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辉煌七十年 燕赵展新颜】塔元庄:智慧农业为发展注入新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于仕越
2019-09-29 16:5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于仕越)1982年至1985年,习近平在正定县工作期间,经常骑着自行车到滹沱河畔的塔元庄村,和村民拉家常、谈发展。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塔元庄村视察,寄语塔元庄村“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在全国率先建成小康村。”

  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塔元庄村全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发展农业、养老和旅游业,走上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幸福路。

塔元庄村内。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塔元庄村毗邻滹沱河,沙地多耕地少,村里搞农业有些先天不足。塔元庄党支部书记尹计平向记者介绍,这些年来,塔元庄坚持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发展特色、休闲、绿色农业,大幅度提高农业附加值。2013年开始,村里陆续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塔元庄牌商标。兴建了集农业生产、观光旅游与一体的现代科技示范园,引进了慧聪电子商务产业园。

  给农业大棚装上最强大脑科学,调节农作物种植所需的营养和环境,利用云数据给作物制定统一的标准,实现了农作物的高端定制,塔元庄村的沃圃生智慧农业园正利用现代科技打造高端农业,以智慧农业助力农业产业化发展。

沃圃生(塔元庄)智慧农业园区内。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在智慧农业园的西瓜大棚内,记者看到了被命名为“真定一号”的西瓜,与一般西瓜不同的是,“真正一号”的瓜瓤是橙色的,口感脆甜,瓜汁更是清冽干爽。走进瓜棚,阵阵浓郁的花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不仅如此,在大棚内,记者还发现,几乎每一个瓜藤上的西瓜个头儿、重量、口感都保持了高度一致。

  “在我们农业园区共有九个大棚,占地66亩,在云栽培系统控制中心大屏上,显示着智能传感器传回的大棚温湿度等基础参数,和九个大棚的实时监控。”沃圃生智慧农业园区的负责人梅东告诉记者,传感器感知信息云栽培平台做出决策,智能水肥一体机执行指令,一系列的硬件设施和智能分析软件构成了大棚的最强大脑。让大棚长出的“真定一号”西瓜口感爆浆,而且产业链还实施了云码溯源系统,只要扫描产品的二维码,就可以追溯生产全流程,确保流程可靠,产品安全。

工作人员在大棚里挑西瓜。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塔元庄村的村民夏彦朝在智慧农业园内做技术员,“我父辈们都是在河滩地里种庄稼,真是穷怕了。而新型农业可以无土栽培,而且种出的作物又多又好!”夏彦朝向记者坦言,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这样收入不错的工作,在村里还领着分红,这日子是越过越好。

  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农业做成产业化的要求,塔元庄村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资源整合,模式创新,村企联合,开发农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如今现代农业为塔元庄发展注入新活力,村民自愿入股,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菜筐子瓜篮子撑起了钱袋子。

关键词:塔元庄,变化,智慧农业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