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正定数博会】比肩花样“黑科技” 长城新媒体首发两款新闻产品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2019-10-12 23:53:00
分享:

在数博会长城新媒体网络直播间,现场观众体验融媒智能直播眼镜。   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俗话说,无米难为炊。而即便巧妇有米,缺少锅和铲子也难为炊。

  10月12日上午,长城新媒体集团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现场,面向全国首发两款可广泛应用于新媒体报道与传播的新闻产品——新闻大数据感知及智能分析系统和融媒智能直播眼镜。

新闻大数据感知及智能分析系统。

  “实时采集海量主流新媒体内容、预测网络上具有热点新闻潜质的事件、为新媒体运营者提供数据分析支持……新闻大数据感知及智能分析系统能够在海量新闻数据中根据用户需求提供精准定制的个性化新闻感知及智能分析。”长城新媒体相关人士介绍,该系统基于分布式异步高并发的爬虫框架、智能聚类检索、NLP(自然语言处理)、TensorFlow等技术,可按照用户精准需求实时采集特定新闻媒体的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内容并做持久化存储,同时通过智能算法分析内容并评估媒体传播力,实现可视化的图形展示,为媒体行业及时抢更热点报道、评估内容产品影响力提供权威、专业的技术支持。

小朋友表示,戴上直播眼镜后,眼前呈现的画面非常有趣。   记者 信贺宁 摄

  一名记者如何能随时随地打开直播,又不占用双手,实现直播、采访两不误?融媒智能直播眼镜就是为解决这一问题而研发的。

  发布人介绍,融媒智能直播眼镜是在可穿戴移动设备上接入融媒工作指挥调度及直播节目生产场景的智能融媒移动化解决方案。记者佩戴设备并开机后,无需其他配置,即可一键发起直播,同时,融媒体中心指挥人员和直播导播团队可通过专用后台对直播账号进行管理,实时监控记者的直播内容、状态、定位信息,并向记者及时推送指令,在无干扰情况下实现对融媒生产工作的实时调度,开启智能化、移动化的划时代融媒工作模式。

  “这件产品支持智能直播与智能采访两种场景。在智能直播场景下,记者用智能眼镜发起直播,同时用解放出来的双手执行记录、运动、操作设备等特殊动作。”发布人表示,在智能采访场景下,记者可利用智能眼镜随时随地记录眼前事件,实时上传云端,为后方编辑人员提供最及时的新闻素材。同时,依靠云端的智能处理能力,智能眼镜还可以通过视觉增强的方式,为记者提供针对采访对象的智能识别、资料提示等帮助,带来充满未来科幻风的采访体验。

  现场发布活动结束后,很多观众聚集在数博会长城新媒体网络直播间,争先试戴融媒智能直播眼镜,直呼“太厉害”!

  作为河北省重点打造的第一家以互联网为主体的新型媒体集团,长城新媒体勇立新媒体发展潮头,不断创新,自主研发的多款新闻产品在各类大型报道活动中进行了尝试应用,产品本身以及新闻作品都取得了较高关注度。就在10月9日上午,冀云·融媒体平台和冀云客户端在长城新媒体集团同步上线,这标志着河北省媒体融合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关键词:数博会,发布,新闻产品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