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寒露•诗节丨凉风动 寒露零 君请添衣

来源: 长城网  林墨
2019-10-08 09:56:00
分享:

  悲春伤秋自古以来都是文人墨客绕不过去的一道坎,露水和落在草上的秋雨,也往往都是借景抒情的唯美意象。而无论春夏秋冬,但凡遍地冷露,露水盈盈,都会勾起诗人们的无限诗情。这个寒露,你遇见了什么美丽的风景呢?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寒露时节,梧桐叶上,露水凝结成霜。这样冷的天气了,怕是到了晚秋了吧。露净万物,真是好看,不要嫌烦,等到天亮了,露水干了,再想看就难了。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这首诗是王昌龄在山中修炼时所写,女萝等植物覆盖了石壁,溪水幽幽地流着。紫葛、菊花在寒露时娟娟地开放着。早晨喝花上的露水,晚上就静卧在松下,享受轻风。在这样的环境中,王昌龄说,日月洗涤了我的魂魄,天空寰宇都倍觉空阔。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寒露时节,王安石在庭院之中,感慨秋日漫漫,寒露来了,身上的衣服也觉得单薄。这样的夜中,王安石想起了自己的好友。在这样一个深秋时节,许多人同王安石一般,会想念友人,在这样的深秋中,愿友人珍重自己,好待来日相见。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秋日,多是悲凉思归之句。古木苍苔垂下来好几层,行人一看这些,便增行旅之情。此时正值秋日,风援着蒹葭,雨后的杨柳上凝结了暮烟,那些野花像是女子哭泣一般,寒露凝霜,结在枝上,树枝都要无法承受了。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这首诗描绘了秋日池上的景象。袅袅的凉风吹动,凄冷的寒露凝结。兰草衰零花越来越白,荷破叶子却更青了。沙鹤独自栖在沙滩上,两只水萤齐飞。如果说寥落孤寂的境地,那就是酒醒之时看着这些凄冷景色。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这首词是宋代词人柳永为怀念湘中故人所作。词人凭阑远望,但见秋景萧疏,花老,梧叶黄,烟水茫茫,故人不见,悲秋伤离之感充盈心头。在下片中回忆昔日文期酒会、相聚之乐,慨叹今日相隔遥远,消息难通。最后“黯相望,断鸿声里,立尽斜阳”,回应开头“望处”。全词以抒情为主,把写景和叙事、忆旧和怀人、羁旅和离别、时间和空间,融汇为一个浑然的艺术整体,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这个秋日的寒露时节,钱起漂泊千里,想家了,秋天来了,思念也来了。飘泊千万里,离家的悲伤又增加了许多重。云彩跟着大雁去了,寒露滴着蟋蟀等鸣虫。伸着脖子遥看着天边,就像听到故园的钟声一样。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这首诗写木芙蓉花。芙蓉,因其花皎若芙蓉出水,似莲花展瓣,故名“木莲花”,而莲似芙蓉,又名“水芙蓉”,两者名归一宗,所以词中才有“认同宗,莲与芙蓉”。又莲生于水,故曰“水间红”,芙蓉开于晚秋,可谓天生“寒露中”。芙蓉丰姿艳丽,占尽深秋风情,又名“拒霜花”。芙蓉临水,波光花影,相映成趣,若芦枫为伴,则更相得益彰。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这个秋日,诗人行宿爪州,感慨羁旅寂寞。寒露时节的柳条十分萧索,人也空颜衰老,倍感寂寥。仕途不顺最熟悉的是旅馆,这凉风最让人感到岁月凉薄。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这首诗是诗人感慨秋景凄凉而写的寄人之作。被贬谪后客居他乡的人一到秋天,便十分悲恸,登台远望。梧桐开始落叶,山桂就要开花了。夕阳西下,凉气预示着寒露要来了,晚霞的光也即将收回了。空对着这样的景色,只是叫人多生感慨罢了。

结语:

今日起,露气重而稠,

风气萧索的季节到了。

秋声乍起梧桐叶落,冷风淅淅疏雨潇潇,

你是否听到远处传来冬天的脚步声?

空庭得秋长漫漫,寒露入暮愁衣单。

寒露至,菊花香,

天气渐转凉。

枫叶红,染清霜,

愿有人为你添衣裳。

关键词:节气,诗节,寒露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