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国际化 专业化 高端化 产业化 大众化 正定数博会综合展览亮点纷呈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10-09 08:52:49
分享:

  从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获悉,即将于10月11日至13日在石家庄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正定数博会)的综合展览,紧扣“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新、特、精和国际元素,汇聚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500余家参展企业,集中展示数字经济领域最新技术、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

  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正定数博会综合展览内容丰富多样,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数字媒体等众多领域未来产品交相辉映,注重交互式、沉浸式观展体验,整体呈现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大众化特点。

  国际化。从国别看,数字经济规模居G20国家前6位的国家(美国、中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全部有企业参展。从企业看,西门子、亚马逊、爱立信等一批世界500强、国际数字经济领跑企业和行业冠军企业,以及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等全球知名数字经济领域领军企业180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约35%,携带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参展。从展品看,来自美、德、法、意、英、日、瑞典、比利时8个国家的企业,特别是与我省重点企业有合作基础的西门子、普瑞特、达索系统等领军国际企业,带来一批核心展品亮相主题展馆,体现了国际市场对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关注与重视。如西门子带来了全球领先的数字解决方案、设计仿真、数字化双胞胎技术;达索系统展示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智能时代所需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爱立信展示基于5G技术的冬奥赛场全景直播。

  专业化。展览按产业分类设置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5个专区,500余家参展企业涵盖了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领域。本届正定数博会全部为特装搭建,不设标准展位,通过设立门槛确保参展企业的专业化程度,这是有别于国内同类展会的最大亮点。上中下游参展企业全链条展示5G对数字经济的创新引领作用,围绕5G展示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的应用。全景式呈现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智能制造板块重点展示在传统产业各细分领域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智能制造,工信部大数据优秀案例展区集中展示100余家大数据“国家队”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集中展示全国第一的海量冷数据处理中心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京张“中国数坝”云计算产业基地建设。

  高端化。众多参展企业带来了一批数字经济领域最核心、最前沿“杀手锏”产品和“黑科技”,多款参展产品在全球或全国技术领先,如维信诺的极窄边框视网膜级柔性AMOLED显示屏是目前全球最窄四边框。多款产品全球或全国首发、首展,更有一大批全国领先企业参展。这充分反映了参展企业对河北市场的信心,正定数博会作为全国数字经济最新成果展示的国家级平台和全球数字经济交流合作世界级平台的作用已经初步显现。

  产业化。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中国500强、电子信息百强、软件百强、互联网百强和独角兽企业的最新成果,吸引了华为、腾讯、浪潮等中国500强企业29家,紫光、海尔等中国电子信息百强8家,阿里、用友等9家中国互联网百强,中软、东软、常山北明等18家中国软件百强,字节跳动、商汤、威马、随手、柔宇等9家独角兽企业悉数参展。展览集中展示我省各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作为活动主办地,河北11个设区市和雄安新区共组织200余家企业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同场竞技。雄安新区展示在未来智能城市建设中智能+规划建设、智能+城市运营的应用场景,各设区市集中展示各地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工厂、新型显示产业、虚拟现实(VR)技术等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方面成就。本届正定数博会将加大展洽对接,设立专门的洽谈区供展需洽谈对接。

  大众化。观展群体大众化,本届展会观展人员涵盖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专业观众和普通公众。体验方式大众化,本届展会运用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AR/VR等信息技术,打造了多项贴近生活的体验项目,如联通5G沉浸式体验车、华为5G体验车、长城智能网联汽车试乘体验、中国电信5G仿生机器人、汉邦仿真机器人、商汤SenseAR平台数字人、科大讯飞小布机器人、“互联网25周年时光隧道”、字节跳动客户端体验、电子竞技大赛等,普及数字经济知识,提高公众对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关注度。(记者 米彦泽)

关键词:亮点纷呈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