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抚宁十年前一灭门惨案嫌犯落网

来源: 长城网  李相伯
2019-10-10 14:58:0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2009年8月15日凌晨,河北省抚宁县石门寨镇南刁部落村的几声惨叫打破了这个村的宁静,村民沈某军一家三口被居住在对门的邻居杀害。

犯罪嫌疑人李某文被抓获。秦皇岛市公安局供图

  蓄谋已久 灭门潜逃

  犯罪嫌疑人叫李某文,与沈某军家积怨多年。李某文因平时生活中的一点摩擦,制造了一场灭门惨案。

  2009年时,李某文35岁,无婚配,靠养羊为生。案发前,李某文先是变卖了自家的所有羊,又到集市上购买了准备行凶的刀具和中国地图,李某文计划好了如何杀人,再逃跑。

  2009年8月15日这天,一切似乎都在李某文的计划范围内,他将沈某军及其妻子、年仅十几岁的儿子一并杀害后,带上一万多元现金和中国地图,骑上摩托车准备潜逃。

  与此同时,一场全民大搜捕也就此展开。抚宁警方与当地村民层层设卡、全面布网追捕犯罪嫌疑人。当天,有村民发现李某文便寻求支援,李某文见状猖狂逃窜,弃车向山里跑去……

  法网恢恢 疏而不漏

  李某文以放羊为生,对山路比较熟悉,且有山里生活经验,追捕工作比较困难。8月15日以后,秦皇岛市公安局调配武警官兵会同抚宁警方沿南刁部落村向外扩散搜捕长达半个月,一直未发现嫌疑人李某文的踪迹。

  此后的十年里,抚宁警方一直没有停止对李某文的追查工作。直到今年9月,抚宁警方通过技术手段发现李某文在云南省宣威市的活动轨迹。

  民警迅速赶往云南准备实施抓捕。9月17日,抚宁民警在云南宣威市警方的配合下终将李某文抓获,并押解回抚宁。

犯罪嫌疑人李某文被抓获。秦皇岛市公安局供图

  潜逃十年 生不如死

  2009年,李某文杀人后沿山路一路步行至东北地区,一直靠乞讨、捡垃圾维生,随后又辗转多地打工,只要遇到查身份证的,李某文便逃跑,整日提心吊胆、夜不能寐。

  10年里,李某文除了打工时有一席之地外,无论冬夏,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野外过夜,终日惶恐不安。直到被抓捕后,在进入看守所的第一天,李某文那颗悬了十年的心才算是落了地。

  新闻多一点

  7月24日,公安部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

      通告提醒在逃人员:2019年10月31日之前自动投案,如是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可依法从轻、减轻处罚;犯罪情节较轻的,可以依法免除处罚。

关键词:秦皇岛,公安,抓捕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