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成为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10-13 10:52:56
分享:

  在10月12日召开的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主题活动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报告运用“数字经济测度工具箱”理念,基于两化融合服务平台以及官方数据,以京津冀地区为测度对象,对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及11个河北省中心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进行定量测评。

  报告显示,北京是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者和主导者,并通过资本辐射、创新驱动、产业引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着龙头作用。天津是京津冀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不断推动以天津为支点加速京津冀地区数据资源对接、数据企业合作和数据园区共建。河北成为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数字经济发展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作为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引领者、主导者的北京,数字基础设施总分在京津冀三地排名第一。数字产业中,培育出百度、京东、360等近百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相关领域上市企业,数字先导产业和数字支柱产业均遥遥领先。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全面开花,5项一级指标均位居第一,14项二级指标中10项指标位居第一,在移动宽带连接、数字先导产业、数字支柱产业、电子政务和创新环境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天津是京津冀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天津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环境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京津冀地区加速推动数据资源对接、数据企业合作、数据园区共建,打造以北京为创新核心,天津为综合支撑,河北张家口、廊坊、承德、秦皇岛、石家庄为应用拓展的大数据产业一体化格局。2017年8月,以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为基础建设的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成立,三地互联共享“数据走廊”。

  河北成为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其中,石家庄数字经济发展居于全省领先地位,唐山、沧州、廊坊、秦皇岛等城市共同组成数字经济发展的承接梯队,保定、张家口在良好的政策引导下,数字经济具有强大的后发优势。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河北加速发展以“大智移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信息产业,建设京津冀国家级产业集群,推进“云上河北”等工程建设。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河北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公共服务数字化变革方面,河北建立数字化公共服务模式,能够有效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满足多样化的民生需求。

  在河北,冀北为生态涵养区,以承德、张家口为重点打造旅游文化产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评分较高。冀东,以唐山为代表的重工业基地,工业数字化转型排名靠前。冀中,保定数字经济总得分在河北省内位居第四;雄安新区集聚了大量的数字产业龙头企业,将为河北的数字经济转型提供持续动力。冀中南,省会城市石家庄五个一级指标得分均位居前列,快速崛起带动中南部地区发展。

  此外,报告还描述了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五大领域画像。

  数字基础设施方面,石家庄、秦皇岛建设领先,廊坊斩获移动宽带连接分指标头名。

  数字产业方面,承德、张家口跻身前五,全省形成环京大数据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数字产业能够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和科技水平提升,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

  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唐山工业数字化转型分指标占据榜首,邢台、邯郸排名靠前,工业互联网引领发展,省内各城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各具优势。

  公共服务数字化变革方面,廊坊开通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唐山建设“数字城管”等,省内公共服务数字化均衡发展,各城市做法不同,百花齐放。

  数字经济生态环境方面,雄安大学筹建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生态环境欣欣向荣。

  下一步京津冀数字经济如何发展?报告提出统筹规划、协同发展,合理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5G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增长极;创新公共服务模式,保障数字经济健康良性发展,促进数字技术在政务、医疗、教育、交通、环境生态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充分释放数字红利的普惠价值;加强人才培养吸引,为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关村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分别与海尔COSMOPlat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记者米彦泽)

关键词:数字经济,河北责任编辑:赵鹏