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00后”重走赶考路】系列微视频之五:童年的景象又回来了

来源: 长城网  
2019-10-09 19:30:00
分享:

  1949年3月24日,毛泽东和党中央进京“赶考”途经保定,在保定听取冀中区党委领导同志的工作汇报并共进午餐。

  保定是有3000多年历史的名城。“保卫大都,安定天下”,作为“进京赶考路上”的一个重要城市,自古以来就是京畿重地。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保定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设立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的成立,更是让保定的知名度直线上升。

白洋淀景色。 王亮 摄

白洋淀景色。 王亮 摄

  白洋淀水天一色,鸥鹭齐飞,保定与雄安新区同根同源、水乳交融。

  在《保定党史通讯》中,一段温仲儒写作的《“赶考”途中》这样描述:“共进午餐时,毛泽东指着一盘清蒸鲤鱼问林铁:‘这鲤鱼是从哪里来的呀?’林铁答道:是白洋淀的鱼。白洋淀就在保定以东七八十里远的地方,保定吃的鱼,大部分都是从白洋淀来的。”

  70年来,白洋淀流域工农业迅速发展,人们告别了缺衣少食。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摒弃了粗放式发展模式。

“00后”梓辰(右)向安新县安新镇漾堤口村村民杨卫东了解白洋淀情况。 王亮 摄

“00后”梓辰。王亮 摄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不断加大白洋淀流域治理力度,强化对白洋淀湖泊湿地、林地及其他生态空间的保护。2018年,白洋淀淀区水质改善效果明显。治理后的白洋淀,污染物少了,浓度降了,水多了,鱼多了,鸟多了,游客也多了。  

  “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里,我就看到了白洋淀的水回清,天回蓝。”白洋淀文化苑的顾问张奇元,也是依淀而生的本地人。“我小时候经常和小伙伴在淀里洗澡、抓鱼,一个猛子扎进水里,能清晰地看到每一条小鱼在身旁游动、每一颗田螺静静地躺在水底。”张奇元说,随着白洋淀治理力度加大,他童年的景象又回来了。

白洋淀景色。 王亮 摄

关键词:赶考路,白洋淀,保定,雄安新区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