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辉煌七十年 燕赵展新颜】德胜村:以前不敢想的事儿在我们村都实现了

来源: 长城网  张笑宇 李相伯
2019-09-30 13:4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笑宇 李相伯)“要说变化,那变化实在太大了,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靠着光伏发电和微型薯产业扶贫,大伙儿腰包也鼓了,又从土砖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楼,这是我们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对记者说。

德胜村村门。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德胜村有徐家村、马鞍架、德胜等自然村6个,资源禀赋差,土地贫瘠,全村常住村民202户、442人。2013年,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145户、290人,贫穷一度成为了村民们肩膀上最沉重的负担。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走进了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就是党支部。’总书记当时说的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两年多以来,德胜村牢记总书记嘱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村民加油奋进、攻坚克难,村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

  “2018年底,我们村彻底摘了贫困帽,实现全村脱贫出列,完成了总书记交给我们的任务。”叶润兵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德胜村全村只有1户2人未达到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为0.17%,年人均收入12000元。

   光伏电站、微型薯种植 扶贫产业打开致富路 

  在德胜村东南角,装机容量500千瓦的光伏电站像一大片 “铁杆庄稼”,给村庄带来现代气息的同时,也给大家伙儿增加了不菲的收入。

  2016年,在河北省工信厅驻村工作组的帮助和亿利集团的支持下,德胜村东南角建起了两座投资450万元共500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2017年1月成功并网发电,当年实现收入62万元。

德胜村光伏发电产业项目。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光伏扶贫是一种精准扶贫方式,投入少、回报稳定、可持续。”叶润兵告诉记者,光伏发电收入主要用于未脱贫户收入兜底、公益岗位补助、发展村集体公共事业等,2019年预计收入70万元以上。

  光伏发电致力于精准扶贫,而真正让德胜村脱贫显出底气的,还有村里那280个微型薯大棚。2017年以来,德胜村流转土地300亩,建起了280个微型薯大棚,村里的贫困户优先租赁,每个大棚400平方米、租金每年1000元。

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总书记给我们脱贫指明了道路,各级党委、政府也给村民打了强心针,咱们更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呀!”村民徐海成高兴地说。 2017年1月24日,总书记就坐在徐海成家的沙发上,同他一笔一笔计算着一年的收支账,合计着来年的脱贫计划。当年开春,徐海成就在村里承包了6个微型薯大棚,又在兴隆村和其他人合建了22个大棚。捧着手里的微型薯,徐海成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大棚的纯收入在20万元左右,这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德胜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联系对接龙头企业,开拓马铃薯市场。为了帮村民找销路,村干部多渠道、多方面积极对接协调,与北京裕农有限公司签订了200亩马铃薯商品订单,与“中国薯网”聚合农业公司签订了50个微型薯大棚的订单。此外,德胜村还积极开拓线上市场和新兴销售渠道,打造独具特色的村级电商平台,目前“御富德胜”马铃薯已经上线销售。

   “在脱贫致富这条路上,一定要前瞻后顾、考虑周全,让村民对于发展微型薯产业有信心、真放心。”身为德胜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叶润兵表示,“今年行情还可以,每个大棚纯收入保守估计在1.5万元左右,咱老百姓又能过个好年了。”

  搬进新民居、建起新民宿

  “三十亩地一头牛,孩子老婆热炕头。”这是昔日坝上农民冬闲半年的写照,如今,德胜村变了。

德胜村新民居建设。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德胜村新民居建设。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德胜村的新民居为村民们带来了新景象,96栋2层小楼沐浴在阳光下。“我们合并徐家村、马安架两个自然村,在徐家村原址上打造了一个集居住、生态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美丽新村。新村占地440亩,村民原来的宅基地拆迁折现后换购新民居,多退少补。土砖房变‘小别墅’,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叶润兵指着新民居高兴地说。

  刘桂荣是村里最先响应新民居搬迁的村民之一,记者走进刘桂荣家,新装修干净整洁,现代化家用设备一应俱全。提起搬进新家之后的生活,刘桂荣不仅感叹,“最大的变化就是有了上下水。”刘桂荣带着记者上楼看,“你看,这是我给儿子准备的房间,另一间是我女儿的,楼下的房间我们老两口住,楼上楼下都有卫生间,方便极了。”

德胜村村民刘桂荣接受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宽敞”、“明亮”、“干净”是刘桂荣口中一直重复的字眼儿,而在刘桂荣脸上一直洋溢着的笑容是她对新民居最真实的评价。记者发现,在刘桂荣家客厅一角放着一台音箱,刘桂荣说这是跳舞用的:“没事儿的时候就在院子里或者文化广场跳跳舞,心情好。”

  叶润兵告诉记者,除已建好的96座新民居外,现有43座新民居正在建设,年底之前,这43户村民也将乔迁新居。

德胜村新建成的文化广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德胜村距张家口草原天路15公里,距中都草原30公里,优越的地理位置村里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便利,叶润兵指着德胜村东侧已经建成的现代化二层民宿对记者说:“你看,这就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制胜法宝,45座民宿现已进入最后的装修收尾阶段,随时开门迎客。”

  记者离开德胜村时,叶润兵嘴里正念叨着,“打造旅游项目可是个难题,咱得有草原特色,比如烤全羊,你说是吧?”

关键词:脱贫攻坚,德胜村,70周年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