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辉煌七十年 燕赵展新颜】祥富里社区:“在这儿生活忒自在”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邢丁
2019-09-29 17:0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 邢丁)“董叔您怎么才来呀,快去里面做心电图吧。”早上不到8点,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今天是医院义诊活动进社区的日子,社区里有几位身体不太好的老人她一直挂念着。

陈林静在社区服务中心门口与居民交谈。长城新媒体记者 邢丁 摄

  四季有绿、环境优美的祥富里社区坐落于唐山市区西北部,作为震后建设的第一批安居工程小区,取名祥富里,寓意祥和富裕。陈林静记得,总书记来社区视察时,自己就是这样向总书记介绍的。

社区居民正在上课。长城新媒体记者 邢丁 摄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到祥富里社区慰问社区群众,了解社区基层党建和便民服务工作情况,要求畅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如今三年的时间过去了,当记者问起社区发生的变化时,陈林静说:“还是把大家伙叫到一起让他们说说吧。”

  “在咱们社区生活,幸福指数那是相当高的,”刚从拾秋诗社上完课的朱秀琴首先接过了话茬。

  “每周五过来上课,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到传统的诗词文化,原先根本不懂什么‘五言’‘七言’,现在不仅能读诗、品诗,老师还留作业让我们作诗,诗社有23位成员还是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呢!”朱秀琴兴奋地说。

社区居民正在上课。长城新媒体记者 邢丁 摄

  “不管你是爱好书法,还是喜欢文艺,都可以在社区找到自己的一方天地,”陈林静告诉记者,社区非常重视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目前发展拥有22支文艺队伍。“自从总书记来过后,大家学习诗词写作的兴趣更浓了,社区居民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劲头儿也更足了。”

  “是的是的!就比如我吧,我喜欢跳舞,原来哪有场地呀,现在不一样啦,陈书记给我们提供了场地,还在社区广场修了路、接了电源,特别敞亮。”谈起社区发生的变化,陈传君滔滔不绝地说。

陈传君带领队员排练舞蹈。长城新媒体记者 邢丁 摄

  “我们都是奶奶辈的人啦,家务事脱不开手,大家就约定吃了晚饭以后来小广场上练舞,既锻炼了身体也丰富了精神生活,孩子和老伴儿都特别支持我。”73岁的陈传君是社区“丛中笑”舞蹈队的队长,最近她特别忙碌,正在为社区庆祝国庆的演出排练舞蹈。“我选的歌曲是《美丽中国富起来》,咱们国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心里特别高兴,所以要用舞蹈表达我们对祖国、对社区的爱。”

  朱秀琴和陈传君对社区变化的切身体会,正是祥富里走通“最后一公里”具体实践的一个缩影。“要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整合各种资源,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三年来,总书记的亲切嘱托,一直激励着陈林静和社区工作人员。

  借助“互联网+”技术,开通了社区微信公众号;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审批平台,把现代信息网络技术运用到基层党建工作中;打造上下联动、层级清晰、覆盖城域的四级便民服务体系,真正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现在,社区居民群众已经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模式,党的旗帜在每位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

居民在家门口看病。长城新媒体记者 邢丁 摄

  “小陈啊,检查结果出来了,你快给我看看吧!”正当大家热火朝天地讨论时,董桂明拿着刚打印出来的心电图递给了陈林静,“小陈就像我自己闺女一样,有个什么事跟她说一声我心里头踏实,”董桂明笑着对记者说。

  “董叔,您这心脏也忒好了,没问题放心吧。”

  “心脏好没烦恼,是因为在咱祥富里生活忒自在咧。”

关键词:河北,祥富里,生活,幸福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