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市“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2019-10-08 10:49:00
分享:

  9月27日,保定市召开“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刘洪刚主持,全程实录如下:

  发布会现场。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刘洪刚: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保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保定市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

  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海宁先生;市残联组织宣传维权部主任边风录先生;市残联康复部主任曹少辉女士。

  这次新闻发布会共有两个环节:一是由张理事长介绍我市残联系统今年以来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开展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张理事长作介绍。

  媒体席。

  保定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海宁: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市委、市政府为我们提供一个向各新闻媒体介绍我市残疾人事业情况的平台。借此机会,对各位多年来对我市残疾人生活以及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关注,对残联工作的关心支持以及残疾人群体给予的关爱和关怀表示深深感谢。《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是实施省委省政府20项民心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市委、市政府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以及49项惠民事项的具体内容之一,是我市残联系统落实市委“1+9”工作的重要抓手,是2019年市委、市政府考核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的重要内容。年初的时候,市残联党组书记李勇同志代表保定残联系统在电视台就《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对广大残疾人朋友进行了承诺:今年要为6530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为5000名贫困残疾人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为2458名贫困残疾人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为1998名贫困残疾人接受托养服务提供补贴,为420户贫困残疾人提供康复体育进家庭服务,为46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对当年考入高等院校的贫困残疾本科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本科生全部进行资助。截止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完成,甚至是超额完成,全市共投入资金2272.52万元。下面,将我市残联系统开展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情况向各位作以介绍。    

  首先,介绍我市残疾人群体的基本概况。我市残疾人共有67.67万名,约占我市总人口的7.23%。持证残疾人218409名,其中,肢体残疾138772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63.54%;智力残疾18003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8.24%;视力残疾17899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8.20%;多重残疾14899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6.82%;听力残疾13331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6.10%;精神残疾12734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5.83%;言语残疾2771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1.27%。    

  第二,我市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开展情况。

  (一)基本康复服务。充分利用现有康复资源,针对各类残疾人的基本康复需求而进行的。主要是依托有条件的家庭医生服务机构或专业康复服务机构,对有药物、功能训练、手术、护理需求的建档立卡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和救助。今年已完成8644名残疾人的基本康复需求。

  (二)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基本型辅助器具主要包括轮椅、拐杖、助行器、助视器、假肢等。我们通过对有辅助器具需求的建档立卡残疾人逐一甄别,准确掌握底数,列出适配清单,对照名单逐一落实辅助器具适配,今年已经完成6756名残疾人的适配。

  (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我们采取委托培训机构集中培训或送教上门一对一培训的方式。对农村残疾人进行了种植、养殖、缝纫等实用技术培训,使他们掌握1到2门实用技术。此项培训,对于帮扶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引领广大贫困残疾人通过自强不息、不懈努力实现精准脱贫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已帮助3138名农村贫困残疾人进行了培训。

  (四)托养服务补贴。对有需求就业年龄段的智力残疾人、稳定期精神残疾人及重度肢体残疾人采取寄宿制托养服务、日间照料服务、居家服务的方式提供生活照料、生活护理、生活自理和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运动功能训练、职业康复与劳动技能训练进行补贴,目的就是帮助残疾人改善生存发展环境,提高残疾人社会适应能力,保障残疾人参与社会、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权利。今年共为2256名残疾人提供了补贴。

  (五)康复体育进家庭。此项工作,在清苑区、涿州市、蠡县、唐县、顺平县五个县、市、区,以重度残疾人为主,将康复体育器材、康复体育方法、康复体育服务送入残疾人家庭,让残疾人享受个性化、精细化的居家康复体育服务,增强科学体育康复意识,达到改善身体技能和健康状况的目标。今年共为420户残疾人提供了服务。

  (六)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通过对残疾人家庭生活设施的改造,使残疾人通行顺畅,生活便利,改善生活质量,充分参与社会生活。今年共投入资金840.8万元完成了对全市5269户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七)大学生资助。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关于对考入高等院校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实施资助政策的通知》,将资助对象由原来的贫困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扩大到所有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今年共筹资金130万元,对603名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进行了2000-6000元的资助,减轻了新考入大中专院校的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的经济负担。

  第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保定残疾人事业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滞后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残疾人生活状况与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依然存在差距。充分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全面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提升残疾人生活保障和品质,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扩大残疾人精准帮扶成果;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政策保障体系、组织体系和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残疾人就业增收,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加强残疾人创业扶持;提升残疾人服务社会化,继续加大政府采购平台和市残联购买平台“双平台”购买服务力度,让残疾人获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实施公益伙伴结对行动、企业社会责任爱心联盟助残等,促进社会力量实施公益助残。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为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怎么办都不为过,办再多都不为多。残联作为专为残疾人服务的群团组织,将紧跟时代步伐,切实以残疾人的需求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为己任,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为残疾人履好职、服好务。同时,真诚地希望社会各界给予残疾人更多的关爱和帮助;也诚挚的祝愿残疾人朋友在生活道路上自尊、自信、自强、自立,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贫困残疾朋友同全社会一道同奔小康。

  谢谢大家!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刘洪刚:

  谢谢张理事长的权威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举手示意,叫到后,先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和本人姓名,再提问,谢谢。

  唐尧网记者。

  一、唐尧网记者:请问什么样的人是残疾人?如何办理残疾人证?谢谢

  市残联组织宣传维权部主任边风录:残疾人是指在精神、生理、人体结构上,某种组织等方面出现、功能丧失或障碍,全部或部分丧失以正常方式从事某种活动能力的人。残疾人包括:听力、言语、视力、肢体、智力、精神六类残疾及多重残疾和四个等级(一、二级重度,三四级轻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是认定残疾人及其残疾类别、等级,享受各项惠残政策优惠的重要合法凭证。凡符合六类残疾及多重残疾标准的人均可申领残疾人证,残疾人证办理坚持申领自愿、属地管理原则。具体程序:1、申请人须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3张两寸近期免冠白底彩照到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级残联提出办证申请;2、由负责办证的工作人员指导填写申请表、评定表;3、携带表格到评定机构进行残疾评定;4、残疾等级评定后,县级残联在十个工作日内对以上相关材料公示审核毕后,对符合条件的制证并发证。

  同时,在实际工作中个别残疾人的残疾类别或残疾等级发生变化的,本人提出申请,经批准残联同意,可到评定机构重新进行残疾评定。批准残联根据评定结果重新核发残疾人证。

  办理残疾人证不收取工本费,评定费用以及照片等费用由申请人自理。残疾人证有效期十年,期满可到批准残联免费换领。本着便利残疾人的原则,对于行动不便的申请人,经本人或监护人申请,可上门开展残疾评定和办证服务。

  河北共产党员网记者。

  二、河北共产党员网记者:脱贫攻坚作为市委市政府“1+9”工作安排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注意到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残疾人占了一定比例,请问在脱贫攻坚战中,残疾人如何实现稳定脱贫?谢谢

  市残联康复部主任曹少辉:答:首先,感谢这位记者同志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和关注。在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中,市残联重点抓“一个协调推动,六个服务全覆盖。” 确保残疾人实现稳定脱贫。

  ——“一个协调推动”是:协调民政、医疗保障部门,推动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纳入农村低保、农村特困和城乡医疗救助范围,落实符合条件的成年重度残疾人单独纳入低保政策。协调民政、财政部门,进一步推动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并逐步扩大政策覆盖面。协调卫生健康部门,深入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项目,实现对有康复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康复服务全覆盖。协调住建部门,做好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存量改造工作。协调民政、卫生健康、财政部门,推动对16周岁以上有长期照料护理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符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的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不符合救助供养条件的,提供托养服务。协调教育、财政部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多种形式接受义务教育。协调农业农村、财政、扶贫部门,推动资产收益扶贫项目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

  ——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推进实现对建档立卡的残疾人“六个服务全覆盖”。即:贫困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服务全覆盖;贫困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贫困残疾人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服务全覆盖;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全覆盖;贫困残疾人就业培训服务全覆盖;对重度残疾人实现照护服务全覆盖。

  保定晚报记者。

  三、保定晚报记者:残疾人服务工程其中一项是为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补贴,请问残疾人托养服务的对象、方式、内容分别是什么?残疾人托养服务能给残疾人及家庭带来什么样的好处?谢谢

  市残联组织宣传维权部主任边风录:答:首先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残疾人托养服务对象主是就是年满16周岁到法定退休年龄段,且有需求的智力残疾人、稳定期内的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具体内容就是提供生活照料和护理、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提供职业康复及劳动技能训练。目前,我们主要通过寄宿制托养、日间照料服务、居家服务三种方式。

  第二个问题:残疾人托养服务要实现的目标就是改善残疾人生存发展条件,提高残疾人适应环境和社会的能力,保障残疾人参与社会,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权利。目的就是帮助那些学校已离开、医院收不了、企业进不去、家庭供不起,其他公共服务长期不能覆盖的困难成年残疾人群体得到基本的照料服务和生活自理能力等方面训练。近年来,通过实行残疾人托养服务使部分残疾人实现了生活自立和不同形式就业,这样他们的家庭得到喘息,家庭劳动力得到有效释放,也从根本上彻底改变以前“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局面,达到了“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幸福一群人”的目的,为残疾人提供的服务的同时,也为家庭带去了希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网易新闻记者。

  四、网易新闻记者:国务院《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已经实施,请问我市是如何贯彻落实的?谢谢

  市残联康复部主任曹少辉: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重要部署,保障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需求,实现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2018年6月21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从10月1日起全面实施。总的原则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下面就我市是如何贯彻落实这一政策的从以下两方面说一下:

  一、按照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我市2018年12月29日及时出台了《保定市人民政府关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对救助对象及标准、工作流程、服务机构、经费保障、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二、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确定定点康复机构,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由残疾儿童监护人自主选择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康复训练时间:为1年内不少于10个月。救助标准:1、符合植入人工耳蜗条件的听力残疾儿童,为其免费提供人工耳蜗产品一套,按每人12000元补助手术费;每人14000元实施补贴一学年的康复训练费。2、智力、孤独症、肢体(脑瘫)康复训练费为12000元/人。目前有648名残疾儿童在定点机构进行免费康复训练。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刘洪刚: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什么问题,欢迎会后到市残联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