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关注正定数博会】河钢集团携数字化转型成果亮相数博会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19-10-09 22:09:17
分享:

钢铁行业首家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河钢高强汽车板产线。河钢集团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10月11日至13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将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届时,河钢集团将携数字化转型成果精彩亮相。

  据介绍,河钢集团将在现场展示公司在数字化转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展厅设置“数字技术、数字经济、产业金融、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新兴产业、国际合作”等几个板块,向参会嘉宾及观众展示河钢数字化转型现状,从一个侧面呈现了中国钢铁工业七十年的发展成就。

  在数字技术板块,集团聚合数字化转型的能力资源,打造数字技术产业输出平台,其中WeShare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已通过国家检测中心测评,并成功列入河北省工信厅2019年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产品化专项项目、河北省发改委2019年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项目。在工业互联网板块,将呈现我国钢铁行业首家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等应用案例,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推广价值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及行业解决方案。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工业服务的3D打印、钒钛、涂覆板、氢能等产业将亮相数博会。河钢集团通过供应链协同、互联网化、商业模式创新,促进产业资本金融化与金融资本产业化,大力培育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产业金融板块,河钢集团打造的铁铁智运、铁铁物联、工业品超市平台也将出现在展会现场。

亚洲最大规模的全封闭机械化原料场。河钢集团供图

  河钢集团联合西门子、普锐特等战略合作伙伴携手打造数字化工厂样板的最新成果也将一一展出,您将看到增材制造、亚洲最大规模全封闭数字化原料场、IOT以及TPQC全流程工艺质量控制和CMS设备状态监控系统的现实操作。

  值得关注的是在河钢集团的展位现场,讲述了一个“一带一路”和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工程的事迹: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2016年,河钢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厂,仅用半年时间就扭转钢厂连续7年亏损局面。

  另悉,近年来,河钢集团以绿色、智能、国际化为主要方向,以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为愿景,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升级,加快由钢铁向材料、由制造向服务的延伸,致力于打造全球拥有资源、全球拥有市场、全球拥有客户的跨国产业集团。尤其是适应数字化时代要求,与西门子、华为公司、中国移动、金蝶公司、北京大学、东北大学等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建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实验室和物联网赋能中心,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的深度融合,建设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智能工厂和产业生态圈,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数博会,数字经济,河钢集团,数字化,转型升级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