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世界视觉日”系列科普视频】近视手术人人都能做吗?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张艺萌 刘昆鹏
2019-10-10 14:58:06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张艺萌 刘昆鹏 报道

  眼睛作为人类最神奇的器官组织之一,结构精细又异常敏感,人类80%的信息获取来自于视觉。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近视率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全世界目前约有3700万人目盲,1.24亿人视力低下。据研究表明,四分之三的盲症病例是可以治疗或预防的。

  世界视觉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结合国际防盲组、国际狮子会奥比斯等全球多个国际志愿机构共同订立的全球医疗公益行动。

   今年的世界视觉日是10月10日。在2019年“世界视觉日”来临之际,长城新媒体联合河北省眼科领域权威专家,针对广大网友所关心的正确用眼、视力矫正、佩戴眼镜等问题,推出“科学用眼 拯救眼睛”系列科普短视频。

      很多人对近视手术的认知存在不少误区,本期健康科普访谈特邀河北省眼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铭连针对近视手术的相关知识为大家答疑解惑。

  近视可以通过矫正仪器或药物治愈吗?

  张铭连说:“目前国际上还没有‘灵丹妙药’来治疗近视,一些物理仪器或药水的辅助只可能起到放松眼部肌肉、促进眼部营养、缓解疲劳的作用,但是当前仍没有医学界确认的药物或仪器能治愈近视。现在只能通过科学用眼来保持视力稳定,能够有效治疗近视的方法就是佩戴眼镜或者通过近视手术进行矫正。”

  近视手术后,视力就不会下降了吗?

  “激光近视手术是彻底的改变角膜构造的,一般情况是不会反弹的,但是做完手术后,还是要注意科学用眼,否则可能会产生新的近视,就是出现人们说的‘反弹’,但这并不是激光近视手术而产生的后遗症,是自身后续保养的问题了。”张铭连介绍,“一般我们常说的近视手术出现‘反弹’,是因为一些角膜比较薄或者度数比较高的人,强行做了近视手术后,角膜又发生了变化,可能就会出现看不清楚的情况。”

  近视手术人人都可以做

  据张铭连介绍,近视手术开展多年以来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成熟的手术方式,但也并非所有人都可以做。近视手术有着严格的适应症,如果存在角膜过薄、患有眼底疾病、年龄太小(低于18岁)、近视度数没有稳定等情况就不适合做近视手术。在做手术前需要到专业医院进行严格的术前检查,排除手术禁忌症。

  如何正确有效的预防和矫正近视?

  张铭连告诉记者:“预防近视发生要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坚持用眼卫生,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儿童近视矫正一般选择配镜方式,佩戴合适的矫正眼镜或者选择角膜塑形镜等特殊硬镜控制近视增长。成年人近视矫正可选择佩戴框架眼镜、隐形眼镜和进行近视手术矫正等方式。”

关键词:世界视觉日,近视,科普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