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最美奋斗者吕建江:为民服务永不“下线”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9-09-29 19:16:48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9月25日,中宣部等组织开展的“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278名个人和22个集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吕建江光荣入选。

  吕建江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原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

  从警13年来,他始终扎根基层一线,心里装着群众、热情服务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尽其所能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他开创了河北公安的五个网上第一: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老吕叨叨”、第一个民警微信公众平台“石门叨叨警”、第一个民警创办的“失物招领网”、第一个民警个人创办的“网上警务室”、第一个代码移车卡。他是河北公安系统里运用网络服务群众的先行者和开拓者。

  2017年12月1日,吕建江因病去世,他的感人事迹被中央、省、市各大媒体报道。公安部追授吕建江同志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宣传部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公安部、河北省委省政府、河北省公安厅、石家庄市委均作出向吕建江学习的决定。

   农村娃走出山沟,从军营到警营

  上世纪70年代,吕建江出生在石家庄井陉县一个小山村。吕家哥儿仨,吕建江是老大。从小,吕建江就是大人们眼中的好孩子,懂事,老实。高二那年,吕建江的父亲病重去世,一家人的重担压在了长子吕建江的肩上。为了照顾一家老小,吕建江辍学在家劳作。

  后来,适逢招兵,吕建江参军入伍,到了部队。在部队上,吕建江没有放弃他的上学梦,他不甘心,要继续学习,准备将来考军校。皇天不负有心人,入伍一年后,吕建江如愿考取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

读军校时的吕建江

  军校期间,吕建江刻苦学习,总是冲在前头,干在前头,任劳任怨。从军校毕业后,吕建江分配到陕西某部队仓库卫生室担任军医,这里交通闭塞,远离都市。在这里他当度过了11年。

  担任军医期间,吕建江兢兢业业,为部队战士做好医疗保障。热心肠的他还主动为部队战士联系医院,为战士孩子救治心脏病。他还自费购买计算机和相关书籍,不断学习充电新知识,为广大官兵服务。不仅如此,吕建江还帮助当地百姓看病。在确保部队医疗保障完备的情况下,他还抽空背上听诊器到镇上为当地居民义诊看病。

  2004年,带着对部队的依依不舍之前,吕建江服从组织安排,转业回到石家庄。

   开启全省公安系统运用网络服务群众先河

  告别军营生活后,吕建江转身成为一名警察,开启了警营生活。

  起初,他是最基层的片警,工作的地方就在城乡结合部留村社区警务室,一间小屋子,天天和社区老百姓打交道。

  为了尽快适应公安工作,刚转换身份的吕建江虚心向老同事学习,请教。为了和社区居民打成一片,吕建江背着血压计和听诊器为社区居民义诊,讲解健康知识。


吕建江帮助辖区居民收拾杂物 石家庄市公安局供图

  逐渐,吕建江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认可。有什么难事,大家都爱求助吕建江。有一年夏天,赶上下雨,一家养殖户的后墙被雨水冲塌了,跑了40多只羊。村里把情况上报给吕建江后,顾不上吃午饭,吕建江带着20多名治保会队员冒着雨,跑到村外去找羊,一直到半夜两点,跑丢的羊才被找回来。

  在社区警务室的日常工作中,吕建江发现这样一些情况,居民落户因资料不全、填写错误跑好几次路没有办成事;老百姓来找他办事,却因为他下社区不在,让群众白跑。

  于是他注册开通了“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河北第一个网上警务室,他在网上列举了落户、更名、办证等需要的资料,撰写了落户须知,告诉大家,在哪下载申请表、用什么纸、什么笔、什么颜色的墨水。他还在网上公布了自己所有的联系方式,并承诺手机24小时开机,全天侯接听群众来电。

  可以说,在河北公安里,老吕是运用网络服务群众的先行者和开拓者。

   群众有什么需要,他就推出什么服务

  吕建江生前常说“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就是警察的价值所在”,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9年的时候,吕建江曾开通了河北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后改名为“老吕叨叨”)。

  微博开通后,他在微博中及时发布安全警示,教大家如何防范不法侵害,如何识别虚假谣言,有时也晒晒基层民警的生活,说说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增进群众对公安工作的了解和理解。网民们遇到的各种烦心事、苦恼事,也都说给他听,请他解答,请他帮忙。

吕建江开创了河北公安的五个网上第一

  从2010年7月14日他发出第一条微博开始,到他去世前的最后一天晚上的十点零二分,他发的生命里的最后一条微博,他在微博上坚持了七年半的时间,共发表博文17357条,平均每天六条半。

  通过微博,吕建江和不曾谋面的网友之间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吕建江曾说:“网络是虚拟的,服务百姓却是实实在在的。无限的网络可以把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手臂"和"腿脚"无限延伸。为人民服务,就得永远保持在线。”

  网友评价说,”老吕叨叨”四个“口”,每个口都是一扇为民服务的好窗口。

  2011年7月份,石家庄在街面成立了110个警务站,吕建江被选派到安建桥警务站担任主任。几平方米的警务站,却成了吕建江服务群众的大舞台。群众在哪里,他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群众有什么需要,他就推出什么服务。

  看到经常有老人不慎走失,他就和第三方平台合作,推出了可以帮助老人回家的智能“黄手环”,只要用手机扫一下,就可以了解老人的情况、联系到家人;看到有人来警务站找丢失的东西,也有不少捡到东西的人想找失主,他就自费创办了“失物招领网”;看到社区里因为停车经常引发矛盾纠纷,他就制作了移车卡,让物业人员免费发放给车主,写上电话,方便联系移车。

  “他为什么能做到这些?我觉得,从根本上来说,他有这个心,有为人民服务的心。”警务站同事范士平说。

  吕建江为民服务精神一直在传承

  吕建江去世后,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改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这也是全省唯一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警务站。

  组织上为警务站安排了同样熟悉通过网络、新媒体为民服务的民警王永辉接任警务站主任。王永辉也是吕建江生前好友,二人通过网络相识,曾经一起通过互联网拓展为民服务的渠道。

  老吕在警务站度过了6年多时光,他为警务站留下了很多东西,既有工作方法,也有宝贵的精神。这些成为警务站的“家风”,被同事们传颂和发扬。

  2018年1月1号,吕建江去世一个月的时候,王永辉代表警务站全体成员,重新启用了“老吕叨叨”这个微博帐号,每天持续更新一直到现在,“老吕叨叨”永远不会下线。

2014年,吕建江和同事王永辉去医院看望江西小男孩,帮他圆梦。王永辉/供图

  每周一早晨,警务站都会举行一个特殊的点名仪式,每次点名,都会点到“吕建江”的名字,大家会齐声答“到”,王永辉就是想用这样的方式提醒大家,也告诉大家:吕建江没有下线,警务站每个人都是吕建江。    

  在吕建江同志逝世一周年时,《吕建江 " 三对 " 工作法》一书出版发布,该书由省公安厅组织编撰,目的就是在全省公安系统推广吕建江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出来的先进方法经验。

  吕建江虽然走了,但是他的精神一直在赓续。

  “老吕叨叨”微博一直在持续更新,还是有那么多网友遇到问题后会发私信求助,警务站也还是那么忙碌,还是有很多市民愿意过来办业务。

  吕建江为民服务的精神激励着广大民警砥砺前行。

关键词:吕建江,最美奋斗者,河北,为民服务责任编辑:林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