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肥乡这个村有个主题教育馆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马宁
2019-10-08 11:16:51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马宁

  9月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邯郸市走访慰问并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邯郸市肥乡区主题教育馆认真观看展览。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威摄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进行。9月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来到邯郸市肥乡区主题教育馆,认真观看展览,与正在这里学习的邯郸市委市直工委的党员干部进行交流。他说,开展主题教育,首先要突出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初心使命就在身边

肥乡区主题教育展馆外景。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肥乡区主题教育展馆位于肥乡区肥乡镇南西落堡村,占地面积3098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共包含“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3个篇章12个单元,展出革命历史图片1000余幅。今天,主题教育展馆又迎来了一批参观者。

  “什么是初心?老一辈的党员干部是怎么为老百姓服务的。现在我的初心就是为了全村老百姓能富裕起来。”肥乡镇北西落堡村党支部书记毛利彬在看到“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后,很有感触。

  肥乡镇北西落堡村有372户,村民1917口。2018年12月之前,村里街道上垃圾成堆、污水到处流、穿双新鞋还得小心翼翼,蹦着跳着走出村口……

肥乡镇北西落堡村一景。

  此前,从没想过要当名村干部的毛利彬,一次到外村游玩让他有了回村发展的念头。“去人家别的村一看环境挺好,村就是咱的家,总归得回去。所以当时我也看到了差距,就想着回去。”或许一开始是抱着落叶归根的想法,又恰好赶上村委会改选,毛利彬当选村里的党支部书记。

  “当天晚上,村干部就开了会要从环境整治开始。当天晚上我们就找了钩机铲车,连夜干到三点多钟,把村里的垃圾坑填好”填平垃圾坑,第二天一早毛利彬又召集村干部开始对街道上每家每户的门台进行集中规划,街道铺设路沿石、下水道,再把路沿石两边的土地进行绿化……

  “有些社员不理解,说我多少年的门台你给我弄平?我说不是针对你一家,是咱们村里的环境要提升。社员就说能不能达到你说的?其实他们心里也没有底。我说保证能完成。”虽说有不理解,也会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可对于毛利彬来说,当上一名村干部后,让他觉得十多年的党员突然变得更有意义了。

肥乡镇北西落堡村一景。

  立下军令状的毛利彬,把自己做生意挣的钱全垫到村里,先后自筹资金100多万,拓宽村内两条主街道,对临街各户门台80个、护墙台3800米、墙根土台全部拆除,铺设路沿石6500米、粉刷墙面22000平方米、道路硬化1.5公里,绿化植树3000多棵……如今的北西落堡村,村民休闲有娱乐广场,家家用上了天然气,村里还建起了生态果园壮大集体经济。

  “之前刚回去,老百姓对咱不认可。现在走在村里,老百姓主动打招呼,也听到对咱的认可,短短这几个月把村里的环境给整治好了。我觉得值,投钱也是投到咱村里了。”从企业老板,到村里的“大管家”,毛利彬说十个月,300多天他的内心越发坚定要为村民服务。“尤其是在主题教育展馆里看完后,我更加觉得初心使命就在身边。为了一个大家庭,让全村的老百姓能过上富裕的生活,都有笑脸。这是我的初心,我付出再多我值。”

  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更好服务群众

党员干部在肥乡区主题教育展馆参观学习。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初心、使命就在身边,这是众多党员干部在进行主题教育学习时共有的体会。从8月13日开馆以来,参观学习人员近6000人次。

  “最大的还是内心的变化,经过主题教育,看到新中国一路走来的历程,内心受到了冲击,觉得我们最大的意义就是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一直工作在基层一线的肥乡镇街道办筹备办公室副主任胡跃腾说,党员干部通过自我检视,能更加清晰认识到自己的定位,更好服务群众。

肥乡区主题教育展馆。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找找自身的不足和短板,最应该做的就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民生、产业、经济发展这些事得抓好,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在东漳堡镇党委书记李继彬看来,提高自己服务群众的本领和能力,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信念,这是把工作做好的“法宝”。

  “我们要避免就问题说问题,通过问题反映更多的是触及思想灵魂的东西,出现这个事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们在初心和信念上是不是有问题?是不是我们在工作作风上有问题?”肥乡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虎清向记者介绍说,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

  “守初心,担使命解决的是思想上的问题,找差距,抓落实,是解决我们具体工作的问题。最后的落脚点还是要解决问题,更好地服务群众。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陈虎清表示。

关键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