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ETC重复收费是过于灵敏?别把侵权说得轻飘飘

来源: 长城网  杨于泽
2019-10-12 14:17:11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杨于泽(湖北)

  “单位有通勤车,每天从西安未央区走高速到高陵,10号上午司机过泾河收费站时,发现隔壁车道也显示着我们的车牌号,ETC也响了一声。”陕西刘先生说。之后司机余师傅查询发现,不止当天ETC被刷了两次。

1个多月ETC6次重复收费,刘先生说,收费站车流量大,不知道是否还有其他重复计费的。

  10月1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刘先生提供的查询记录时所拍的照片中看到,该车在8月28日至10月9日,一共有6次被重复计费的记录。交易具体描述都为“由西安北出”,每笔的交易金额为14.25元。

  陕西三秦通ETC客服也承认对车辆一次通过双份收费,这是值得表扬的,但其把双份收费解释成ETC设备过于灵敏,态度就显得过于轻飘,其实是过于轻浮了。

  是不是设备过于灵敏的原因,需要负责任的调查,不能用“可能”之类的说法搪塞。对来往车辆重复收费属于侵权行为,甚至有欺诈嫌疑。ETC客服这种轻飘飘的说法,给人一种老江湖、老油条的感觉,恰恰暴露了收费方是把侵权当成家常便饭了。

  ETC是一种车牌信号抓取识别电子设备,过于灵敏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每台设备毕竟有聚焦抓取信号的范围。三秦通ETC能够从A通道扫描到B通道,过程中要穿透收费通道之间某些设施,正确识别车牌并向车辆所装芯片卡发射收费信号,这真的有些匪夷所思,公众不能不心存疑惑。

  就算是设备过于灵敏,既然早已有人提出了投诉,那就早该进行整改。设备灵敏过度,有可能是产品质量不合格,理应向设备供应商退货、索赔。但说到底,设备是受人控制的,发现设备“乱作为”之后,三秦通可以调试它、修理它或者更换它,如若不然就不能怪设备灵敏,而只能是人不作为的问题。

  这种不负责任,还表现在三秦通方面对广大利益受损者利益的冷漠态度。照他们的解释,ETC设备是过于灵敏了,那么到底有多少车辆因此被双份收费呢?刘先生所在单位的通勤车一个多月内被双份收费6次,三秦通也接到过其他车辆的类似投诉,那么这类侵权在规模上可能就非常可观。而三秦通方面声称投诉即退费,这有点像诉讼领域的“不告不理”,也就是说,虽然我非法多收了你的钱,但我是不会主动退款退赔的。这要有多傲慢才能在侵权之后还能如此大言炎炎?

ETC通道。图文无关

  还有一件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是在有人发现自己的车辆被重复收费后,三秦通客服建议人们“将ETC卡片拔下,走人工通道刷”。政府推广ETC收费的目标,是简化收费过程,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如果为了预防被多收费,最后还要走人工通道刷卡,这不是存心折腾人吗?

  现在事情幸经媒体曝光,面对三秦通ETC对车辆双份收费的事实,面对公众诸多疑惑,有关部门理应介入,进行认真负责的调查,给公众一个负责任的交待了。

  亟待厘清的问题有三:一是三秦通ETC双份收费到底是过于灵敏还是别有原因?二是三秦通ETC到底是只能泾河收费站一处设备过于灵敏还是三秦通全线设备过于灵敏?三是三秦通ETC双份收费到底涉及多少车辆、总共多收了多少钱?

  群众利益无小事。不把高速公司运营企业侵犯人民的利益当回事,本质是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这种麻木不仁很可怕,它直接造成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隔膜和疏离,关涉到大是大非。

  所谓乱收费,严格讲是一种法律上的侵权行为,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像三秦通那样明知自己侵权了,却要受害者主动填表申报才退钱,实际上是对合法权利的一种嘲弄。如果是外地车辆,被三秦通双份收费了,车主可能千里迢迢跑去申报退费吗?有关部门应当主动作为,在查清事实真相前提下,妥善处理好ETC“乱收费”清理退费工作。

  正如网友所言,就像消法规定“假一赔十”,对各种“乱收费”要确立惩罚性赔偿制度。如果随便找个借口“乱收费”,被曝光了也无非是退款了之,那谁不想“乱收费”呢?这类通行惯例,造成侵权得利、不侵权吃亏的客观现实,现在是确立一种惩罚性赔偿与罚款制度的时候了。要明确告诉侵权者,侵权在经济上不划算,唯一正确选择是合规经营。

关键词:ETC,重复收费,侵权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