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世界视觉日”系列科普视频】刚近视就戴眼镜会导致度数加深吗?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刘澜澜 刘昆鹏
2019-10-10 14:58:06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刘澜澜 刘昆鹏 报道

  不少家长认为,刚刚得了近视就戴眼镜,近视的度数容易加深,所以还是不戴眼镜好。那轻度近视究竟该不该佩戴眼镜?本期健康科普访谈特邀河北省眼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铭连,针对佩戴眼镜的正确方法为网友答疑解惑。

  轻度近视需要佩戴眼镜吗?会导致度数加深吗?

  张铭连说:“孩子近视之后,有些家长认为过早戴眼镜会导致孩子近视度数加深,所以拒绝给孩子配镜,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如果孩子近视之后没有及时佩戴眼镜,那么在日常生活中会为了看清物体使眼睛长期处于一种疲劳的状态,长此以往近视度数加深更快。所以近视之后,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医学验光,选配适合的眼镜,在生活中注意用眼,坚持半年或一年定期检测视力。”

  配眼镜过程中,可以省去“验光”这一步骤吗?

  “验光是最重要的一步,千万不能省去!”张铭连说:“一个完整而专业的验光过程其实是一套动态的、多程序的临床诊断过程。它要经过临床检查,主观、客观的精确验光,在医生指导下,由验光师结合患者特点得到最终处方。这套检查的完成还需要排除影响视力的眼部疾病,并要结合病人日常生活与工作要求,最终达到视觉清晰、舒适、持久的目的。这样一套科学的验光过程,只有医学验光可以做到。”

  只有在医院才能配上适合自己的眼镜吗?外面的眼镜店靠谱吗?

  张铭连说:“若眼镜能配得合适,无论去医院或眼镜店均可。配合适的眼镜最主要的原则包括,眼镜度数的合适和眼镜瞳距的合适。量身定做、适合自己的眼镜才是一副好眼镜。不能因为图省事,随意购买眼镜。虽然当时感觉清晰,但并非是适合自己的眼镜。一旦时间变长,可能使眼睛非常疲劳。因此配眼镜需正规验光、正规配镜。尤其对于青少年,还应散瞳验光,其好处在于它去除了假性近视因素,度数会更准确。”

关键词:世界视觉日,眼镜,近视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