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辉煌七十年 燕赵展新颜】西柏坡:走好“新赶考路”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19-09-29 16:53:2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想当年,就在这四间土坯房,领袖们通宵达旦日夜忙……”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讲解员正在用快板向参观者讲述革命圣地西柏坡的光辉岁月。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国庆节前夕,记者走进革命圣地西柏坡,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历史,探寻“赶考”精神新内涵。

  革命圣地西柏坡。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初心照亮赶考路

  西柏坡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是人们心中的革命圣地,也是回溯初心,汲取信念和力量的红色热土。

  7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考察,他对这里的党员干部们说,“我们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要“带头坚持‘两个务必’,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来自全国各地的西柏坡参观者们络绎不绝。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们络绎不绝,胸前挂满勋章的老人、穿着校服的孩子、身着军装的战士以及企事业单位人员……大家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重温入党誓词,探访“赶考”足迹,增强前行力量。

  众多单位和团体西柏坡纪念馆广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来自江苏的吴超参观完西柏坡纪念馆后,结合自己的日常工作表示,“我们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就要到群众中去,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我觉得这也是‘两个务必’的题中之意,是‘赶考精神’的时代内涵。”

  众多单位和团体西柏坡纪念馆广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来自安徽的65岁老党员周棋是第一次来西柏坡,他坐在轮椅上,仔细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的每一个展馆,走遍了中共中央旧址的每一个角落。老爷子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看了毛泽东的藤椅,刘少奇的居所,周恩来用一个小瓷盘儿做缸盖儿的搪瓷茶缸。艰苦奋斗的西柏坡精神我一定给孙子孙女好好讲讲。”

  “我们来自长征街小学,我们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学生来西柏坡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历史,不忘初心。”石家庄市长征街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同学们通过重温‘赶考’路,来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相信在革命前辈们的精神影响下,同学们一定会在实现自身理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谱写出更加壮美的诗篇!”

  西柏坡纪念馆副馆长段彦峰告诉记者:“西柏坡纪念馆自1955年建馆以来,共接待社会各界观众8000多万,近几年来,随着西柏坡知名度越来越高,每年到西柏坡参观学习的观众多达几百万人次。特别是今年各部门各单位来西柏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仅接待新闻媒体大型活动就多达30多批次。”

  新时代画卷正展开

  现在西柏坡的农家院整洁漂亮,马路平坦宽阔,污水处理、文化长廊、卫生设施等一应俱全;红色旅游、乡村特色,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上万元……新时代画卷正在展开。 

  西柏坡纪念馆内。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近年来,西柏坡也在“新赶考路”的教育宣传上有了发展变化。西柏坡纪念馆副馆长段彦峰说:“近年来,我馆充分发挥西柏坡的知名度,推出了红色主题舞台情景剧,打造了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品牌,在讲解中穿插了快板、民谣等多种形式,而且近几年来,我们加大了对旅游市场的综合治理,加大对馆区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在重大节庆纪念日,我们积极营造氛围,为观众提供一个温馨和谐、鲜活生动的参观环境。”

关键词:西柏坡,赶考路,革命老区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