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被动房大会”走出欧洲落地河北,绿色发展未来可期!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9-10-09 17:09:54
分享:

  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来了。10月9日至11日,大会在河北省保定市高碑店举办。

  10月8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在高碑店市会见了出席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暨第五届中国(高碑店)国际门窗博览会的中外嘉宾。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10月8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在高碑店市会见了出席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暨第五届中国(高碑店)国际门窗博览会的中外嘉宾。

  以“被动房遍及全球”为主题,大会汇聚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00位各界精英、1000余家展商,这是一次世界建筑节能领域的“奥运会”,是全球参与范围最广、最具权威、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国际绿色建筑发展大会。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大会第一次走出欧洲、走进中国、落地河北。它的到来,不仅带来了世界一流的专家和技术,还将极大促进河北省建筑节能产业发展,引领中国建筑节能产业转型升级。

  被动房,一种全新的节能建筑。冬天不用暖气,夏天不用空调,四季如春,自动过滤和净化室内空气……安全和舒适,是大众对它较为普遍的评价。

  作为建筑领域的新兴事物,被动房迄今为止还未走入中国的千家万户。但缘于其舒适宜居、低碳节能的优势,被动式建筑节能产业正加速崛起。

  在河北,截至今年9月,全省累计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67项、面积达316.62万平方米,其中竣工22项、面积55.52万平方米,全省累计竣工和在建被动房项目面积居全国首位。

  此次盛会的重点观摩点,除了住宅公园体验中心、列车新城,中国国际门窗城、国家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等项目均在打造超低能耗产业,这不仅是建筑的一次转型升级,随着建材部品及设备产业链的形成,也将助推河北经济走上集约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10月8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在高碑店市会见了出席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暨第五届中国(高碑店)国际门窗博览会的中外嘉宾。这是许勤在参观中国国际门窗城。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今年1月1日,《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实施,这是国内首个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要求纳入条例的地方法规,必将进一步推动全省绿色建筑持续健康发展,带动建筑业整体水平提升,提高人民生活环境质量。

  展望未来,被动式建筑已是建筑行业坚持绿色发展、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的优选方案,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将为中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省长许勤说,河北将出台相关规划和政策,从研发制造、设计建造、运营维护、标准制定等方面入手,支持被动房产业全链条发展,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减少碳排放,为人类社会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集高舒适度、低能耗、经济性于一体,普及推广被动房是大势所趋,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叠加实施,也为推进被动房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被动房产业在中国起步较晚,一些认知障碍还有待澄清和消除,技术“瓶颈”也迫切需要突破。而这些都需要瞄准既定目标,全面攻坚克难。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建设生态文明是人心所向。以建筑节能为核心,被动房绘就的美好生活新图景正在燕赵大地徐徐展开。(芦静)

关键词:被动房,河北,绿色发展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