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同心筑梦⑦】 助百年钢厂重生:河钢倾力打造国际产能合作“中国”样板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2019-09-30 13:4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如果不是9名河北人的到来,斯梅代雷沃这个多瑙河畔的小城,和城内有着百年历史的钢铁厂不会与万里之外的中国、与河北结缘。

    2016年4月,河钢集团收购塞尔维亚的斯梅代雷沃钢厂,成立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这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特别是巴尔干地区首个产能合作的项目。

   通过输入先进的技术、管理和资源优势,这家钢铁厂迅速扭转了连续7年亏损的局面。今年上半年,河钢塞钢的铁、钢、材产量分别完成84.83万吨、94.57万吨、81.88,同比分别增长5.05%、5.1%、5%,再创历史最好水平,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

  

多瑙河畔的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   河钢集团供图

     横跨亚欧 中塞共建钢铁“桥梁”

  “我多年来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起床后都要趴在窗口望一下不远处钢铁厂的高炉,如果确认烟囱在冒烟,就表明在正常生产,就可以心安地开始新一天的生活。”河钢塞钢财务部员工拉锡克·波利娜说。

  斯梅代雷沃钢厂成立于1913年,拥有220万吨的配套钢铁生产能力,直接雇佣5000多名员工,算上员工家庭、承包商、供应商等,在这座仅有10万余人的城市中,平均每5人中就有1人的工作直接或间接与钢厂有关,曾被称为“塞尔维亚的骄傲”。然而,2003年以来,由于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以及管理不善等因素,钢厂持续亏损,濒临倒闭,相继遭受企业破产、出售、政府1美元回购、国外企业代管等种种坎坷,政府被迫组织国际招标但均未成功。

  

河钢集团签约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河钢集团供图

      2016年4月,河钢集团以4600万欧元收购斯梅代雷沃钢铁厂,仅半年时间,就扭转了亏损局面;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7.4亿美元、10.6亿美元,创出历史最好水平,首次成为塞尔维亚第一大出口企业,对其国内生产总值贡献率达到1.8%。斯梅代雷沃市的年财政收入达到原来的2倍多,失业率由18%降至6%,新生儿出生率在塞尔维亚排名第一。

  “中国企业收购后将钢厂的食堂、卫生间、医务所等全面翻新,还在城里开通了班车。中国工程师将很多先进经验传授给我们。我很自豪在这里工作。”钢厂高炉车间技工斯洛博丹·乔尔杰维奇说,“我兄弟原来在德国工作,听说中国人到家乡投资后就回来了,我们的大家族又团聚了。”

  

河钢塞钢资助斯梅代雷沃中学生参加北京夏令营。 河钢供图

      河钢管理团队坚持利益本地化、用人本地化、文化本地化“三个本地化”原则,把收益主要用于技术改造和规模提升,不仅实现了自身员工收入的稳定增长,还通过延伸产业链条,为更多居民创造了就业机会。河钢塞钢还投入100多万美元,用于改善员工福利、进行道路修建、实现村庄供水、慰问军烈属家庭儿童、捐资助学等。

   斯梅代雷沃市市长亚斯娜·阿夫拉莫维奇表示:“钢厂对我们这座城市和塞尔维亚都非常重要。河钢集团接手以来,钢厂每年可纳税500万欧元。这些钱我们主要用于基础设施修复、帮助孕妇、投资城市文化和日常活动。”

   河钢塞钢带来的不仅是“饭碗”和新生活,更是机会和梦想。斯梅代雷沃中学开办了汉语课,钢厂库管员维斯娜的高中生女儿米莉察在一次汉语演讲比赛中获得冠军,赢得了到北京参加夏令营的机会,她的理想是做一名中文翻译。

  “我希望中国和塞尔维亚的国旗一直飘扬在钢厂上空,这意味着企业的年轻人将有美好的未来。” 河钢塞钢53岁高炉维修主管佐兰·帕维克说。

  跳出巴尔干 融入全球供应链

  9月13日,在河钢塞钢轧钢、烧结等车间,首席技术官赵凯星仔细检查了解新设备、新工艺的运行状况。“今年我们实施了24项技术改造项目,全部完成后,河钢塞钢将在节能环保、绿色制造上达到欧洲领先水平。”赵凯星说。

  据统计,河钢塞钢已经累计投入1.9亿美元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几乎覆盖了炼铁、炼钢、轧钢每个环节和每件设备。未来,河钢集团21项专有技术将全面移植到河钢塞钢,涉及轧钢加热炉系统、转炉炼钢系统、动力能源系统等多个领域。

  

中塞员工正在热轧主控室工作。  河钢集团供图

中塞员工亲切交流。  河钢集团供图

      河钢塞钢是我国钢铁企业在海外收购的首个全流程钢铁企业,没有现成的运营路径可循。河钢先后派出11批次、近200人的技术管理团队,深入产线对各系统、各工序存在的问题进行起底式专业诊断;在商务部支持下,陆续组织举办来华培训和境外培训,覆盖员工2700余人……

  借助河钢德高的全球最大钢铁营销服务平台,河钢塞钢在采购端拥有了全球低成本优质大宗原料资源保障,在客户端拥有了覆盖全球的高端用户和市场支撑,在管理上拥有了全球顶级的风险控制、财务融资和市场信息等专业支撑。

  河钢塞钢公司备件库主任扎勒蔻·苏博缇奇说:“在河钢接手之前,公司很难采购所有必要的原材料,因为没有稳定的财务状况,无法按时履行对供应商的义务。接管以后,短期和‘一次性’合同不复存在,钢厂开始与供应商签订长期合同。”

  接手仅仅数月,河钢塞钢就启动了第二台高炉,月度生产运营水平连续刷新历史纪录;建厂以来首次发放奖金;通过产业链延伸,新增200多个就业岗位;80%的产品销往欧盟和北美地区。

  在管理团队中,常驻的中方人员只有9人,首席运营官魏东明看到厂区内堆满了炼铁、炼钢的废渣,而且要花钱去处理,就带领中方科研团队化验其铁含量,耐心研配,为高炉生产配加这些“废渣”,保证铁水质量同时大大降低了吨钢成本。财务总监唐娟将每一笔账都算精、算细,控制汇率波动风险,研究出一套“流动出击法”,时刻关注汇率浮动,为公司节省30多万美元。

  塞钢报春  呼唤更多企业走出去

  经济全球化,决定了钢铁产业全球化的发展方向。从“资源整合配置和贴近市场”的角度来看,加快推进“国际、国内协同发展”,是大势所趋。

  

河钢塞钢9人管理团队。 河钢集团供图

    “我们的目标不仅是救活河钢塞钢这个企业,还要将集团自身领先的钢铁技术、绿色制造技术、能源环保技术等技术工艺和先进理念输入到企业中,使其成为欧洲极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表示。

  于勇认为,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国钢铁工业将把比较优势更多地转化为资本、技术和管理输出,今后的中欧合作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商业模式。

  依托河钢塞钢项目,河北省政府与塞尔维亚经济部签署关于中塞友好(河北)工业园区谅解备忘录,河钢与塞尔维亚经济部签署谅解议定书,打造国家级工业园区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物流枢纽,目前园区建设进展顺利。

  开放共赢。目前,河钢直接或间接参股、控股境外公司70多家,控制运营海外资产超过90亿美元,商业网络遍及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产品成功打入德国海洋风电、美国阿尔斯通水电、挪威海洋平台等十多个国外重大项目。截至2018年,河钢海外员工超过1.2万人。到2020年,河钢海外板块销售收入有望突破1000亿元。 

中宣部授予河钢塞钢管理团队“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河钢集团 供图

    2019年4月,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作为中国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河钢正肩负起为中国企业加速走出去搭建平台、打造开放型经济的新使命和新担当。

关键词:河北钢铁 ,塞尔维亚, 走出去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