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辉煌七十年 燕赵展新颜】千年秀林:蓝蓝的天、满眼的绿,忍不住想唱歌!

来源: 长城网  许艳艳 刘梦妍 路钦淋
2019-09-30 13:46:00
分享:

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局部。 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许艳艳 刘梦妍 记者 路钦淋)“千年秀林绿油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每天下午3点,69岁的魏秀华都要和老姐妹们来到秀林驿站,排练她们的原创作品。“看着这蓝蓝的天,满眼的绿,就忍不住想唱歌。”这是一支由16人组成的“业余”合唱团,平均年龄68岁。她们都来自附近的仇小王村,从家骑电动三轮过来,10分钟就能到。

  除了魏秀华的队伍,秀林驿站还吸引了不少当地村民来此嬉戏游玩,小朋友们在木栈道上、空地上跑着、笑着,家长们坐在驿站前的台阶上促膝攀谈。每天,这里还吸引到全国各地的调研团参观考察,他们走上驿站的二层平台,远眺林区全貌,在详细了解秀林的成功建设经验后,根据地方实际应用于各地的生态建设。

  秀林驿站位于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2017年11月13日,这里栽下了“千年秀林”的第一棵树。截至目前,新区共完成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10万亩苗景兼用林、2018年秋季植树造林和2019年春季植树造林项目,新造林17万余亩,选用树种近200个、栽植苗木1200多万株。

秀林驿站一层展厅。 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创造优良人居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美丽家园。”未来的新区,300米进公园、1公里进林带、3公里进森林,实现森林环城、湿地入城。

  “这里就是一个天然大氧吧,”大清河片区1标段175示范区护林员高建勋告诉记者,“每天都有不少人来遛弯儿,林子里还能见到野鸡和不知名的鸟儿。”高建勋今年50岁,在大清河片区从事护林员工作有一年半的时间,这期间,他跟随护林员师傅学会了除草、病虫害防护等技能。“不用再出去打工了,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既有钱挣,还能学到真本事。”

  值得一提的是,千年秀林与以往造林项目有着诸多不同,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工作人员杨尉栋告诉记者,“每棵树都是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的一份子,该系统详细记录每棵树的栽植、成长数据,以实现对树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个人可先搜索“雄安森林”小程序,再从小程序中扫描每棵树上的二维码,树种、科属、栽种时间、养护情况等一目了然,实现了对树木成长的全程监控。

  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局部。 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走在大清河片林一区的林间小道上,银杏、油松、国槐等不同树种错落有致。千年秀林致力于打造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林。如今,随着一株株新绿的茁壮成长,千年秀林也已初具规模。杨尉栋介绍,10月份马上要开工建设的秋季造林项目共计13余万亩,该项目由雄安集团联手雄县、容城县、安新县共同完成。在“先造林、后建城”的新建设理念指引下,雄安新区这幅雄伟画卷正徐徐展开。

关键词:千年秀林,雄安,造林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