“小石”脚踏滹沱河浪花祥云,强烈的动感和节奏,蕴含了无限的热情和活力,彰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内涵,展示出石家庄传承红色基因,文旅融合风采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吉祥物造型独特、生动、色彩鲜明,蕴含深意,易于传播与开发。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谢谢赵书记。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3位嘉宾的翔实介绍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省文旅厅宣传和对外合作交流处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关注。

关键词:新闻办,河北省,旅发大会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